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2023数据技术嘉年华群星集结:当数据库大师遇见大师,他们会谈论什么?

科技 TOM    2023-03-31 18:59

在历史上,总有一些群星闪耀的时刻,在不经意间,改变了世界的走向。

 

图灵奖的星光

在数据库的赛道上,SIGMOD2002 就是这样一个群星闪耀的时刻,两位数据库领域的图灵奖获得者 Jim Gray 和 Michael Stonebraker 同时出席,并阐述了对于数据库技术发展的看法。

Stonebraker 批评业界缺少疯狂的想法和天才的创意,而Jim Gray 则说,世界需要一些疯子,同时也需要很多坚实的研究。

Jim 说,我们不希望每篇论文都是疯狂的非主流论文,但是我们希望有5%,但不要是0%。Stonebraker 对0%这一点感到困扰。

在主旨发言中,Stonebraker 表达了对学术界现状的不满。在20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期,研究领域是未来数据库技术的先驱。而现在,即使是学术圈中最宽容的人也会承认,SIGMOD的工业演示比研究演示更有趣。毫不夸张地说,我们目前正在跟随工业界,而不是引导他们。

Stonebraker 还批评,大多数看似创新的想法实际上并不是新的,而是以前提出的。有一个强大的历史视角很重要,可以帮助我们避免重复发明轮子并重复历史错误。

Jim Gray 则激励大家,如果你有眼光,并且知道自己很有眼光,你就一定要追求有远见的研究。尽可能花时间去做自己引以自豪的事情,尽量不做无意义的事情。

两位天才人物不约而同的告诉我们:建立历史视角、锤炼远见目光、疯狂扩展思维、实现才华荣誉。

聆听专业声音,坚定自我选择。我们将数据库的指针转向中国,在距离那个时间的20年后。中国的数据库产业有多少疯狂的想法,一次次在突破技术的边界?学术界和工业界哪一个在引领未来?远见和视野在哪些公司身上呈现?

 

中国青年才俊

从国际连接国内,ACM、SIGMOD、VLDB… 这些曾经陌生的词汇已经熟悉无比,中国的青年才俊们星光闪耀,正在登上数据库的国际舞台:

- 李国良教授,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主任,杰青,CCF数据库专委会副主任。VLDB青年贡献奖(亚洲首位)、IEEE 数据工程领域杰出新人奖(亚洲首位);青年长江学者、“万人计划”青年拔尖、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SIGMOD 2021大会主席,openGauss社区TC主席。

- 李飞飞博士,阿里巴巴副总裁,阿里云数据库掌门人,ACM、CCF、IEEE Fellow,获ACM与IEEE多项大奖,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领先科技成果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学术会议主席(VLDB 2021与IEEE ICDE 2021工业界主席)。

- 张焕晨博士,清华大学交叉信息研究院(姚班)助理教授,博士毕业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曾获2021 SIGMOD Jim Gray 博士论文奖(首获该奖的华人学者),2018 SIGMOD Best Paper Award等。

2023 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一次聆听中国数据技术先声。

2023数据技术嘉年华群星集结:当数据库大师遇见大师,他们会谈论什么?

 

工业领袖实战

从理论到实践,一众工业界领袖正在加速实践,将创新产品带入千行百业的实践当中。阳振坤博士曾经两度带领OceanBase登顶 TPC-C 性能排行榜榜首;而根据最新消息,王义成领衔实战的TDSQL,刚刚以 8.14亿的 tpmC指标刷新TPC-C性能榜首。

- 阳振坤,OceanBase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先后在北京大学获得数学学士和硕士以及计算机博士学位并留校,1997年破格晋升教授,1999年成为北京大学首批长江教授。获得荣誉包括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0年他发起了 OceanBase分布式关系数据库的研发,现在OceanBase已经在蚂蚁集团的核心系统中全面取代了Oracle数据库。

- 王义成,腾讯云数据库总经理。深耕数据库领域10余年,数据库技术专家工程师。从事过数据库研发、数据库管理员以及云数据库产品经理多项工作。作为腾讯云数据库核心人员参与国产数据库TDSQL系列产品的自主研制与设计,带领团队持续用核心技术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和业务创新。

- 庄乾锋,华为云数据库服务产品部副总经理,负责华为云数据库业务的技术创新和规划、业务路标管理和执行等工作。庄乾锋2005年加入华为,历任产品工程师、项目经理、产品总监等工作,在无线网络领域、数据处理及智能自动化领域拥有丰富的研发和管理经验,并持续努力带领团队取得成功。

- 张程伟,云和恩墨·本原数据技术合伙人,MogDB研发负责人,曾任华为云数据库创新LAB首席架构师,负责云数据库领域的技术创新,以及下一代内存数据库研究工作。拥有个人专利23项。

- 金毅,云和恩墨·本原数据技术合伙人,北航计算机科学博士,曾是IBM DB2内核研发团队成员,Apache HAWQ顶级开源项目创始成员,PMC成员,当前专注于数据库技术研究与产品化。

2023数据技术嘉年华群星集结:当数据库大师遇见大师,他们会谈论什么?

