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人员利用柠檬皮、亚麻纤维制造环保汽车部件

科技 盖世汽车网    2023-03-25 18:32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BARBARA项目利用农场废弃物提取新型高性能材料。

图片1.png

(图片来源:barbaraproject)

 

该项目由欧盟和私营部门合作资助,使用农业残留物作为生物聚合物的添加剂,如柠檬皮、玉米淀粉、杏仁壳和石榴皮。这些生物聚合物存在于植物等生物体中,可用于制造。然后,利用Aitiip技术中心(总部位于西班牙)的3D打印专业知识,制作汽车零部件和建筑模具原型。

项目负责人Berta Gonzalvo表示:“相关的汽车和建筑部件已成功通过验证,证明这有助于实现循环经济,并减少环境影响。”

 

车门和仪表板

BARBARA项目共制造了八种材料,其中含有石榴和柠檬色素、石榴生物媒染剂、柠檬香精和杏仁壳,可用来代替现有的塑料。新材料具有不同的颜色、香气、质地和抗菌性能。

合作伙伴还为汽车行业打印了原型车门饰板和仪表板面板。这些新材料具有更好的机械、热学甚至美学特性。因此,可用于提高最终材料的质量,甚至增加颜色或香味。

目前,该项目已经结束,但参与者希望该技术能够在未来四到五年内进入示范阶段。这预示着量产可能性。

 

ECOXY项目

另外,在与BARBARA相同合作伙伴关系的资助下,ECOXY项目也寻找塑料的生物基替代品,称为“纤维增强热固性复合材料”(FRTC)。

该项目与BARBARA项目同时运行,涉及来自欧洲各地的12个合作伙伴。

所开发的材料具有三个竞争优势,即可回收、可重塑和可修复(3R)。这些3R材料已经获得了CIDETEC的专利,但也有不利的一面。Genua表示:“研究人员已使其更具可持续性,但仍在使用从石油中提取的产品,而最常用的产品是从双酚A中提取的。现在有机会进一步使用生物废料来制造生物基FRTC,使其更具可持续性。”

 

该团队着眼于从木材和植物纤维中提取木质素,并使用木质素和亚麻纤维制成的生物基树脂作为增强材料,比如汽车后座面板。Genua表示:“我们从少量材料开始,现已证明这些材料适合中等规模生产。”

真正的挑战在于,确保新材料具有与目前使用材料相当的特性。据介绍,生物基树脂表现出非常好的性能,可达到与来自化石燃料的树脂同等的水平。但是,亚麻纤维的强度有待提高。

 

未来焦点

未来的研究可能包括,探索使用同样从木质素中提取的生物基碳纤维。Genua表示:“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开发和优化适合不同应用的生物基3R树脂。在这些情况下,不仅会使用亚麻纤维,还会使用生物基碳纤维。”

在短期内,这些新材料的制造过程有益于工人健康。从长远来看,将产生环境效益。在很大程度上,这要归功于由此产生的废弃物更少。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