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32核心!龙芯新款处理器完成研发:性能大幅升级,采用自主架构

科技 雷科技网 2022-12-06 19:41

12月6日,国产CPU厂商龙芯中科发布了最新的研究进展,旗下新款芯片3D5000已完成研发,采用32核芯和自研LoongArch架构,预计2023年上半年拿到样片。据悉,3D5000是一款服务器芯片,主要针对于企业、商务级用户。

作为国产CPU的领先厂商之一,龙芯中科近些年的进步可以用神速来形容,尽管在消费市场中还没有大面积投入使用,但通过全面的布局,已经受到部分企业的青睐。从最新消息来看,龙芯中科好几款芯片都已完成设计工作,预计在明年正式登场,今日曝光的3D5000属于其服务器市场的分支产品,依然选用自家的LoongArch架构,还是很值得期待的。当然,LoongArch架构也正在被广泛接纳中,像网卡开源社区DPDK就已经支持了该架构,开发者可以更方便地作出针对性优化。

事实上,率先布局服务器市场,或许是龙芯中科的最佳选择。纵观全球市场,英特尔和AMD已经完全占据了整个服务器领域,尤其是前者,市场份额高达90.2%,可以说是独占鳌头了。但随着Arm架构芯片逐渐获得市场的认可,服务器领域或许会在未来几年迎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客户的选择也会更多,给予国产品牌的机会也在逐渐增多。据悉,中国建设银行披露的最新硬件采购名单中,以Arm架构为主的鲲鹏、飞腾成为了主要供应商,为了保证旧设备的兼容性,一同入选的也有X86的海光芯片。不难看出,服务器市场未来的发展将会是百花齐放的场面。

当然,龙芯中科今年的主要目标还是放在桌面级芯片的研发和销售上,对服务器领域仅仅算是小试牛刀,没有获得几家银行的关注倒也在情理之中,这也并不代表龙芯中科失去了市场竞争力。最新消息披露,龙芯中科的新款桌面级芯片3A5000已经向合作伙伴交货,而迭代产品3A6000也即将登场,值得注意的是,3A6000的性能表现已经达到了AMD Zen3或11代酷睿的水平,还是相当不错的。但现实地说,Linux及其相关的桌面操作系统在中国市场并不是太受欢迎,这也是掣肘龙芯中科发展的最大问题。

不得不说,LoongArch自主架构的诞生,是龙芯中科在驰骋半导体赛场上的最大利器,但同样也因为自主架构,需要投入的资金、精力也更高一些。庆幸的是,LoongArch已经开始实现盈利,据龙芯中科公开的招股书显示,截自2021年12月,LoongArch架构的订单已达到3亿,获得了不少客户的认可。无论是桌面级市场还是服务器市场,龙芯中科的发展潜力都是不可忽视的。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