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谷歌万人大裁员后续:被捧在手心的无人驾驶也难逃一劫?

科技 雷科技网 2023-01-30 08:18

谷歌在不久前公布的万人大裁员计划,近日流出了更多详细信息。其中颇为令人意外的是,成立以来从未进行裁员的无人驾驶部门Waymo也成为了牺牲品。

根据谷歌员工在社交平台上的爆料,Waymo本轮裁员大约涉及80人,占该团队员工总数的4%左右。据悉,本轮裁员包括不少一线高管,从戴姆勒高价挖来的高级研发人员也未能幸免,所涉及的岗位则包括智能感知、运动控制和车辆技术——甚至HR等职能部门都在裁员名单之列。

针对员工们的爆料,Waymo官方作出回应,承认了裁员的事实,但强调“比例有限”。不过经历了成立以来的首次裁员后,谷歌还会供养Waymo多久,对无人车这项业务还有多少耐心和信心,都成为外界关心的议题。

熟悉Waymo发展历程的网友可能对此次裁员感到惊讶,毕竟这是谷歌耗费了十多年心血,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打造的智慧结晶。如果不是到了真正的危急关头,相信谷歌不会轻易对Waymo动刀。

公开资料显示,Waymo的前身是谷歌于2005年成立的无人驾驶团队,由大名鼎鼎的谷歌“无人驾驶之父”塞巴斯蒂安·特龙带队。2009年,谷歌官方证实投身无人驾驶行业,X实验室承担了大部分研发职能。直到2016年宣布将Waymo拆分时,后者已成为业内首屈一指的无人驾驶技术研发商。

前谷歌无人车项目CEO约翰·克拉夫西奇曾在分拆完成后表示,谷歌无人车技术已经接近于“走进大众生活”,暗示Waymo将很快开启商业化。然而,事实证明谷歌还是低估了商业化的难度。赚钱难,也成为Waymo如今面临收缩的重要原因。

遭遇商业化考验的无人驾驶企业,当然不止Waymo一家。

巅峰市值高达130亿美元的Aurora当前股价缩水了超过90%,只能通过裁员、降薪和出售核心资产等方式艰难求存,此前还一度传出卖身苹果的消息。

在国内,小马智行、图森未来等无人驾驶企业同样近况不佳,后者市值也一度较巅峰时期下滑超90%,当前股价徘徊在2美元左右。和Waymo一样背靠巨头的Crusie,则在去年宣布裁员8%,过起了苦日子。

仍在坚守无人驾驶行业的巨头,如百度Apollo等都强调其广阔的商业化前景,以及实现盈利的时间表。但在互联网行业整体萎缩的大背景下,站在无人驾驶企业背后的巨头们耐心变得越来越少。

谷歌Waymo的裁员,或许只是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更大的风暴,很有可能在未来降临。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Hernanderz 监制:罗超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