 

创业新星闪耀

近5年国内数据库领域的创业氛围活跃,一大批创新企业开始涌现,TiDB、AntDB、StoneDB、虚谷伟业、嬴图、SphereEx、玖章算术等企业,正在因应用户需求而发展壮大:

- 叶建林,石原子科技创始人&CEO,StoneDB开源社区发起人,原阿里云资深技术专家,曾获阿里产品创新奖;从0到1打造分析型数据库ADB,TPC-DS性能全球第一。

- 张亮,SphereEx 创始人兼CEO,Apache ShardingSphere PMC Chair 主席; 数据库技术领域知名开源实践者。

- 叶正盛,玖章算术创始人&CEO,曾担任阿里云数据库产品管理与解决方案部总经理,阿里云技术架构组与产品决策委员会核心成员,是阿里巴巴去IOE、异地多活、云计算多次技术变革的核心技术专家。

- 刘松,PingCAP 副总裁,曾经担任甲骨文大中国区技术战略部总经理,阿里云副总裁等职务,曾负责阿里云的云计算生态构建,智库合作,人才培养计划等工作。

- 孙宇熙,Ultipa CEO,业界知名高性能计算与存储系统专家、大数据专家、数据库专家及学者;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和圣塔克拉拉大学计算机工程系;持有50多个美国及中国专利。

- 张桦,亚信安慧科技副总裁,AntDB数据库的研发带头人,从2008年移动计费核心改造之初就参与了AntDB的研发设计工作。已实现AntDB在全国超过20个省的运营商核心系统的落地。

- 明玉琢,虚谷伟业副总裁,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理学硕士;数据库行业资深专家;虚谷数据库产品侧负责人;曾参与多项数据库相关白皮书与标准制定。

- 张雁飞,Datafuse Labs 联合创始人,数据库技术狂热爱好者和实践者,前阿里云数据库内核组早期成员、前青云数据库团队负责人,开源云原生数仓项目 Databend 负责人。

2023数据技术嘉年华群星集结:当数据库大师遇见大师,他们会谈论什么?

 

用户组主席台

在数据库技术在中国应用和推广期间,用户组(User Group)作为重要的行业生态蓬勃发展,这些用户组的领袖们多数走上了创业之路,ACOUG、ACMUG、Greenplum社区、MongoDB中文社区,这些社区主席联袂而至:

- 杨廷琨,云和恩墨联合创始人兼CTO,中国Oracle用户组(ACOUG)轮值主席,前Oracle ACE总监,深入理解Oracle内核技术和原理,被誉为"Oracle的百科全书"。

- 周彦伟,极数云舟创始人&CEO、中国MySQL用户组(ACMUG)主席,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开源数据库专委会会长。 2018年创办极数云舟,针对企业级私有云市场推出云原生分布式数据库ArkDB产品体系。

- 姚延栋,四维纵横创始人&CEO,Greenplum中国开源社区创始人,原Greenplum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PostgreSQL中文社区常委、壹零贰肆数字基金会(非营利组织)联合发起人。

- 唐建法,Tapdata「钛铂数据」创始人,MongoDB中文社区主席,极客时间《MongoDB高手课》作者,鲲鹏会TGO成员。

2023数据技术嘉年华群星集结:当数据库大师遇见大师,他们会谈论什么?

 

明星专家领袖

技术专家、技术明星,他们总是能够带动一批技术人才不断学习成长,走上数据库的道路,Oracle领域的白鳝,MySQL领域的丁奇,都有这样如雷贯耳的名声,也都有应者云集的粉丝:

- 徐戟(白鳝),南京基石数据技术有限责任公司CTO,曾主持开发了国内首套电信级联机实时计费系统。著有《Oracle RAC日记》、《Oracle DBA优化日记》和《DBA的思想天空》等技术专著。

- 林晓斌(丁奇),泽拓科技资深技术专家,作为活跃的MySQL社区贡献者,专注于数据存储系统、MySQL源码研究和改进。其创作的《MySQL实战45讲》专栏受众已逾20万人。

2023数据技术嘉年华群星集结:当数据库大师遇见大师,他们会谈论什么?

