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宝马申请新专利 太阳能电池板可通过外玻璃板为汽车充电

科技 盖世汽车网    2022-12-03 19:27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宝马向德国专利商标局(DPMA)申请了一项新专利:一种将超薄太阳能电池板放置在汽车外玻璃板的全新方法,有望提高发电效率并大大减少车辆内光的进入。

该技术或将首次应用于宝马高端电动汽车,如未来的BMW XM或BMW iX SUV。这些车型内部空间较大,非常需要阴影。

宝马的.jpg

图片来源:宝马 

 

不过,汽车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并不新鲜。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许多高端制造商尝试使用太阳能电池板(通常安装在天窗面板)为汽车的通风系统供电,且这种系统至今仍在使用。然而,宝马的新专利是将全新太阳能电池板覆盖在汽车天窗、前后挡风玻璃和侧窗,从而产生更多电力。

宝马的2.jpg

图片来源:宝马

 

该专利的特点是将新开发的、极薄的气相沉积太阳能模块直接应用在玻璃上。虽然这种气相沉积薄膜太阳能模块的使用寿命很长,但发电效率低于传统的固体面板光伏(PV)电池。这些太阳能模块还几乎完全透明,但在应用于光涂层时效果不是很好,但如果更密集地使用,则在收集能量方面变得更有效并且透明度也更低。

因此,前挡风玻璃将在指示驾驶员视线的区域覆盖一层非常薄的太阳能模块,以保持高达95%的透光率,但在挡风玻璃边缘周围喷涂得更厚。侧窗、天窗和后挡风玻璃将喷涂更厚的太阳能组件层,将透光率降低到50%至80%之间,并使太阳能组件涂层的性能更加高效。

宝马的3.jpg

图片来源:DPMA

 

该新技术是否会取得商业成功还尚未可知。首先新技术的成本较高。其次不同国家对汽车玻璃的透光率有不同的规定,因此不同市场也会存在差异。这意味着许多市场将不得不接受其他规格的太阳能组件厚度,而这将进一步增加生产成本。 此外更换挡风玻璃也会比现在更贵。

然而,随着技术的发展和成本的降低,这种喷涂式PV组件应用范围越来越广。 而且,由于这些PV模块不受其载体表面的大小或形状的限制,未来车顶和引擎盖等车身面板也可能最终采用这种发电涂层。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