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一种易调多功能纳米氧化锌”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科技 TOM    2023-02-14 14:51

2月13日,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科技部《科学技术评价办法》有关规定、科技成果评价的标准及程序,本着科学、独立、客观、公正的原则,组织有关专家对萍乡小日科技有限公司、东莞世皓新材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大学自主研发的“一种易调多功能纳米氧化锌”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

“一种易调多功能纳米氧化锌”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据了解,此次评价会由科技部、工信部、科技部火炬中心、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委员会、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的相关专家及业内学者组成。

会上,在听取项目完成单位的技术总结报告,审查了相关资料,经质询和讨论后,评价委员会认为,该项目提供的资料基本齐全,符合评价要求。

“如何克服纳米氧化锌表面处理技术的瓶颈,加快其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成为诸多纳米氧化锌生产厂家所面临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东莞世皓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宏业表示,其所研发的改性纳米氧化锌,通过特殊制造工艺,可容易合理调控无极氧化物的氧空位数量的同时修饰纳米颗粒,通过引入功能无机材料离子或功能有机基键与颗粒相融合,使材料的功能可根据应用场景的功能差异不同做特殊调整,合理控制材料粒径,合理调配制造成本;另外可以方便的调整可以与包膜材料的融合,大大缓解纳米颗粒的团聚,使材料分散更容易,颗粒更地均匀、可控。

“该产品可很大程度取代同质化的其他产品,未来市场需求量将达到3000-4000亿元/年。”萍乡小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树望表示,该项目的技术升级,保留氧化锌其自身的优点,使用新改性升级后的氧化锌抗菌,抑菌效果更好。在无纺布中加入此改性纳米氧化锌,可加工成纸巾、卸妆巾、卫生巾等生活日用品,其抗菌性、杀菌性、耐水洗性与生物异味消除功能,可解决制约纺织行业发展的多项问题。

据介绍,该项目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已申报3项发明专利,相关应用专利数10项。经SGS、广东微生物分析检测中心等检测,项目产品符合抗菌相关标准要求。同时,经多家用户使用,反映良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值得注意的是,做为申报单位之一的小日科技,做为以新材料研发为主导的民营企业,成立时间距今虽不满两年,但在无纺布领域便已申报了8项发明专利。

“一种易调多功能纳米氧化锌”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经专家评价委员会评审,该项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致同意通过科技成果评价。专家表示,该项目采用溶胶凝胶工艺,研发了制备直径10~50nm的纳米ZnO技术,可控调整生成材料颗粒比表的氧空位容量及材料颗粒直径,调整材料颗粒的表面活性;过程可以引进功能无机材料离子或有机材料功能基键,加强或优化了材料的功能需求。

同时,通过基键的调整优化材料颗粒与不同包膜分散剂的融合,使材料颗粒具备良好的分散性及材料相容性

此外,项目所制备的纳米氧化锌分散液可作为棉纺织品的抗菌后整理剂,赋予纺织品持久的抗菌、除臭功能,提升了纺织品的耐水洗性可以提高海藻酸纤维抗菌、除臭功能,并显著提高其抗拉强度;也可用于塑料制品,具有明显的抗菌性能

对于该项目,与会专家也给出了,进一步扩大该技术成果的应用领域,加大推广力度,满足市场需求的专业建议。

高宏业表示,对此次评价非常满意,也非常感谢专家领导给出建议。下一步将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进行改进,弥补各种不足,尽早输出安全可靠的产品,以迎接市场;同时,还将积极引入资本,用于引进先进检测设备、提升检测标准、扩充研发团队,并逐步将自身打造成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功能纳米材料应用技术中心。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