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让千年古乐在数字世界重获新生

科技 TOM    2023-02-15 12:19

阔别千年,曾侯乙编钟1:1复制件首次在数字世界中被“敲响”,磅礴的旋律喷涌而出,庄严诉说着先秦灿烂的礼乐文明和中国青铜时代的辉煌历史;“字简而义尽,文约而音赅”,古拙而意味深长的古琴减字谱也在数字世界中记录历史遗音,复刻古人指尖与心中的绵长意蕴……

为响应文旅部《“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中提到的“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实施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计划,在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学术指导下,腾讯游戏开展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以下简称“传统器乐数字化”项目)

“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让千年古乐在数字世界重获新生

 

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让声音和音乐记忆在数字世界“重生”

在2月13日举办的“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国风游戏论坛”上,腾讯游戏针对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方向进行了探讨和项目分享。

项目基于腾讯游戏的技术力量,在腾讯游戏NExT Studios音频团队支持下,和在线音乐战略合作伙伴QQ音乐、媒体合作伙伴腾讯新闻通力合作,对文物级民族乐器和珍贵乐音进行数字化保存和活化。

这些穿越千年的声音和音乐记忆,在数字世界重生,拥有了打破时空限制的力量,吸引着国人去聆听历史的旋律、民族的声音。

 

听见“数字山河”,焕活民族的声音

在介绍项目成果时,腾讯互娱整合品牌负责人高宇表示,“‘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提出,让我们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数字化载体的融合,让互联网和新媒体等数字化技术和能力,成为保护和传承中国优秀文化的新手段。腾讯游戏,基于‘超级数字场景’理念,我们将发挥我们的能力和优势,助力传统文化的保护工作。”

“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让千年古乐在数字世界重获新生

国风游戏论坛上,腾讯游戏针对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方向进行探讨和项目分享

“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让千年古乐在数字世界重获新生

腾讯互娱整合品牌负责人高宇分享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

如今,诸多传统音乐日渐式微,不少珍贵的乐音、乐谱因为缺少系统记录而消逝,保护工作迫在眉睫。腾讯游戏计划以游戏音频设计及算法能力,数字化存储中国珍贵传统器乐的乐音、乐谱,在音色采集保存、古乐谱研究等方面展开保护和科普工作。

项目第一期重点围绕编钟、古琴的标准化模式展开探索。其中,对曾侯乙编钟1:1复制件的音色采样,是该复制件面世以来,行业内首次对其进行系统化、高标准、高品质、高精度的数字采样和还原。

在湖北省博物馆和湖北省博编钟乐团的支持下,腾讯游戏NExT Studios音频团队制作了完整的编钟音源,包括64个钟体正击和侧击位,总计613条有效单音音源。在国家级非遗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林晨的指导下,对于古琴音色的采样也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试录入49种常用指法技法,产出2996条音源。

传统器乐的活化不仅需要立足于学术,根植于传统,也需要贴近大众,扎根社会。为此,项目研发了“传统器乐数字化”微信小程序,用以向公众展示乐器、乐音、乐谱等专业知识。

与此同时,“传统器乐数字化”项目根据古琴减字谱以指法为核心的特点,尝试将谱字对应音高进行切片化呈现,并通过小程序触达用户,为普及古琴记写方式、记写理路提供了新的模式,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

为了让传统器乐更好地走进日常,项目在线音乐战略合作伙伴QQ音乐,创新启动了“古乐疗愈”音乐特别企划,邀约国乐大师冯满天领衔,跨界先锋音乐家朱序芝、3D疗愈音乐家秦毅、青年作曲家、钢琴家常乐等QQ音乐品质音乐家,基于曾侯乙编钟1:1复制件的音色采样,进行多元风格的焕新创作,和腾讯游戏联合出品“古乐疗愈”音乐特辑。

