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同盾科技蒋韬:杭州的“数字基因”加速企业创新发展

科技 TOM    2022-12-07 18:04

在杭州,小到淘宝购物、美颜拍照,大到城市管理、疫情防控……数字技术正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也筑起了杭州产业竞争的“护城河”。作为在杭州这片数字经济热土上成长起来的企业,同盾科技已成为国内领先的智能分析与决策服务商,主要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三大核心技术体系为基础,为金融、互联网、物流、政务等领域输出智能分析决策服务,让各场景中的决策分析更加快速、准确、高效。

日前,同盾创始人蒋韬接受杭州市投资促进局独家专访,讲述其心路历程和创业故事。

 

杭州:充满“数字基因”是创新创业的热土

2009年,蒋韬还在美国硅谷一家创业公司工作,当时正好阿里巴巴招人,回国后他直接来到了杭州。蒋韬表示,“我以前从没来过杭州,因为看好这个工作机会,我就把全家都搬到杭州来了。杭州是个好城市,2009年来了以后,我觉得杭州数字化氛围、创新氛围很浓厚,机会也很多,生活也很舒适,所以在杭州这一来就没走。”

蒋韬回忆令他感动的一个小细节,“我觉得杭州这个城市非常适合创业,不仅因为杭州富有创新创业文化的基因,而且杭州政府也是非常典型的服务型政府。比如说对我们公司,一些符合千人计划的高管子女很多都是从国外回来的,孩子上学其实是非常大的难题。但是相关单位就非常贴心、积极地帮助我们去解决。18年杭州余杭区有个“鲲鹏计划,每家入选‘鲲鹏计划’的企业均会有一名处级以上的领导作为责任人,开展一对一工作联系,至少每月有一次的上门走访工作,收集企业各方面的问题和诉求。在研发资助、成果转化、房租补助、人才引进等方面主动给我们提供了很多资源保障。有的诉求收集完后甚至第二天就有了反馈,效率太高了。所以我觉得这就体现出政府是一个服务型模式政府。杭州的很多企业家都这么说,感受都是一致的。”

作为一家专注于做智能分析决策的科技公司,产业链的上游就是人才。在这方面,杭州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杭州适合引入这些高科技人才,因为杭州的科技公司特别多,通过之江实验室这样的科研机构以及阿里、网易等互联网巨头企业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了很好的数字化生态基因,更有利于培育聚集创新人才。”

 

同盾:专注智能风控和分析决策 撬动高速发展

提到为何创立同盾,蒋韬说,“当时敢于出来创业的一个大背景是,我注意到,国内除了像阿里这样的大企业需要用到智能风控与分析决策这些技术、专业能力之外,其实还有非常多中小公司,各类金融机构,自己没能力去做,但又特别需要这样的专业技术帮他们解决风险问题,因为他们遭受了非常多的欺诈风险。”

虽然理想很丰满,但是现实依然是非常骨感。

“开始还是比较艰难的,因为我包括几个创始人都是做技术出身的,对产品技术的研发能力非常自信,但营销确实不是我们擅长的,当真正到商业化的时候,如何让客户接受、信任,最后使用我们的产品,这是一个长期深耕的过程。所以最后我们想到一个办法,免费把产品给客户使用让他们先认可公司的技术与服务,有个客户免费用了一年,真正看到了效果之后立马签了一个百多万的单子。”蒋韬说,“这是我们创业路上弥足珍贵的第一单收入”。

目前,同盾已经服务300多家银行,成功完成对6大国有银行、12家股份制银行、24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全覆盖。

在蒋韬看来,智能分析和决策是一切商业活动的核心,是未来数字时代通用的基础设施核心要素之一。所有的商业甚至是政府活动在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背后,都需要依靠智能化的分析和决策技术。

随着《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出台,银行业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强化数据治理,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速。专注于智能风控和分析决策的同盾,也由此迎来了高速发展期。

同盾利用决策引擎、复杂网络、机器学习平台等技术,协助银行有效对前中后台进行重塑,形成贷前、贷中、贷后体系化和全生命周期化的生态系统,对降低金融机构和影子银行的风险传导,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而2020年,中央发布重磅文件,数据首次被纳入生产要素,数据元年序幕正式拉开,一场足以显见的数据红利热潮正在加速奔来。而蒋韬正在带领同盾“苦练内功”,从公司组织变革、技术升级等方面夯实未来发展的基础。

除了自身的努力,同盾的成功与投资人的鼎力支持密不可分。创业至今,同盾共获得十几家投资机构的青睐,华创、IDG、宽带资本、线性资本等投资机构先后数次向同盾科技投资。2017年同盾C轮融资方中,出现了新加坡投资公司淡马锡的身影,它投资了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携程、滴滴、大众点评、摩拜等明星企业。2019年,同盾迎来了新一轮先后两次融资,包括招商局资本、广发全球投资基金、浙商创投等新的投资方参与其中。

 

后浪:创业要耐住寂寞,坚持坚韧不拔

作为厚积薄发的“中浪”们,蒋韬已经经历了创业初的市场考验,同盾科技也已经成长为行业的中流砥柱。相比“前浪”,更加贴近于创新与创业的当下,历经百战的他将对正在奔涌前行的“后浪”们分享一些什么样的在杭州创业的指导和建议?

首先是要乐观坚韧,创业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坚持住方向,坚韧不拔。蒋韬也曾遇到过创业低谷期,“我觉得创业者要懂得借事修人,碰到任何事情,都要保持乐观的态度,但也要学会反思自我。同时,一定要对真正有价值的事情保持持续的坚韧与专注。 ”

回忆创业一路走来的时光,蒋韬表示,最有成就感的时刻是获得行业客户的信任和依赖,以及看到团队不断壮大、所有同盾人不断成长的时候。“当初同盾起步的时候在一个挺小的共享办公室,租了几个工位,电脑都是我从家里搬过来的。因为以前喜欢写程序,家里就屯了很多电脑专门写程序用。”

如今,同盾科技已成长为一个超千人规模的团队,其中超过80%的成员是数据、技术、风控、反欺诈等领域的资深专家,这支强大的队伍为同盾构筑起商业洪流中最牢不可破的护城墙。目前采用同盾产品及服务的各类机构已超过1万家,主要分布在金融、保险、互联网、政务、零售、物流等行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