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报告献策绿色智能算力发展,联想集团多场景强化“普慧”优势

科技 TOM    2022-12-28 17:36

近日,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宽带发展白皮书(2022年)》(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未来我国宽带发展将呈现出移动宽带向高速泛在演进、固定宽带向光联万物迈进、算力设施向多元融合发展、融合设施向智能高效升级四大趋势,并建议加快构建新一代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统筹布局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

而作为宽带网络建设的重要领域,算力正日益成为科技企业普遍关注的重点。而在一众巨头企业中,联想集团依托多年的技术积累,在算力领域构建起了强大的领先优势,针对当前的算力产业发展潮流提出了“普慧算力”全新主张,并基于绿色化、智能化的算力创新,以多元融合的算力赋能数字化时代经济社会发展。

 研究报告献策绿色智能算力发展,联想集团多场景强化“普慧”优势

绿色智能算力成未来发展重点

白皮书指出,过去一年来,我国扎实推进5G、千兆网络、数据中心、云计算等宽带基础设施建设部署。在政产学研的共同努力下,宽带网络在基础支撑能力、应用设施服务水平、网络投资规模、产业竞争实力、融合应用程度、普惠民生水平、节能减排效率等各方面进一步提质,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贡献日益增强。

如在应用基础设施优化升级方面,截至2022年6月底,我国在用数据中心机架总规模超过590万标准机架,服务器规模近2000万台,算力总规模超过150EFLOPS,通用、高性能计算及边缘等多样化的数据中心形态日益满足各行各业发展的算力需求。

目前,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方案均进入深化实施阶段,起步区新开工数据中心项目达到60余个,新建数据中心规模超过110万标准机架,算力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白皮书指出,“十四五”时期,信息通信技术将加速实现系统创新和智能引领的重大变革,未来三年我国宽带发展将呈现四大趋势,包括移动宽带向高速泛在演进,固定宽带向光联万物迈进,算力设施向多元融合发展,融合设施向智能高效升级。以信息传输为核心的传统网络基础设施,正加速转变为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

其中,算力设施多元化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通用算力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全球主要国家将大力推动通用算力部署,不断满足逻辑复杂调度、海量数据并发等使用需求。根据预测,到2030年,全球通用算力将达到3300 EFLOPS。二是高性能算力应用场景不断拓展。高性能计算能力在核能研究、气候科学、高分辨率气象学和海洋学等国家重大科研领域的应用深度和广度不断拓展,日益成为算力的重要组成。三是智能算力有望成为主流。人工智能训练、推理等应用对计算资源需求激增,持续推动算法、芯片计算、存储等软硬融合创新,智能算力有望成为主流计算形态。

宽带基础设施是网络强国、制造强国建设的关键基石,也是新时代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中国信通院建议,接下来应从统筹布局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等方面着手,打通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大动脉”,让新兴数字基础设施成为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强大底座。

 研究报告献策绿色智能算力发展,联想集团多场景强化“普慧”优势

具体而言,首先要加强数据中心顶层规划。加快构建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在区域数据中心集群间,以及集群和主要城市间建立数据中心直连网络,促进数据中心分级分类布局建设,加快实现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发展。

其次,建设完善一体化算力服务。统筹部署医疗、教育、广电、科研等公共服务和重要领域云数据中心,加强区域优化布局、集约建设和节能增效。推进云网一体化建设发展,实现云计算资源和网络设施有机融合。统筹建设面向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的算力和算法中心,构建具备周边环境感应能力和反馈回应能力的边缘计算节点,提供低时延、高可靠、强安全的边缘计算服务。

另外,还应构建互通互享的数据基础设施。鼓励构建行业级、城市级大数据平台,汇聚政务、行业和城市管理等数据资源,强化数据采集、数据存储、加工处理、智能分析等能力。推动建设公共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大数据交易中心等设施,促进数据开放共享和流通交易。

 

“普慧算力”多场景赋能产业数字化

在工信部此前发布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绿色智能的多层次算力设施体系建设,就被视为未来建设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重要目标,这也是科技企业抢跑数字化时代的关键要素之一,联想集团的算力布局及赋能成效,便是最明显的佐证。

早在1995年,联想集团就推出了第一台服务器产品。此后,联想集团更是通过持续加大科研投入,不断增强在算力方面的领先优势。

在算力智能化方面,联想集团打造新IT架构,让数据与算力结合得更加顺畅。其中“端”负责采集和产生的海量数据,提供大数据基础;“边-云-网”则提供算力,通过大数据工具、人工智能算法,对各行业现行机理、决策机制、业务流程加以学习、总结、提炼,最终实现决策的智能化。

在算力绿色化方面,联想集团独创并不断升级“温水水冷技术”,该技术相较于传统风冷系统,能够为数据中心节约40%以上的能耗,可让数据中心整体PUE值降低到1.1以下,助力绿色数据中心建设。

 研究报告献策绿色智能算力发展,联想集团多场景强化“普慧”优势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11月,在全球性能最强的500台高性能计算机榜单上,联想集团独占36%的份额,连续第8次蝉联该榜单制造商份额第一。不仅如此,在2022中国高性能计算机性能TOP100排行榜中,联想集团以42套的成绩名列榜首,第八次荣登中国第一,继续领跑中国算力。

目前,联想集团以算力为基础的数字化转型服务,已覆盖政府、教育、制造、金融、医疗、能源、新零售和物流、新媒体等十几个行业,为产业升级带来赋能。

在医疗行业,湖州市中心医院构建了基于联想TruScale基础架构即服务的全新医疗解决方案,以“按需付费”的模式使用前沿的联想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实现7x24全天候的监控,可以轻松实现向上扩展,从而具备了为数百万居民提供更优质医疗服务的能力和优势。

在能源领域,位于长沙的大唐先一新能源集控中心,通过联想集团高性能高可靠服务器组成的强大后台,对分布在湖南全省的海量发电设备进行“少人值守、无人值班、区域管理”运行监管,进一步实现了降本增效。

今年,联想集团还提出了“普慧算力”的主张,强调将算力转化为产品和服务并推动其在多场景落地,并在2022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首次发布新算力全系列产品——全一代的基础设施V3全系列产品,不断推动中国算力产业朝着更加绿色、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