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大讯飞联合中国移动发布首个大屏虚拟管家

科技 爱云资讯 2022-12-15 19:22

近日,科大讯飞联合中国移动发布首款电视端AI虚拟管家“中移甜佳”。作为一款兼具情感交互和工具服务的AI虚拟人,可以实现与家庭用户在情感陪伴、影视娱乐、老人健康、儿童成长、生活服务、AIoT等多个场景生态下的实时交互,为用户提供一站式大屏生活服务。

基于科大讯飞与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的前期合作深耕,通过海量家庭语音用户需求调研发现,在元宇宙背景下,拟人化和情感化的交互方式成为热点趋势,家庭用户对大屏交互提出更深层次的要求。因此,科大讯飞通过多模态感知及表达、主动对话等技术赋能,与中国移动在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基础网路优势高度融合,实现在运营商市场的合作水平升级,打造出首款电视端AI虚拟管家“中移甜佳”。

在元宇宙概念生态下,家庭元宇宙作为产业元宇宙的重要落地场景之一,AI虚拟管家正逐渐成为家庭元宇宙的场景入口与连接纽带。大屏虚拟管家的问世,让家庭用户可以沉浸式体验专属数字家庭空间,而且将“元宇宙”和“虚拟人”等潮流元素带入广大家庭的生活,给智慧家庭生态注入新生力量。

 

C位出道,“中移甜佳”贴心智能服务全面升级

虚拟现实、知识图谱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加持下,如今的数字人拥有独特的外形、人设和情感,他们基于视频、音频、文字等真人行为信息,利用机器学习的方式进行海量数据的训练,从而表现得更像真人,开始从外观的数字化深入到行为的交互化。

此次讯飞联合中国移动推出的“中移甜佳”就是一个超写实虚拟人,具有极强辨识度和鲜明特色。形象上是一个16岁的邻家女孩,性格古灵精怪,爱笑爱闹更爱做鬼脸,喜欢粉红色的衣服。

在家庭元宇宙里,AI虚拟人不受时间、空间与物理技能的限制,其交互能力也显示出独特价值,在服务上无缝切换,服务资源更加丰富。

从服务价值来看,“中移甜佳”根据家庭用户的意图,主动推荐内容及服务。在事理图谱的对话技术成熟的基础上,从语音交互再到“类人化”交互,AI虚拟管家越来越接近人与人的对话习惯,也更加适合多样化的现代家庭。

相较于虚拟人的服务价值,此次推出的“中移甜佳”带来的情感价值更值得期待。“中移甜佳”的超自然发音人和情绪感知能力,可以和你聊一些有温度的话题,你的喜怒哀乐她都懂,还能24小时online不掉线。相较于传统虚拟人,AI虚拟管家“中移甜佳”的语言更加生动、表情更加真实,动作更加自然,甚至聊着聊着给你来一段个人solo舞蹈。

 

内容创新,大屏虚拟管家提供一站式管家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相关技术的逐步成熟,AI虚拟管家正成为连接电视大屏和用户的重要纽带。结合语音交互技术,她可以提供“衣食住行文娱购”等一站式管家式服务,给家庭用户带来更智能的居家新体验。

作为家庭成员之一,“中移甜佳”不仅可以陪家人聊天解闷,在降温、降雨等天气状况下,还会主动给予添衣、带伞等关怀提醒,成为家人暖心的小伙伴。她还能为家人提供涉及日常生活的AIOT设备控制、日程安排、事件提醒等,对居家生活进行智能跟踪管理。

同时,“中移甜佳”还是生活小能手,可以为用户提供各类生活小妙招,并基于家庭生活实际需求,提供家庭周边便捷生活、出行娱乐指引等贴心管家服务,方便用户获取多样的生活服务信息。

除了以上这些,着眼家庭刚需的教育、健康、养老等需求,“中移甜佳”面向不同年龄段人群还可化身家庭教师、家庭医生等角色,提供咨询顾问服务,帮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为家人的健康保驾护航、为老人提供新事物教学及老年精神文娱生活。

 

