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重估游戏价值

科技 TOM    2023-02-14 09:33

2月13日,2022中国游戏产业年会“赓续未来——游戏再认知”论坛在广州举行。这场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中国游戏产业研究院主办的论坛,吸引了来自政府、学界、行业的权威人士,共同探讨并推动在新时代背景下重新审视游戏的本质与价值,驱动产业实现跨时代发展,进而在未来全球游戏竞争新格局中,取得更多主动权和更大发展空间。

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重估游戏价值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游戏工委秘书长、电竞工委主任委员唐贾军发表开场致辞,他提出,“再认知”是一种认知的再循环,为什么要对游戏再认知,核心是游戏不仅仅只有玩,游戏其实有很多属性,包括娱乐属性、艺术属性、科技属性、社会属性、文化属性等等。经过近二十年的高速发展,游戏先天然的这些属性得以涌现。行业需要以多元视角看待游戏,打破以往对游戏认知的惯性和局限,重新看待游戏的本质,凝聚游戏产业新的共识和力量,从而推动游戏不断释放新价值,助力游戏产业迈上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重估游戏价值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秘书长、中国音数协游戏出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音数协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唐贾军

“今天,我看到论坛里大家有提到超级数字场景,讨论这个话题非常有意义,因为游戏正通过这样的功能,把不同的场景连接起来,发挥更大的价值。”唐贾军强调。

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王飙从发展的环境、现状、趋势三方面,对云游戏高质量提出建议。

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重估游戏价值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数字出版研究所所长 王飙

 

游戏已成为新时代的流行文化符号

如今的游戏产业,拥有巨大的体量和影响力,除了引人注目的科技价值外,电子游戏还成为了新时代的流行文化符号。多位嘉宾从数字人文、新媒体形态、文化交流、身份认同、传统文化创新发展维度等多方面进行了分享,讲述游戏的文化价值。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王晓光不仅将游戏看作娱乐工具,更将其作为增强个体认知的方法论存在。他认为,游戏是对现实活动的一种模拟,是整个高等生物认知能力的进步,因此对游戏的认识可能需要有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在超级数字场景中,游戏将被泛化,变成生存的基本状态,且能更好地体现游戏的技术和性能上的价值。

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重估游戏价值

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文化遗产智能计算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实验室主任王晓光

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艺学、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郑焕钊则从文化传播学及文艺社会学等学术角度分享了对于游戏的看法。在郑焕钊看来,数字游戏所具有的“游戏性”艺术特征及其游戏机制已经成为影响我们时代社会想象力的一部分,不仅对其他类型的网络文艺产生了底层逻辑的影响,更以其与时代性之间的关联而成为时代的表征。

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重估游戏价值

暨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文艺学、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硕士生导师,文学博士 郑焕钊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互联网+创新设计”教学主管聂晓梅表示,当代流行文化符号的背后是文化竞争的综合实力,包括国民性格、审美情趣、文化传统、科技能力、工业化水平等。电子游戏成为新一代人的 “世界语”,是新的文化赛道,中华文化也已成为中国游戏的最重要的文化之源。《王者荣耀》等商业游戏是中国风数字文化产品的竞技场,游戏技术也正在反哺中国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重估游戏价值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教授、“互联网+创新设计”教学主管

腾讯 NExT Studios「Gameplus游戏+」项目制作人,独立媒体实验室「落日间」主理人叶梓涛从游戏制作人的视角分享了他眼中的游戏。叶梓涛认为,游戏成为了一个文化的暗物质,其中蕴藏丰富的可能性。他分享了在NExT Studios 「Gameplus游戏+」研究创作计划和落日间的各类跨界工作,并建议,游戏从未独自存在,游戏开发者应该打开视野,和各个领域研究者和创作者进行研究创作和沟通交流。

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重估游戏价值

腾讯 NExT Studios「Gameplus游戏+」项目制作人,独立媒体实验室「落日间」主理人 叶梓涛

 

游戏正在发展为由技术创新驱动的超级数字场景

会上,游戏科技和超级数字场景成为了话题焦点。以游戏引擎、虚拟数字人等为代表的游戏技术,正逐渐从游戏产品研发向其他领域溢出,助力提升不同行业的创新效率,成为推动数实融合发展的重要工具。多位领导及嘉宾都用超级数字场景一词来阐释自己对游戏发展方向及价值的见解。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技术史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博士后刘毅进一步阐述了游戏技术与超级数字场景的关系,在他看来,以游戏技术为内核的超级数字场景正在成为新时代“蒸汽机”,已发展为推动跨行业发展的新动力。刘毅分享了一组超级数字场景对北京建设国际科创中心的影响数据,其中,在对科技创新的渗透率上,超级数字场景在原创性基础科学中达到73.33%,在重点领域前沿技术中、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中达到100%;针对高精尖产业,超级数字场景在行业大类渗透率高达100%。

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重估游戏价值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技术史博士,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博士后 刘毅

来自华为、腾讯的科技企业代表以实操案例论证游戏已成为新兴科技的“试验田”。

华为云互联网生态解决方案总监曾砺锋从数字增长的角度看待科技的发展,将游戏视为追求虚实融合以及自主科技创新进步的关键产业。他将数字资产的打造视为元宇宙应用想象力的原点,认为随着科技的发展,将使开放性的数字游戏使虚实融合成为可能,甚至实现数字孪生应用的治理。

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重估游戏价值

华为云互联网生态解决方案总监 曾砺锋

腾讯开悟平台负责人刘林介绍了平台的产学研合作现状,通过积极参加教育部产学联合育人项目和举办学术竞赛,开悟平台与高校及产业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产业应用和科技研究的生态循环。

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重估游戏价值

腾讯开悟平台负责人 刘林

会上,以“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为题的圆桌对话举办。游戏研究专家李士林担任主持人,王晓光院长、刘毅博士、腾讯数字舆情部副总监刘瑾和波克城市可持续发展顾问、Game for Good秘书长谭亚幸共同讨论了游戏的再认知。

从第九艺术到超级数字场景,中国游戏产业年会重估游戏价值

在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下,游戏行业不仅是加速产业布局调整、促进特色产业良性发展的“融合剂”,也是加速相关技术升级、推动业态裂变、提升产业价值的“催化剂”。无论是去年底通过的“欧洲游戏法案”,还是微软几经周折仍坚持收购动视暴雪,都表明全球对游戏未来可能性的关注,已达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游戏作为一种承载丰富属性的超级数字场景,将会不断推动自身释放新价值,这也是游戏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