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大讯飞进军医疗市场?将发布软硬一体机器人,或扭转亏损局面

科技 雷科技网 2023-01-31 13:24

1月31日消息,科大讯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2023年将发布一款软硬件结合的机器人产品,包括外骨骼机器人、家庭机器人产品等。此外,科大讯飞还将在医疗市场发力,预计年内公布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开发的青少年抑郁症筛查平台,提供抑郁症多模态问诊筛查服务。

作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头部企业,科大讯飞在充分布局智能语音、智能教育之后,在前几年开始寻找更多有待发展的市场,例如近些年讨论度极高的机器人项目和新能源汽车领域。

当然,现阶段的科大讯飞还是一家以技术取胜的公司,通过成熟的人工智能语音识别技术,在蔚来、比亚迪、小鹏等新能源汽车各车型上均有布局,成功实现了语音技术的多元化市场应用。从官方披露的最新消息来看,科大讯飞将在2023年推出软硬件一体化机器人,开拓更具发展潜力的新兴市场。

事实上,机器人在智能硬件市场中并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像是小米CyberOne、特斯拉的TeslaBot,都在不断激起业界的激烈讨论。在马斯克的预想中,TeslaBot是一款能够真正走进千家万户的性价比工作机器人,它能完成一些简单、繁琐的日常工作,但这个项目能否真正落地,还真不好说。

科大讯飞布局医疗市场,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结合中国消费者的实际消费水平来看,即便是有完成度不错的机器人产品,也很难真正走向市场,而医疗行业反倒没有这方面的顾虑。

另一方面,科大讯飞目前最重要的并不是获得大众消费者的认可,而是从亏损的“火海”中自救。在早前公布的2022年财报中,科大讯飞的窘境毫不掩饰地暴露在投资者面前,年度净利润暴降60%-70%,这是非常危险的状态。

不过,考虑到市场的整体环境,大多数科技企业在2022年的业绩表现都不算太好,科大讯飞出现业绩下滑也算是合乎预期,但如何制定自救策略,成为了2023年的关键点。

不得不说,押宝机器人领域或许是主攻人工智能的企业的必经之路,但人工智能近期刮起的一阵强风,还是基于机器学习与训练,或许这会是科大讯飞一个不错的发展项目。

这段时间走红的ChatGPT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已经被断定为下一个风口,与之相关的企业,包括半导体、搜索引擎公司以及广告信息服务行业都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或许科大讯飞也可以尝试投入其中,为即将到来的机器人产品增加更实用、更智能的交互能力。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