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蔚来小米互相跨界 别人碗里的饭香?

科技 爱云资讯 2023-02-26 08:30

俗话说,“别人碗里的饭香”。进入2023年,“跨界”成为科技圈的热词,手机厂商忙造车,而车企开始造手机。

近日有博主在网上爆料,蔚来汽车已经已经开始抽取全国首批蔚来手机的内测名额,这意味着,如果蔚来手机内测顺利,蔚来手机将有望年内上市。

2月9日,在小米投资者汇报日上,雷军分享了小米造车最新进展。雷军表示,2022年小米汽车等新业务共计投入超30亿元,研发团队超2300人,在初创阶段投入达到别的汽车厂商3倍以上。另据市场消息,小米汽车接近获得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无论是小米造车,还是蔚来造手机,跨界的前景当然很不确定,有可能把“蛋糕”做大,也有可能把“烙饼”分得更小。那么,小米、蔚来跨入对方“地盘”又有怎样的战略考量?

 

蔚来下场造手机 要做出行生态闭环?

蔚来造手机早有预兆。在2022年12月,上海蔚来汽车有限公司曾申请注册“NIO PHONE”商标,这个商标的申请曾被市场认为是为蔚来手机做准备。

在去年11月份举行的东莞市松山湖万象汇蔚来中心开业仪式上,蔚来创始人李斌就已经放风说蔚来会在一年内推出手机。另有报道称,蔚来手机研发团队的人员规模超过300人,吸收了大量原本来自OPPO、华为、美图、小米等手机研发大厂的工作人员。

今年1月,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参加活动时也透露了蔚来手机的研发进度,他表示蔚来手机今年二季度开启内测,预计会在今年三季度正式向社会发售。

外界对于蔚来造手机充满疑虑,因为如今的手机市场已经是红海一片。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的报告,2022年12月,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2786.0万部,同比下降16.6%。2022年全年,国内市场手机总体出货量累计2.72亿部,同比下降22.6%。

在如此内卷的市场,车企入局造手机想分得一杯羹,难度可想而知。不过,李斌对于蔚来造手机有着自己逻辑,不跟华为、小米等主流厂商竞争,只是为车主打造。“我们不是要做一个服装公司、食品公司,而是围绕着用户需求,基于我们和用户的连接,满足他们的使用场景。”

如此看来,蔚来意在构建出行生态的闭环,通过车机与手机的融合体验来打动用户。但考验蔚来的是如何能让用户放弃原有的手机生态体验,毕竟手机早已经不是一个孤立产品,围绕它周围的还有手表,平板、笔记本,甚至更多的IOT产品。

此外,单就手机而言,创新门槛越来越高,作为车企又能有多少投入,能够让自己的手机在性能、品质以及手机体验上,与现在的手机头部厂商达到同一水平线呢?

 

小米造车图谋“软件”生意

从2021年3月正式宣布造车,小米造车的进度一直都被高度关注。

在2月9日小米投资者日活动上,小米CEO雷军公布了小米造车的最新进展,小米汽车的软膜测试车已经在去年9月下线,并在去年12月进入冬季测测试,小米向“2024年实现量产”的目标又迈进一大步。

雷军表示,汽车是百年赛道,只要看好汽车产业,任何时间都不晚。将争取在15-20年内,把汽车业务做到世界前五。这也说明小米汽车就等一张资质认证,而雷军更看好中长期的发展。

科技公司跨界造车已是趋势,对于小米而言,手机市场已见顶,惟有迅速打破业务边际,才能生存和发展。智能汽车无疑是未来蓝海,不过小米汽车如果靠卖车给米粉赚钱依然难度不小。

一是,小米原有用户群的购买力,根据腾讯旗下企鹅智库调研数据,小米手机用户年龄以20-39岁中青年用户占据主要地位,在月收入方面,3001-8000元档的用户占比最高,达38.4%。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