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稚晖君”头条谈软件挑战,节目《科学真言》圆满收官!

科技 TOM    2023-03-09 15:08

伴随ChatGPT火出圈,“软件威胁人类语言系统”的讨论愈发热烈,许多人对科学软件产生困惑:到底软件带来的是机会,还是挑战?近日,今日头条科学频道联合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打造的“这很科学”之《科学真言》视频节目正式收官

最后的三期节目聚焦软件与语言话题,机器人领域创业者、“原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对话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共同解读基础软件“卡脖子”的本质与发展。

“稚晖君”头条谈软件挑战,节目《科学真言》圆满收官!

 

自播出以来,《科学真言》视频节目共上线视频16条,吸引了大量的科学爱好者观看,头条视频播放量超850万,头条曝光量6800万。该视频节目力邀5位院士及专家齐聚,对谈5位头条优质创作者,共聊中国计算机技术发展进程。

“稚晖君”头条谈软件挑战,节目《科学真言》圆满收官!

 

专家大咖欢聚,领悟科学真理

《科学真言》以通俗、生动的交流风格,为网友分享中国计算机技术带给社会的影响,几位专家学者由浅入深畅聊热点科学话题,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计算机。

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与@北冥乘海生(人工智能行业专家、《计算广告》作者)谈及“大数据与数字化转型”,双方认为数字化转型至少还有几十年的红利期。无论学习什么专业,要走得远,最终还得了解计算机怎么运转,而不是简单地会使用它。

而@谢涛se(北京大学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蒋涛CSDN(CSDN创始人&董事长、极客帮创投创始合伙人)则对谈主题为“AI加持下的软件与工程”,双方都认为人工智能不仅是程序员的帮手,还会消灭一部分人的重复性工作。但欣慰的是,中国的基础软件在逐渐有更多的话语权。

最近热播电影《流浪地球2》提到了“数字生命计划”。为解除观众心中的疑问,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 王元卓@王元卓(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导演张小北(知名编剧、导演)探索“科幻作品中的智能体离真实水平有多远”。双方一致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已崭露头角,但离彻底改变生活还很远。

“稚晖君”头条谈软件挑战,节目《科学真言》圆满收官!

 

王怀民(中国科学院院士)与@老石谈芯(中科院计算所副研究员)聊到“国产软件开源的必由之路”时认为,开源成就了中国,中国也成就了开源。而在收官节目中,“原华为天才少年”稚晖君与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胡振江交流中则坦言,基础学科的发展没有“弯道超车”可言。

“稚晖君”头条谈软件挑战,节目《科学真言》圆满收官!

 

头条科学,传递科技知识力量

播出至今,《科学真言》被中国计算机学会公众号、中国计算机学会官方网站、百万粉丝微博大V、抖音平台等多平台报道,网友反响热烈。伴随节目迎来收官,今日头条推出的“这很科学”专题活动除了此前打造的《工程筑梦》、《科学家请回答2022》等系列视频外,再次为广大网友带来科技系列新节目,让普通人了解国家科技发展的同时,感悟科技知识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