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HarmonyOS 3应用管控中心让流氓APP无处可逃,上网更安心

科技 TOM    2022-12-10 10:19

手机耗电异常、广告弹窗不断……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每隔一段时间回家就要帮长辈解决这些问题,而导致问题的罪魁祸首往往来自于手机里来源不明的流氓软件。由于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对互联网的套路不甚熟悉,容易遭受病毒软件的“蒙骗”,倘若一个不小心,误点链接安装了带有木马病毒的应用,个人隐私和财产安全都有可能受到威胁。

为了让老人和小孩能远离流氓应用,我经过一番研究实践,找到了适用于华为手机的解决办法——HarmonyOS的纯净模式。早在去年,HarmonyOS 2就已推出了纯净模式,为用户带来纯净安全的应用体验,而今年,HarmonyOS 3的纯净模式能力升级,新添了增强防护功能和应用管控中心,能更好地保护像老人儿童这样易受网络安全侵犯的人群。话不多说,下面我就拿自己手上的Mate 40举例,跟大家分享一下升级HarmonyOS 3后的使用感受。

 

纯净模式增强防护功能,跟恶意应用说拜拜

对于大多数老人和小孩来讲,平时使用智能手机上网不够熟练,若不小心点击某些平台的“链接”,就会导致“流氓软件全家桶”在后台自动下载安装,点开这类应用会不断弹出各种广告,时间久了,不仅拖累了手机运行速度,还会造成隐私信息被盗的风险。

想要彻底摆脱那些来源不明的病毒应用,纯净模式的增强防护功能就派上了大用场。当我将Mate 40升级HarmonyOS 3后,发现纯净模式新加了一项名为“增强防护”的功能,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保护措施。

HarmonyOS 3应用管控中心让流氓APP无处可逃,上网更安心

在设置 > 系统和更新 > 纯净模式 > 增强防护选择开启后,系统将加强应用安全管控,未通过华为应用市场安全检测的应用将无法安装,已安装但检测出存在风险的应用将无法运行,有效避免长辈、儿童等受到恶意或病毒的应用侵扰,守护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简单理解就是,增强防护功能为长辈、儿童等辨别或防护能力较弱的人群构筑了一张“安全防护网”,在防护网内使用手机上网将变得更加安全。

 

应用管控中心,让恶意应用无所遁形

日常使用手机时,我经常会在第三方应用商店或浏览器下载一些冷门应用,由于这部分应用过于小众,一般手机自带的应用商店都没有,需要通过第三方商店或者浏览器等渠道进行下载,而这些渠道对于应用的风险排查往往不够严格,以至于我受到很多次恶意软件的侵扰。

HarmonyOS 3应用管控中心让流氓APP无处可逃,上网更安心

现在升级到HarmonyOS 3,纯净模式新增了应用管控中心。如今我在第三方渠道下载安装应用,系统可以智能识别其风险行为,从而进行防护。一旦检测到应用有恶意后台弹窗、恶意锁屏弹窗、恶意窃取用户隐私、恶意隐藏应用图标等行为,系统会主动建议我立即卸载。

当然,对于华为应用市场暂时没有的应用,我不得不选择继续使用,这时候系统会主动将应用加入应用管控中心,让其受控运行,此时应用无法获取我的真实数据和敏感权限,比如信息、通讯录、通话记录、日志、位置、媒体和文件等,同时系统还会限制应用后台弹框,在保护个人隐私的同时,也不耽误应用正常运行。

HarmonyOS 3应用管控中心让流氓APP无处可逃,上网更安心

对于心里存在顾虑的应用,我也会主动将其加入应用管控中心进行“管控”。举个例子,当我在浏览器下载某个卡牌游戏时,打开应用却要求我授权信息、通话记录、位置信息等敏感权限,作为一款游戏应用,这样的行为明显“越权”了,但是拒绝授权后游戏就无法运行。面对这种情况,我只需要将它放入应用管控中心,系统就会帮我隐匿敏感数据,应用也能获得授权并运行,只是获取的信息并非真实的。有了应用管控中心,哪怕我通过非官方渠道下载APP,也能做到放心大胆地使用。

HarmonyOS 3升级的纯净模式功能,在用户下载、安装和使用应用的过程中,更好的管控第三方APP的违规行为,同时配合全新的隐私中心、安全中心、图片隐私保护等功能,保障用户隐私,日常用机更安心。另外,除了我的Mate 40,更多华为老机型在升级HarmonyOS 3后,也能体验到纯净模式的新功能特性,具体支持情况还要以设备实际效果为准。如果你和身边长辈的设备支持升级,那就赶快去体验吧,相信这些功能会对你们大有帮助。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