技术加持,AI虚拟管家背后的支撑力量

家庭用户所需的高信息密度的“类人”交互体验,是智慧家庭的重要技术研究方向之一。为了实现家庭场景下人们获取信息的丰富度,以及进一步提升人们获取信息的效率及健康度,科大讯飞坚持通过多技术融合创新等方式持续挑战更加复杂的场景问题,也在AI虚拟人方面进行了技术深耕。

首先是,“中移甜佳”的智能对话能力提升。从交互对话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大屏虚拟管家具备贴心的主动关怀引导,其本质是AI虚拟人的学习和认知能力的提升。经过多年深耕,电视语音交互平台已经拥有一整套家庭垂直领域知识图谱,覆盖衣食住行文购娱乐等家庭生活全场景。通过AI对话系统深度学习,能够对用户行为和习惯进行个性化分析,主动侦测用户偏好,提供最符合用户需求的交互对话内容,从简单指令提升到智能服务的层次。

其次,“中移甜佳”的多情绪识别和表达能力表现出色。如果想让AI虚拟人活灵活现起来,要实现持续多模态信息的情绪感知,然后基于情绪生成回复对话文本,以及合成可展现对应情绪的虚拟人的表情和语音。这不仅需要语音识别、对话理解、语音合成等语音交互技术,还需要在形象驱动方面进行多方打磨,通过唇形驱动、表情驱动等多模态驱动参数预测技术让虚拟人的表情动作更加流畅自然。

虚拟人的诞生要集成语音识别、对话理解、对话生成、语音合成、虚拟人形象生成等多项人工智能单点技术。科大讯飞只有基于全局性的系统规划设计,以及全链条单点技术的有效配合,才能打造出一款有个性的多模态AI虚拟人。

 

共生共赢,合力打造家庭元宇宙生态

元宇宙的想象空间很大,家庭场景是元宇宙概念落地的一个重要实践方向。由于元宇宙框架中技术链和产业链的复杂性,元宇宙的未来产业格局不会是一家独大的垄断性或异军突起的超越性方式,而是以生态共融、协同推进的方式去逐步实现元宇宙全景生态图景。

近年来,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承接国家“十四五”规划生活方式数字化的任务,基于中国移动“连接+算力+能力”发展要求,创新提出了5A连楹技术体系,携手合作伙伴面向用户推出HDICT智慧家庭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构建了“全千兆+云生活”服务体系。

2021年,中国移动发布智慧家庭运营中心“HDICT数智生活+”计划,全面升级智慧家庭生态,重点聚焦泛安全、健康养老、全屋智能、智慧社区、智慧教育、家庭办公等场景,综合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技术,围绕家庭空间、时间、关系的海量需求,为客户提供智能、舒适、高效与安全的家庭服务,具有丰富的元宇宙和家庭AI虚拟人的落地场景资源和前景应用。

在中国移动2022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指出,中国移动正积极联合广大合作伙伴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丰富信息融合应用的场景,支撑高性能生产、丰富高品质生活、服务高水平治理。其中在丰富高品质生活层面,需要做大云XR、金融科技、大数据、安全等产品,探索创新虚拟数智人、沉浸式娱乐等元宇宙应用。

人工智能技术是元宇宙的核心支撑技术。作为国内少数真正具有人工智能底层技术与服务能力的公司,讯飞持续进行系统性创新,夯实人工智能的技术底座。面向未来元宇宙大规模的场景需求,讯飞启动“超脑2030计划”,致力于让虚拟人在更多的专业领域给予人类帮助,拓展元宇宙的更多可能性。

2022年6月,科大讯飞AI虚拟人交互系统通过国内首批数字人系统基础能力评测,成功获得了数字人领域的权威标准认证,为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合作奠定深厚的技术基础。

科大讯飞联合中国移动发布的电视端AI虚拟管家“中移甜佳”,是双方合作探索家庭元宇宙的良好开端。据悉,科大讯飞正在和中国移动智慧家庭运营中心筹备基于AI+家庭方向的创新实验室,将在技术创新、产品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融合共赢,以AI技术赋能智慧家庭,持续为人民提供美好数智生活。未来,双方也将在“深耕数智家庭创新能力,让网络更智能,让生活更美好”的愿景目标下,进一步开发“更智能、更安全、更节能、更有趣”的HDICT产品,让人民群众在生活中享受同样的幸福感、获得感。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