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十岁女儿参加设计 孙世前打造机甲兔齐齐再度登上春晚

科技 TOM    2023-01-28 17:30

2023年央视春晚,人们再次看到中国传统化与机械艺术的“碰撞”与“交融”。在新年钟声后的《新春蹦蹦》节目里,凤凰传奇、董宝石、赵今麦四人倾情演唱,而他们身后的伴舞也成为了舞台的亮点,尤其是那只萌萌的机甲“兔齐齐”的登台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可爱的神态以及跳动的眉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兔齐齐,取意齐家团圆,举国齐庆!该作品由被广大网友称为“中国机甲教父”的机器人装置艺术家孙世前打造而成,在设计过程中曾经历了多次改版,最终以一个适合万家灯火的形象登上了春晚的舞台。这也是他生肖机甲系列《卯兔·望月》的3.0版本,同时为牛年春晚机甲“牛憨憨”的续作。这也是“中国机甲发起人”孙世前第四次将作品带上春晚的舞台。

十岁女儿参加设计 孙世前打造机甲兔齐齐再度登上春晚

 

在创作过程中,兔齐齐设计语言在保持机甲机械风格的同时,力求造型祥瑞、形体线条流畅而富有张力,并辅以传统纹样作为配饰。在它的配色上,孙世前结合了中央美术学院范尔蒴老师的学术意见,将颜色定为中国传统五色中的赤、黄、白、黑,使其呈现出浓厚的中国风,更是以中国红作为主色调,更显得年味十足。

最后在外形神态上,兔齐齐也向春晚吉祥物兔圆圆做出了一些靠拢。竖直的耳朵,微昂的脑袋,挺拔的站姿,无不彰显着其奋发向上的精气神。

十岁女儿参加设计 孙世前打造机甲兔齐齐再度登上春晚

 

在孙老师女儿的建议下,兔齐齐的眉毛参考了曾在影视动画中出现的中国传统工艺品“如意”。耳朵的设计则是孙世前老师参照了戏曲中的翎子,让乖巧可爱的兔齐齐多了些英气,多了几分梨园风味。眉心的标志由“吉”字的甲骨文变换而来,小腿的金色纹样则是由聚宝盆简化而成。圆形的胸甲象征着团团圆圆,其中的福字,是孙世前老师最淳朴也最诚挚的祝愿。

值得一提的是,最初创作兔子机甲是因为孙世前老师的女儿淇淇比较喜欢小兔子,某种程度上“兔齐齐”也是一只圆梦兔,承载着父亲的承诺及对女儿的爱。孙世前老师也在造型中听取了很多她的意见,并结合了儿童的天性与童趣审美,最终创造出如此灵动乖巧可爱的“兔齐齐”。

与前年登上上春晚的牛憨憨一样,孙世前在设计中依旧为兔齐齐加入了发声装置及“语音识别反馈系统”,其中的语音也是采用淇淇的配音加上后期机械化编程处理而成,让机械的声音多了一丝温度与情感,并在机甲的智能方面做出了一定改良,让“兔齐齐”能够更好的与大家进行互动。

“兔齐齐”机甲高近三米,为了能在春晚的舞台上为全国观众呈现出一个满意的作品,保证其在舞台上的灵活性以及配合舞蹈音乐的灵动感,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而且没有试错的时间。

短短两个月内,孙世前携团队及业内顶级艺术家克服困难,完成了概念设计、3D建模、局部3D打印、金属骨架制作、机械编程、复合材料外壳合成、多重组装、融入声光电效果等流程。同时,孙世前还要控制整体机甲的重量,以减少舞台的负重与保证运动的灵活性。

当媒体问及孙世前关于对机甲艺术的期望时,他表示希望改变机甲是冰冷的机器的刻板印象,让人们看到一个有情感、有温度的机甲。在这一次的机甲制作中,他真正完成了让机甲具有情感的“夙愿”,这一次的制作中,他更过的参考了女儿对于机甲兔活泼灵动的意见,为此舍弃了一部分他以往比较注重的机械风,最终将这样一个充满父女亲情的作品在春晚的舞台上展出,并获得了广大观众朋友们名为“可爱”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