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效率比加油高!蔚来第三代换电站上线:使用体验大幅提升

科技 雷科技网 2023-03-29 15:44

3月28日,蔚来第三代换电站首站正式上线。与上代相比,第三代换电站增加至21块电池组,启用三工位协同作业机制,优化了电池流转路径,换电效率提升20%。据悉,蔚来将在今年新建1000座换电站,累计建成2300座换电站。

 

新能源汽车最大的优势是使用了清洁能源,比起汽油,电力更具可持续发展的可能性。但新能源汽车也不得不面对充能效率的问题,与汽油相比,无论是快速充电还是更换电池组,都远不及加油的效率高。但相对来说,换电至少无需等待太长时间,也是现阶段新能源汽车的最佳选择之一。今日,蔚来宣布第三代换电站首站正式启用,宣告换电3.0时代的到来。

蔚来第三代换电站,除了更安全、更高效之外,还新增了2颗激光雷达和2颗英伟达Orin X芯片,总算力达到508 TOPS。更强的算力,为其带来了新的服务——蔚来汽车自动换电功能。在设计部分,蔚来第三代换电站降低了平台高度,改善了停车体验,同时加入了自研的HPC双向大功率液冷电源横块,模块最高效率达到98%。

 

截至2022年6月,我国换电站数量已经达到1582座,增长速度非常惊人。城市布局方面,北京以272座换电站位列榜首,广东、浙江、江苏和上海紧随其后。而换电站的快速发展,主要还是为了降低新能源汽车车主的等待时间,提高充能效率。实际上,换电站的主要服务对象,更多还是在城市服务部分,例如出租车、便民车等。这些电车需要承担大量的运输工作,充能效率的高低,往往能影响一个城市的基础服务体验。

相比起其他新势力车企,蔚来在布局换电站方面还是十分有实力、有计划的。经过数年时间的发展,蔚来换电站的数量已经达到1300座,占据了我国总换电站80%以上的市场。除了换电站之外,蔚来也有布局自家的超充站,在充能方面,算得上是为车主提供了非常完善的服务。

 

不得不说,尽管在新能源汽车发展前期,换电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充能方式,但并不被大多数车企看好。中汽协在报告中曾提到,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在340万辆左右,其中换电车辆占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相比起效率,目前市场更看好快速充电的充能方案,这也正是为何蔚来不遗余力地在全国范围内加大建设换电站的力度。当然,新能源汽车仍在发展阶段,还有更多发展方向值得探索,但在现阶段,车企们确实应该考虑好旗下产品的周边服务。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