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考拉悠然发布《2022年度遂宁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

科技 TOM    2022-12-15 17:49

随着人工智能与5G、物联网等技术的深度融合,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加速发展、改变社会生活格局的强劲动力。近年来,遂宁市高度重视城市信息化、数字化、智慧化建设,以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题,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为主线,以园区、企业、项目为主抓手,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深化电子政务应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强化项目招商对接,拓展电子商务领域,全面助推遂宁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一、助力数字城市建设,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1、遂宁智慧中心

(1)“城市大脑”脑力全开,数据赋能精准防疫

智慧中心城市综合运行调度指挥平台全面接入27个市直部门、8个县(市、区)、市直园区以及各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点、重点交通要点等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疫情防控的实时调度、决策研判和应急指挥。

(2)筑牢数字底座,驱动城市数字化转型

基于市政务云的基础支撑,遂宁智慧中心搭建了集城市大数据支撑平台、城市综合管理平台、宏观经济分析平台、协同指挥平台和展示体验平台等跨层级、跨区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集综合协同管理和服务于一体的城市“大脑”和“中枢”。

2、遂宁市高新区智慧工地

高新区智慧工地综合监管系统项目是将互联网+的理念和技术引入建筑工地,遂宁考拉悠然在实施期间,从施工现场源头抓起,最大程度的收集人员、安全、环境、材料等关键业务数据,依托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新理念的应用,建立云端大数据管理平台,形成“端+云+大数据”的业务体系和新的管理模式。

考拉悠然发布《2022年度遂宁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

3、遂宁市高新区智慧社区

遂宁考拉悠然对五里垭社区治理智慧赋能建设按照“一平台+两中心+三模式+N场景”框架开展。

一平台即社区治理“统一平台”,两中心即社区服务中心和网格管理中心,三模式即通过分别对安置小区、商业小区、企业园区进行因地制宜的智慧化赋能,N场景即通过大屏端、PC端、移动端和社区一体式服务机四屏承载智慧党建、智慧物业、智慧城管、智慧综治、智慧民生等场景应用。

考拉悠然发布《2022年度遂宁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蓝皮书》

二、推进政策惠企直达直享,加速数字化发展

1、2022年5月,遂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出台《遂宁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字经济快速发展,驱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依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的通知》《四川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牵头编制了《遂宁市“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在新起点上推动遂宁创新发展、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2、2022年6月,遂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发布《遂宁市支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六条措施》

《措施》主要从支持企业开展数字化改造、支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支持开展数字化转型公共服务、支持数据共享开放应用、支持数字经济企业(园区)发展、支持数字经济产业人才发展六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

 

3、2022年10月,遂宁市启动市级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

为深入贯彻落实数字中国战略部署,纵深推进国家“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加快构建全市数字化转型普惠服务体系,实现数字经济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遂宁市出台了《遂宁市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建设实施方案》,鼓励数字经济相关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主体牵头成立遂宁市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4、2022年11月,举办2022中国智慧企业发展大会暨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智人才发展大会

11月30日,2022中国智慧企业发展大会暨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智人才发展大会在遂宁召开。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齐续春通过视频讲话。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守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陈鲸,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院士潘云鹤作主题演讲。四川省大数据中心主任顾红松、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史向辉、市委书记李江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会英主持开幕式。市政协主席杨军,市委副书记、遂潼园区临时党委书记景临出席会议。

 

三、数字技术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智能化浪潮由线上向线下奔涌,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技术等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加快融合。从智能化改造,到搭建互联网平台,再到建设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智能工厂等,数字经济无处不在。如今,遂宁市以产业数字化为抓手,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力度,用数字技术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从“制造”迈向“智造”,“智能化”让企业提质增效。

遂宁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2019年成立,是遂宁市高新区引进的由国家特聘专家申恒涛教授等领衔创办的人工智能企业。基于自研的码极客人工智能操作系统,公司已推出智慧校园、城市治理、智慧园区、智能检测等多个产品,并在遂宁本地多个场景中落地部署。

公司为遂宁高新区鹭栖湖学校打造智慧校园解决方案,围绕平安校园、智能校园、智慧教学对学校进行智慧化赋能,可全面直观展示校园各场景、各系统统计数据、安全事件状况。目前,鹭栖湖学校现有摄像头281个,已有88个接入AI中台,通过AI技术实现校园闯入预警,周界徘徊预警、周界攀爬预警,重点区域尾随预警、人员聚集预警、黑白名单人员布控,全方位保护师生人生安全。

2021年起,遂宁考拉悠然布局智能检测业务,目前在遂宁本地为多家制造型企业赋能生产。典型案例如:四川佳世特橡胶有限公司橡胶检测方案,在其生产设备出口对橡胶产品进行表面缺陷、高度、宽度检测,达到产品宽度380mm以下时,可检测最小缺陷为0.5mm;同时,对产品外观包括缺料、裂、烂、沙孔、气泡等缺陷进行检测。效果:系统可直观阅览生产的数量、良品数、缺陷占比、当前检测品等;对于检测后的物料,可以进行相关的回溯、确认等,同时相关缺陷进行确认缺陷注册、过检标记等;另外还可自动生成Trend图标,可对班次生产数据、良品率、检测缺陷趋势、设备异常信息做出统计。极大解放人力,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生产任务顺利有效开展。

 

四、实现数字经济和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1、培养数字人才,抢占经济发展制高点

数字人才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要素,在数字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支撑作用。当前,遂宁市紧抓数字人才培养机遇,成立乡村振兴教育培训基地,加强数字人才培养。

 

2、成立遂宁数字经济研究院、数字经济发展促进会

遂宁市坚定不移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凝聚工作合力,高质量筹建了遂宁数字经济研究院。遂宁数字经济研究院得到遂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批准、成立,是经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周涛创办的数字经济研究人才团队,属国家公益二类事业单位,归属遂宁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指导管理。

 

3、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局做优大服务、做好大落实,持续发力推进政策惠企直达直享,加速数字化发展,增强拼经济动能,全市上半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85.4亿元,同比增长10.8%。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达296.88亿元,同比增长6.9%,数字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转型提速,未来可期。用数字化、智能化赋能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遂宁正谱写更加出彩的锦绣篇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