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氢能源、半固态电池!长安深蓝尖端技术现身国际车展:这就是实力

科技 雷科技网 2023-01-03 08:59

出于对环保的考虑,全球许多国家正在减少污染高且不可再生的化石燃料的使用。而汽车正是化石燃料应用的主要场景,也是废气的主要产生途径之一。因此,近几年全球都在倡导新能源汽车。

目前汽车主流新能源方案有两种,即电池与氢能源,但纵观造车新势力,绝大多数选择了电池方案,极少一部分选择了氢能源方案。限于成本,除了一些老牌车企,很少有企业愿意同时开发两套方案。

在2022年12月30日召开的广州国际车展上,长安深蓝邀请车主亲临现场,对深蓝SL03进行了讲解,凭借出色的动力、先进的技术,以及高颜值,深蓝SL03立刻成为了车展现场的主角。

 深蓝SL03最独特的地方在于,这款车提供三种动力版本,即纯电版、氢电版、增程版。纯电版为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流方向,但因充电不能像加油那么快,以至于纯电动汽车不少车主存在续航焦虑。

好在,深蓝SL03的CLTC工况续航可达705公里,哪怕冬季续航缩水,也能达到普通燃油车的水平,中短途出行几乎不用为续航担心。

更关键的是,在本次车展,长安深蓝透露,半固态电池的开发进展位于行业第一梯队,已进入工程化研发阶段,预计2025年就能装车。现在汽车所用的电池,基本为液态锂电池,虽然也有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等分类,但理论能量密度理论上限也就300Wh/kg~400Wh/kg,且实际装车的电池,能量密度一般在160Wh/kg~250Wh/kg。

 

想要实现更长的续航,就需要更大的电池,电池本身的重量又会影响到续航,且需要占用大量空间,增加设计难度。固态电池的主要优势就在于能量密度更高,理论能量密度大约是液态锂电池的2倍。并且由于半固态电解质取代了传统的隔膜和电解液,电池的体积也可以进一步缩小。

尽管电池技术不断突破,但仍有人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属于氢能源。这些人的论据有二,第一,氢能源更加环保。电力虽然比化石燃料环保,但电池的生产与报废处理,难免产生一些污染。

第二,氢电汽车充能时间更短。电池越来越大,虽然充电功率越来越高,但未来几十年内,恐怕都不可能实现如加油加氢一般,几分钟即可完成。

 因此,也有一些车企选择而研发氢能源技术,但造车新势力财力有限,通常只能选择一个方向。长安深蓝这种老牌车企则不同,拥有雄厚的基础,足以支撑双线发展。长安深蓝SL03就有氢电版车型,且百公里能耗仅为0.65L,三分钟即可快速充能。氢燃烧后的产物是水,生产氢也可以使用风力发电这种不稳定,但完全清洁的能源,避免电力浪费。

氢能源的问题在于,现阶段技术不够成熟,且建设加氢站成本过于高昂,暂时无法成为主流。但凭借快与环保的优势,氢能源未来可期。

增程式被认为是现在新能源汽车最好的选择,原因在于,氢能源汽车的油耗远低于燃油车,例如深蓝SL03就做到了百公里油耗4.5L,能够达到这个水平的燃油车寥寥无几。

通过高效全能增程器、无感NVH技术、智慧能量管理策略等技术加持,深蓝SL03在动力、经济性、稳定性等方面找到了完美平衡点。

 此外,销售模式方面,长安深蓝也进行了整改。传统车企通常会选择经销模式,经销商为了获取利润,会利用自己的资源营销、招揽顾客,降低车企的营销成本。但经销商方案也有一个弊端,就是价格不透明,经销商有提价空间。

深蓝SL03采用了直销方案,价格公开透明,且线上线下融合,官方直连销售模式,用户保养、维修等售后服务也更加方便。

在本届广州国际车展,我们不但看到了深蓝产品的质量,还看到了长安深蓝不遗余力研发技术。长安深蓝通过大力自主研发提高产品技术含量与质量,再以直销模式升级购车、售后服务体验,深蓝SL03成为爆款理所应当。

前段时间长安深蓝S7车型曝光,有望在2023年发布,依照深蓝SL03的经验来看,深蓝S7大概率将成爆款,与深蓝SL03组成双子星。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