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ARM“磨刀霍霍”,未来的手机可能要变得更贵了

科技 三易生活网 2023-03-28 16:35

2020年秋季在人工智能和加密货币两大热潮的助推下,美国芯片巨头英伟达迎来了市值高峰,并宣布将以4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试图将业务版图扩展到移动端。然而除了英伟达自己之外,无论友商、还是监管机构,显然都不太希望看到一个横跨服务器、桌面端和移动端的寡头出现。

因此在苦苦挣扎了18个月后,英伟达收购ARM这笔交易彻底“黄了”。在失去了投身巨头麾下的机会后,软银集团又为ARM找到了新的归宿——上市。

众所周知,一家企业想要上市的话,拿出一份漂亮的财报无疑是获得投资人青睐的关键,所以如何让财报数据更加亮眼,也就成为了必修课。并且不同于部分科技企业玩的“财务魔法”,几乎主宰了如今移动端生态的ARM公司可以说是用身体力行诠释了,什么叫作“一流的企业做标准”。

 

日前有消息显示,ARM方面或计划改变专利费的收取模式、并调整相关费用,并且已经通知了包括高通、三星、联发科、小米、OPPO和vivo在内的各大相关厂商。

根据目前曝光的相关信息显示,ARM提出的新模式将不再根据芯片的价值向芯片制造商收取专利费,新的专利使用费将根据移动设备的平均售价(ASP)、而非芯片的平均售价来设定。简而言之,也就是ARM或不再向高通、联发科、三星等芯片制造商收取每颗芯片2%的专利费,转而向最终搭载这些芯片的设备制造商(例如智能手机厂商)终端产品,收取售价1-2%的授权费。

来自相关市场研究机构的数据表明,目前高通的骁龙移动平台平均价格为40美元,在当下ARM的授权机制下,高通每卖出一颗芯片,ARM就能获得0.8美元的收入。可如果换成均价335美元的智能手机,那么在新的授权模式下,手机厂商每出售一台手机ARM就能收到3.35至6.7美元,收入无疑也将增长数倍。

 

事实上,按照终端设备的价格来收取专利授权费并不罕见,例如高通的主要营收来源,就是通过QTL(技术许可业务线)来向下游厂商收取专利授权费用,价格据悉是整部手机售价的6%。

高通这个商业模式成立的基础,则是源自于其在无线通信领域深厚的技术底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高通在圣地亚哥总部就拥有一堵货真价实的专利墙,高达13万份CDMA和其他无线通信技术的关键专利以及必要标准专利,也成为了高通敢于向下游厂商收取这一费用的底气。

 

同理,在移动生态领域的垄断地位也给了ARM肆无忌惮的权力。在相关统计数据中表明,有超过95%的智能手机正在直接或间接使用ARM授权的指令集打造的产品。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一旦ARM这个新的商业计划落地,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将会是空前的,其中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不同意直接向其支付专利授权费的客户,将无法购买任何使用了ARM相关专利的产品,导致OEM除了要向高通支付授权费外,还需向ARM支付芯片费用,会直接造成终端厂商的成本大幅增加。以至于从消息人士透露的口风来看,ARM方面对客户不愿接受这一新计划而感到沮丧。

 

其实想想也知道,大部分厂商是不太可能接受单方面涨价的通知,毕竟当下在智能手机领域,特别是Android阵营厂商的策略通常都是压缩硬件利润,尽一切可能在维持产品价格不变的情况下提升产品力,以期吸引更多用户,再从后续的软件服务上攫取用户的消费者剩余。手机厂商如果都以相同价格来出售产品,就只能降低利润率,这就会导致当初乐视亏本卖硬件的情况再次上演。

如果手机厂商选择将ARM的这笔费用转嫁给消费者,势必将会对中端市场产生极为显着的影响。为何是中端市场呢?其实这是因为高端市场的目标受众购买力更强,对高溢价的接受度往往更高,所以只要产品本身的市场竞争力足够,在例如1000美元的价格基础上浮动20美元,该买还是会买的。而在入门级市场则由于本身价格更低,上浮几美元几乎影响不了什么。

唯独在中端市场,ARM此举则可能会改变市场竞争格局。目前绝大多数手机厂商的策略,都是在SoC上使用旗舰平台的“缩水版”,比如说在多款“神机”上搭载的骁龙8+Gen1降频版就是如此。而在SoC上“动刀”,将省下来的成本用到屏幕、影像等直接影响用户体验的元器件上,这也是如今一众手机厂商打造高性价比中高端机型的不二法宝。但在这一新的模式下,无论是在硬件上缩水、还是转嫁这个成本给消费者,就都意味着产品的性价比下降。

 

当然,iPhone用户暂时无需担忧ARM的这个计划会影响到未来iPhone的价格。因此有消息人士透露,ARM与苹果之间可能会有“特殊类型的协议”,将基于现有合同在未来几年里继续沿用此前的授权模式。

所以几乎可以预见的是,一个会改变智能手机乃至移动设备市场格局的决定,必然会被绝大多数OEM厂商反对。显然ARM对此是心知肚明的,但是它或者背后的软银却又有着不得不这样去做的理由。

根据ARM方面此前公布的2022财年第三季度(2022年10月-12月)财报显示,该季度其营收为7.46亿美元、同比增长28%。ARM的营收则是由许可费(License)和版税(Royalty)构成,许可费主要是客户向ARM购买芯片IP时一次性收取的固定授权费,版税才是ARM根据客户产品的出货量收取的授权费,而这一部分的收入则占据了营收的60%。

 

在这份财报中显示,该季度ARM的合作伙伴出货了创纪录的80亿块芯片,一旦按照搭载ARM芯片的终端设备售价收取相关费用,预计将会获得上亿美元的额外收益。再加上如今软银早已今非昔比、也不复当年的财大气粗,巨大的财务黑洞迫使其需要寻找宝贵的现金流,而完成ARM的IPO就将是软银改变现状的一种方式。

所以即使ARM按终端产品价格收取授权费的决策可能会交恶合作伙伴,但急着用钱的软银也只能不管不顾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