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存储价格还要继续降?这是三星的阳谋

科技 雷科技网 2023-02-12 08:37

2019 年 2 月,存储芯片巨头 SK 海力士对外表示,将在 2022 年后投资超过 1000 亿美元新建四座圆晶厂。一位 SK 海力士发言人指出:「这是一个长期的投资计划,我们的策略可能会根据市场情况而改变。」

计划还是暂缓了。2022 年最后三个月,SK 海力士迎来十年来季度首亏,也是有史以来最大的季度亏损。在 2022 年第四季度财报中,SK 海力士营收下滑 38%至 7.69 万亿韩元,亏损达到了 1.7 万亿韩元(约合 14 亿美元)。SK 海力士称,由于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公司将坚守 2023 年资本支出减半的计划。

存储芯片公司不是没有经历过行业的下行周期。上一次影响行业格局的下行周期还在 2007 年,此前微软推出的 Vista 系统对内存有了更大的需求,各大存储厂商为此纷纷进行了扩产。

但随后 Vista 的失败导致供应远远超过需求,DRAM 内存价格一路下滑,到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市场价格更是跌破材料成本价,彻底改变了行业格局。

过去一年,存储芯片产业经历了库存过剩、订单减少、价格暴跌,2022 年,DRAM 价格从年头跌到了年尾,集邦 TrendForce 调查显示,下半年合约价每季跌幅都超过了 10%。另一家存储芯片巨头美光表示,产业正在遭遇 2008 年金融危机以后最严重的供需失衡。

新的一年,情况还在持续恶化。

 

存储芯片的漫长冬夜,还在继续

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协会(WSTS)预测,2023 年的全球存储芯片市场还将出现 17%的降幅。彭博社也预计,主要存储芯片厂商今年的经营亏损将达到创纪录的 50 亿美元,整个行业正在经历一个历史性的崩盘。

现在,SK 海力士、美光、三星以及其他存储芯片厂商每生产一块存储芯片都意味着在亏钱。

除了 SK 海力士,美光、南亚、凯侠等厂商也都公布了应对计划,旨在展开减产以及其他减少开支的行动,努力在这一轮「寒冬」中存活下来。

根据美光公布的 2023 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锐减 47%至 40.9 亿美元。美光 CEO Sanjay Mehrotra 预计,直到 2023 年底前,公司盈利能力仍会受到挑战,故而在减产投片和投资之外,还将采取裁员 10%(4800 人左右)、高管减薪、暂停 2023 年奖金等行动缩减支出。

南亚去年第四季度营收跌破了 100 亿元新台币大关,同比下滑 27.8%至 79.5 亿元,创十年来历史最差纪录。南亚预计,至少未来两个季度公司都将面临亏损的窘境。

作为存储芯片三巨头之一,三星也概莫能外。

1 月 31 日,三星电子公布 2022 年第四季度财报,营收下降 8%,营业利润同比下降 69%。除了智能手机业务面临的下滑,最大的问题集中在半导体部门。

财报显示,半导体部门利润同比暴跌 97%至 2700 亿韩元(2.19 亿美元),三星半导体部门主要由代工事业部和存储芯片事业部组成,考虑到三星代工业务在第四季度创下了历史最高销售额,三星存储芯片业务很可能也和其他对手一样:

正在经历亏损。

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上,三星电子解释称,「受消费心理恶化、销售价格进一步下降、库存水平高企的影响,业绩大幅减少。」但面对同样的环境恶化,三星没有选择加入减产队伍,阻止内存价格继续下滑。

 

「野蛮人」 三星,再度上线

存储芯片厂商要减产的理由不复杂,一方面是通过减产缩小亏损,更重要的则是通过减少市场供应以阻止产品价格进一步下跌,他们在行业下行周期尝试过减小损失,甚至在行业上行周期中通过减产赚了个盆满锅满。

2016 年,智能手机对内存需求的快速增长导致了内存芯片的普遍缺货,内存价格跟着水涨船高。但据 Business Korea 报道,彼时内存价格大涨不只是市场因素,三星、美光等公司也在通过「人为」刻意削减产量的方式抬升 DRAM 的价格。

2023 年,存储芯片厂商看了看自己的库存,再看了看还在继续下滑的市场价格,也想到了减产。美光宣布 DRAM 及 NAND Flash 减产 20%,凯侠宣布 NAND Flash 减产 30%。厂商们也普遍希望,全球第一大存储芯片厂商三星「老大哥」能一道通过集体减产避免更大的亏损。

三星并没有让其他厂商遂愿。存储芯片业务贡献的利润通常占三星整体利润约五成,是三星最大的获利来源,长期为其他探索业务输血。尽管如此,三星还是在财报公布后再次强调,「不会人为减产」,与此同时还要继续建厂以及增加 2023 年的研发投入。

三星之心,路人皆知。

新千年以来,三星通过一次又一次的逆周期投资,在 DRAM 内存市场的衰退中,先后以逆市「加仓」击败德国巨头奇梦达和日本「国家队」尔必达,一举奠定全球存储龙头的地位。

从 2022 年开始,半导体进入下行周期,一众巨头都受到了重创。三星的继续「加仓」,足以进一步挤压存储市场的生存空间,扩大合并或收购的可能。而依靠多元化的业务,三星是唯一没有元气大伤的存储芯片厂商。

此外,去年底苹果暂停采用长江存储 128 层 NAND 闪存计划后,订单全部转向三星在西安的一个三期 NAND 闪存项目——据《日经亚洲》报道称,占全部 iPhone 所需 NAND 闪存的 40%,在此之前三星还是苹果最大的 DRAM 供应商。这也给了三星更大的底气:

逆周期。

另一方面,过去两年三星在存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不断缩小,MoneyDJ 引述半导体行业人士称,对手与三星的差距已缩小到 6 个月内。而在行业寒冬之下,当其他巨头集体选择「收缩」,三星选择加大研发投入,也是意在重新拉长自身的技术领先优势。

 

写在最后

兔年春节前,年终奖的普遍缩水前伤透了很多的人心,作为少数的正面代表,三星电子旗下半导体业务员工可以领到年薪 50%的年度绩效奖金。

事实上,即便在业绩最糟糕的时候,SK 海力士也选择了给足年终奖。据集微网引用韩联社报道称,业界透露 SK 海力士在 2 月 1 日向公司内部宣布,将去年经营业绩的超额利润分配金——确定为标准工资的 820%(年薪的 41%),于 2 月 3 日前支付给员工。

SK 海力士表示:「为对大家努力的成果进行补偿,我们决定在史无前例的下降局面下,依然以万众一心的心态进行合作,克服危机,实现更大的飞跃,特发此鼓励。」

但在三星的压力下,很难说明年这个时候 SK 海力士还能不能继续「鼓励」了。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