 

CTO畅谈未来

CTO 是企业技术领域的专家和领袖,他们拥有卓越的技术能力和管理能力,不仅能够开发出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还能够带领团队不断创新和突破。

- 魏可伟,KaiwuDB CTO,北京大学计算机硕士,曾任IBM资深技术主管,IBM中国开发中心数据与人工智能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席,IBM中国开发中心Db2研发技术负责人等职。

- 周研,创邻科技 CTO,Apache开源项目贡献者,浙大竺可桢学院计算机科学学士、浙大计算机科学博士,Galaxybase产品研发负责人。

- 娄帅,万里开源CTO,拥有超10年数据库领域研发经验,对数据库领域的技术路线、产品架构、应用场景有深厚积淀,可完整实现产品从0到1的设计、研发与实现。

2023数据技术嘉年华群星集结:当数据库大师遇见大师,他们会谈论什么?

 

技术极客时间

技术极客是技术领域的精英和翘楚。他们拥有深厚的技术功底和广泛的知识储备,对技术的热爱和追求是无限的,他们不断探索和研究,不断挑战和突破自己,不断追求卓越和完美。

- 李士福,华为openGauss数据库AI领域负责人,数据库技术专家、openGauss社区技术委员会成员,从事数据库内核研发10+年,当前聚焦openGauss数据库AI能力研发以及生态推广。

- 杨辛军,阿里巴巴集团研究员,阿里云数据库事业部PolarDB for MySQL负责人,毕业于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曾任职Oracle,InnoDB 引擎架构师。

- 黄凯耀,openGauss开源数据库首席架构师.先后在Oracle和华为工作,在数据库高性能架构、高可用架构、软硬协同等领域有丰富的理论、工程与实践经验。

- 冷建全,人大金仓高级副总裁,中国人民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硕士,参与了KingbaseES 多个版本的研发工作,重点负责高性能及集群产品研发。

- 张绍勇,南大通用数智产品经营部总经理,南开大学硕士,参与设计GBase 8a,GBase 8a MPP Cluster并行数据库,获十几项发明专利。

- 朱国云,阿里云数据库资深技术专家,阿里云数据库Tair研发负责人,主导Tair在阿里云上演进。同时负责阿里云Redis/MongoDB产品。

- 冯若航,磐吉云数CEO,Pigsty作者,PostgreSQL中⽂社区技术委员会委员,译著出版有《PostgreSQL指南:内幕探索》与《设计数据密集型应⽤》。

- 廖浩均,涛思数据联合创始人、核心研发、中科院计算所博士,主导开源云原生时序数据库 TDengine 查询计算引擎的研发。

- 代晓磊,知乎数据库负责人,NewSQL Group发起人,TUG华北区Leader,PingCAP金牌认证讲师,TiDB MVA/MOA,开源爱好者。

2023数据技术嘉年华群星集结:当数据库大师遇见大师,他们会谈论什么?

 

用户主理代言

现实的应用场景是中国数据技术发展的首要阵地,飞速提升的业务需求不断驱动IT系统迎接更大挑战、实现创新突破。金融和电信作为数据技术应用的核心领域,各位数据技术的主理人们以敏锐的洞察、丰富的经验、卓越的执行力,带来最值得参考的行业实践。

- 朱乐齐,中移系统集成有限公司运维部数据库负责人,Oracle 10g/11g双OCM认证大师。

- 孔再华,中国民生银行资深数据库专家,主要负责国产化数据库内部推广工作和智能运维(AIOps)工作;曾开发建设民生银行基础软件智能运维平台,实现基础软硬件的产品深度智能运维,引导传统运维向智能运维演进。

- 侯禹,中国民生银行数据库专家,负责民生银行国产化改造工作,运维openGauss,具有丰富的数据库环境问题诊断和性能调优经验。

- 周明媛,中国光大银行业务经理,具有10年银行IT领域从业经验及多年数据库领域运维经验,负责总行应用系统数据库及数据仓库建设与管理工作。

- 刘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专家,拥有Oracle OCM & OCP、EXIN DevOps Master、PCSD、OBCA、等国际认证,国内首批Oracle YEP成员,OCMU成员,CSDN & ITPub专家博主。

- 胡然,北京恒昌利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运维副总经理,拥有14年互联网行业IT运维管理经验,MySQL中国用户组北京分会主席团成员、Redis中国用户组北京分会主席、TiDB TUG MVA。

2023数据技术嘉年华群星集结:当数据库大师遇见大师,他们会谈论什么?

 

倾听技术号角

数据库的世界,你想听见谁?追随谁?

2023数据技术嘉年华,这里都有你的期待和未来!

0元索票秘笈:浏览器搜索“墨天轮”,从首页导航栏进入2023数据技术嘉年华大会官网了解更多详情,选购99元普通门票时使用专属优惠码“EYGLE”即可免费报名参会。

2023数据技术嘉年华群星集结:当数据库大师遇见大师,他们会谈论什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