“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让千年古乐在数字世界重获新生

国乐大师与跨界音乐家联合创作“古乐疗愈”音乐特辑

整张专辑计划在2月15日上线,包含6部作品,9支单曲,涵盖了编钟(数字音源)、阮咸、钢琴、电吉他、电子合成器等多种器乐,有古乐乐音的神妙化境,亦有强烈的华彩、即兴的浪漫。希望公众可以在此聆听历史的回响,在传统器乐的跨界作品里,感受到中华的哲思与智慧,重获内心的平静。

 

游戏技术助力文化传承,在数字世界奏响民族的声音

在参与13日下午举办的“2022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科技共振论坛”圆桌讨论时,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表示,文化同游戏技术相结合有非常多的合作案例,公众可能会对字画、书籍、文物或者是古建筑的数字化比较关注,除了这一类视觉、实物的方向上,对于无形的、声音文化的数字化保护也至关重要,因为声音、音乐也是文化艺术的重要构成部分。

“游戏的音频技术可以做到非常细腻、高品质、高还原的处理,使声音不再是冰冷的标准化采集,而是融合了演奏家或者歌唱家,即人对于声音创造的多样性。”孙佳山说。

作为世界上已发现的最雄伟、最庞大的乐器,曾侯乙编钟宽广的音域、复杂繁多的音色,以及“一钟双音”的特点,给数字还原提出了一连串难题。在对曾侯乙编钟1:1复制件的采样、还原和传播的过程中,游戏技术展现出了独特的价值。

基于游戏音乐的采集、录制经验,腾讯游戏NExT Studios音频团队首次采用多制式、多距离的现场同期录音(Filed Recording)方式,对64件编钟进行了无限接近客观的数字采样,力图重现2400年前观众的适宜聆听距离和感受。

在对于音色的还原和重建阶段,技术团队结合游戏音频设计思路以及游戏技术,多维度、全面地重建了曾侯乙编钟1:1复制件丰富的音色体系,以高标准、高品质、高还原的“三高标准”,填补了该复制件数字采样和数字还原的诸多空白。

为了触达更广泛的用户,曾侯乙编钟1:1复制件的数字音源还被植入到“传统器乐数字化”小程序中,在其中的“奏”板块,用户可以亲自“敲响”曾侯乙编钟1:1复制件的声音。

在保证专业性的同时,小程序还以游戏为媒介,在传统器乐文化与年轻用户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其中“曲中境”板块和游戏《曲中剑》合作,基于横版音乐游戏的操作模式和激励机制,构建出一个古色古香的音乐世界,用户将操纵游戏中的人物,去弹奏由《天涯明月刀》基于曾侯乙编钟1:1复制件音源创作的音乐作品《龙池宴乐》,沉浸式感受传统器乐的魅力。

“中国传统器乐数字化保护项目”让千年古乐在数字世界重获新生

用户可以在“传统器乐数字化”小程序中奏响曾侯乙编钟1:1复制件的音乐

此外,为了展示曾侯乙编钟1:1复制件采录的更多故事,腾讯新闻和腾讯游戏联合出品了纪录片《古今共此声》,借此观众可以了解到代表当时世界上最大音乐成就的曾侯乙编钟的文化与故事。

 

践行“科技+文化”战略,持续探索数字文保新路径

“传统器乐数字化”项目对国宝级、文物级乐器个体特征的数字化还原和应用,让珍贵的乐器跳出冰冷的展柜,变得可看、可听、可玩。在文化传播的过程中,游戏也展现出独特的价值,成为快速凝聚用户关注、传播传统器乐文化的超级数字场景。

当下,数字技术正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功能和价值。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要求,通过多种形式活化文物资源、展现文物价值,提高文物资源数字化保护、展示和利用水平,开展“互联网+中华文明”行动,实施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计划。

诸如“传统器乐数字化”项目的创新尝试,或将帮助中国传统文化构建更大的影响力,让民族的声音得以延续、传承,让年轻受众更加直观地见其形、听其音、感其情、明其意,耳濡目染中国文化之美,达成深层次的文化认同。

在宏观政策的指引下,以腾讯为代表的国内互联网公司也将积极参与文化遗产保护,通过数字技术进行了诸多有益的数字文保探索。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将有更多的年轻人主动接棒传承,更好地锻造出能够“走向世界”的中国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