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内存要涨价?力积电产能利用率大幅下降:营收暴跌

科技 雷科技网 2023-01-17 18:26

1月15日,据中国台湾地区媒体中央社报道,晶圆代工厂力积电第一季度预期产能利用率降至六成多,季度营收或将环比减少15%。据悉,力积电曾在去年第四季度调整了代工价格,全线制程上涨10%。

2014年开始转型成功的力积电,从一家DRAM大厂摇身一变成为了专业晶圆代工厂,在存储、车规级芯片需求旺盛的情况下,迎来了新的春天。2020年,力积电实现了15.53亿美元营收,市占比达2%,晋升为全球第六大晶圆代工厂,并加大力度投资,计划未来10年投资2,780亿新台币,完成全线业务的升级与布局。不过,随着消费电子市场进入寒潮期,力积电扩张的速度可能要减缓了。

据悉,力积电 2022 年第四季度营收降至143.63亿新台币,约合人民币31.89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25%。事实上,力积电从去年已经感受到了市场反馈的压力,第四季度产能利用率只有七成多,主要受制于DRAM平均售价接近成本,很难有扩张产能的空间。另一方面,车规级芯片的产能也已经接近市场需求,全球缺芯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价格也开始趋于平稳。

事实上,在消费电子市场寒潮下,各大晶圆代工厂都不太好过。目前来说,台积电首批3nm制程工艺只有苹果和高通坚守了下来,原本跃跃欲试的英特尔、AMD、英伟达纷纷“逃跑”。这对于本身就订单量不足的台积电来说,造成的压力巨大。另一方面,台积电5nm制程工艺的利用率回落到70%~80%,而骁龙8 Gen3移动平台采用3nm制程工艺,但订单会同时交由台积电与三星负责。利用率不足、订单量被分,这导致台积电2023年第一季度的盈利也让人担忧。

不过,三星正在计划将非内存芯片的制造委托给世界和力积电代工,而部分针对全球市场的笔电厂商和汽车企业也打算将芯片订单交由力积电代工,按这样的发展计划,力积电的订单量并不至于太差。但力积电早前的扩张产能以及新建晶圆加工厂的计划,或许要再推迟一些了。

不得不说,作为头部半导体厂商,力积电靠着存储业务和汽车业务的发展浪潮,成功跻身于世界第六大晶圆代工厂,确实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在红利期过去之后,如何稳定局势也是非常考验其经营能力。在消费市场有所回暖之际,联电、力积电等厂商或许会有新的生机。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