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县城小店迎“巨变” 向本地即时消费要市场

科技 北京商报网 2023-02-02 08:32

 两年没回江苏盱眙县的李明,看到北京常见的薛记炒货、袁记云饺开在了家门口,星巴克、瑞幸咖啡门口排起了长队。他更是发现,这些店都上线了外卖平台,半个小时即可送达。

老家在安徽庐江县的王红,也发现原有的百货大楼里,永辉超市、屈臣氏等多个品牌门店入驻,电影院里挤满了观看春节档电影的一家老小。

今年春节,各个县城又重新热闹了起来。不少年轻人发现,大城市流行的一些消费方式和业态开始在县城开始流行。

而除了街边随处可见的品牌连锁门店、大型商超,扎根在县城角落里的一些夫妻老婆店、小店也在主动拥抱消费趋势和变化,通过即时零售等新业态,把线下的小店“搬”上网,不断扩大服务半径和销售品类。

 

宋心亮/摄影

 

化身“百货”商店老店做起新生意

在盱眙县开了8年社区便利店生意的小胡,迎来了一个忙碌的春节。假期期间,除了酒水零食饮料外,店里的洗漱用品销量翻了几番,“今年回家过节的人明显多了”。

相较品牌商超和连锁店,社区小店看起来并不具备太多优势。

但此前在苏南工作的小胡认为,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年轻群体早就习惯了“外卖送一切”。这种“线上下单,线下30分钟送达”商业模式被称为“即时零售”。

2017年开始,小胡就把店铺上线了外卖平台。在当时,除了几家本土品牌的连锁超市,没有其他同类店铺通过外卖骑手配送。

小胡发现,锅碗瓢盆、油盐酱醋,以前只能跑到店里买。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通过外卖,采购粮油调味等生活物资,进而扩充到零食小吃、生活日用品等。

 

如今,在他仅有七八十平的便利店里,货架上满满当当摆放了两千多种商品,从酒水饮料、文具百货,到电子数码、服饰鞋袜,两千多种商品满满当当地摆放在货架上,还过节用的红包、礼盒等。

“之前店里还没这么多商品,也是顾客不断打电话来问,我们慢慢增加的,老年用品、婴儿弹力裤、纸箱子这些都有”。他也发现,消费者的需求超出想象。

除了增加商品种类,小胡的便利店也延长了营业时间,每天营业到凌晨两点左右,如今店里每个月的线上订单量达两千单左右,占门店整体的营业额的三成左右。

 

宋心亮/摄影

 

挖掘新需求、新场景小县城也有大市场

作为大理白族自治州首府的大理市,拥有洱海公园、崇圣寺三塔等多个网红打卡地,但开在云南大理市下官街道金星村的阿建超市,并不具备地理优势。

开业后不久,店主阿建就想着如何扩大潜在顾客群。一番打听后,他上线了外卖后,借助覆盖全城的配送网络,10公里范围内的年轻人,都成了老胡潜在的顾客。

旅游城市的便利店众多,如何保持竞争力是个问题。而在村里开了近十年的阿建超市,无论是在选品、服务方式,都已适应了周围居民、游客的生活、消费习惯。

“大理是旅游城市,但游客的行李箱放不下一切。”阿建说,小店最大的优势就是“灵活”——想尽办法满足顾客的一切需要。从登山要用的鞋子、雨衣,到这几年户外所需的手电筒、帐篷灯,甚至是手机防水袋、狼人杀纸牌,以及出游可能忘带的防晒喷雾、假睫毛,店里都一一提供。

 

比起将店开到凌晨的小胡,阿建超市甚至24小时营业,凌晨后的订单占到了三分之一。凭借独特的选品优势,阿建超市的每月线上订单量超过一万单。

延长营业时间、开拓县城原本没有的商品、定期引进网红产品……在经营过程中,小胡、阿建们迅速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运营方法,拓宽自己的生意来源,持续扩大交易规模。

县城蕴藏着极大的购买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1中国城市便利店指数》显示,与一线城市相对应,二线及以下城市年轻消费者占比25%,但消费增长贡献达到60%。

县城发生的新变化肉眼可见,新的消费需求和巨大的消费潜力之下,不少夫妻老婆店正在适应这些变化,焕发新生机。它们借力即时零售,将小买卖做成了大生意。作为中国实体经济最基础的单元,这些夫妻店的蜕变与进化,也彰显了中国经济的韧性所在、活力所在、潜力所在。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zl4197

责任编辑: zl419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