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科技 TOM    2023-03-08 14:41

自从三星砍掉了Note系列之后,很多用户都对三星的S Pen“念念不忘”。并不是说这只手写笔真的能够提升多少输入效率,而是这个配件跟iPhone的两段式静音键一样,成为了三星的标志。“只有内置S Pen的产品才是三星最顶级的旗舰”,这个想法已经非常深入人心了。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而Note系列被砍掉后,三星在S系列上增加了一个全新的超大杯机型Ultra,并从S21 Ultra开始加入了对S Pen的支持。到了S22 Ultra后,由于长相与Note 20系列非常相似,并且首次内置了S Pen,让很多三星用户把S22 Ultra当成Note系列的精神续作,可惜因为高通两年的连续摆烂,这两款支持S Pen的三星S系列超大杯口碑并不够好,那么这次搭配高通骁龙8Gen2 for Galaxy的S23 Ultra,是否能够重新扛起三星顶级旗舰的大旗呢?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S23 Ultra的整体外观保持了S22 Ultra的设计语言,在S23系列还未上市的时候,就有很多用户表示其实S23 Ultra并不需要在外观的设计ID上有多大的改变,只需要换一个“不发烧”的处理器就行了。

真没想到三星是这么听人劝的一个品牌,这次S23系列的设计上与S22保持了高度的一致,但实际上手后就发现,S23 Ultra和S22 Ultra在手感和内在上还是有很大不同的。

首先是手感,三星S23 Ultra的边框相较于S22 Ultra更加有棱角,在单手握持的时候更容易有着力点。S23 Ultra的做工处处能够体现出这是一台售价万元的顶级旗舰,这种细节打磨到类似工艺品的质感是很多国产智能手机欠缺的。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正面三星首发了康宁Gorilla Glass victus 2大猩猩玻璃,这款玻璃与2020年的初代Victus拥有相同的耐刮擦性能,升级了在类似混凝土等粗糙表面的跌落性能。可以看出三星对这块屏幕还是相当有信心的,所以S23全系列都不再附赠原厂贴膜。

这块屏幕的正面观感对比S22 Ultra并无太大区别,但侧面因为微棱镜偏色的问题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三星S23 Ultra这块屏幕依旧是目前市面上你能见到最好的OLED屏幕之一,唯一的问题就是S23全系列依旧只有低频PWM调光,如果比较在意频闪的用户,在购买前最好先去实体店感受一下。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前文已经提到了,这一代三星S23 Ultra的处理器是高通单独为三星定制的8Gen2 for Galaxy,简单来说就是8Gen2的超频版,超大核由3.19GHz升级到了3.36GHz,GPU由680MHz升级到了719MHz,三星为了压住这块超频版的8Gen2在S23全系都增大了VC均热板的尺寸,可见是被8Gen1给整怕了。

我们使用最新的Geekbench6进行测试,选用小米13Pro和vivo X90Pro+这两款8Gen2的机型进行陪跑。能够看出S23这枚定制版的处理器在单核性能上的确具有微小的优势,但多核性能就和小米13Pro差不多了,更比不上已经调教了三个多月的X90Pro+,虽然不如国产手机优化的出色,但相比之前自家的产品还是有着非常大的进步,希望在发布后的持续优化中能够进一步加强性能释放。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性能从来都不是三星旗舰机的重点,影像才是。三星的MX部门之间明确表示,1英寸的传感器会影响手机的整体手感,挤压内部结构,所以三星将可接受的手机传感器限制在了1/1.3英寸,这次S23 Ultra的HP2传感器也是如此。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传感器大小不升级不代表硬件的原地踏步,这次HP2传感器最大的升级点就是在业界首次应用了“Dual Vertical Transfer Gate(D-VTG)”技术,满阱容量提升了33%,每个像素都可以用到更多的光,从而实现比以前更加丰富的色彩表现。并且HP2在拍摄速度上也进步明显,采用2亿像素模式拍摄的等待时间仅需1秒多一点(其余时间均为后台处理),几乎不会耽误下一张照片的拍摄。

在三星S22Ultra的上手时我就说过,相对于现在国产动辄1英寸的超大底旗舰,三星相机的优势其实是在10-20倍的长焦表现。而这一次更夸张,三星把长焦的可用度升级到了30、甚至50倍。我们拿与三星配置最为接近的vivo X90Pro+来测试,拍摄烟囱上的细节。

第一个原生的光学变焦焦段,三星是3倍,而vivo是3.5倍。在这组对比下,其实vivo的第一眼感觉要更好看一些,天空更蓝,建筑墙面的颜色也更加饱满,虽然人眼的结果是更接近S23Ultra的,但必须承认vivo的照片更适合直接用来发朋友圈的直出,而三星更加真实的照片可能需要用户在后期自行优化。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10倍光学变焦下的发色与3倍几乎相同,但是令人惊喜的反而是vivo,在10 倍的表现力上,vivo对于塔顶的天线的刻画要优于三星。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而来到20倍,就完全是三星的主场了,不难看出三星在细节的表现力上的确更胜一筹,顶部的钢制结构细节依然清晰可见,但vivo的涂抹痕迹就已经比较严重了。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到了30倍,三星的表现力甚至能和一些国产品牌的3.5倍光变打个平手,而vivo的照片就已经开始出现油画感了。从这张照片也能体现出三星强大算法的实力,在长焦镜头参数没有大变化的情况下能把高倍率的照片细节优化成这样,软件部门功不可没。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最后我们用100倍来终这个实验,这组我就不评价了,大家自己评判吧。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可以说,三星S23 Ultra的高倍率解析力在目前市面上的量产手机上是丝毫没有对手的。其实测试时我们也同时拍摄了小米12SUltra和华为Mate40ProRS的对比,但由于差距实在太大,实在是没必要拿出来对比。

文章看到这我想会有很多人发出一个疑问,高倍率在日常生活中真的有用吗?很多人手机没有长焦不也用的挺好的吗?

的确,长焦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并不是一颗“必须”的镜头,但如果你也习惯用手机去记录生活,并且使用过长焦后你就会发现,习惯长焦后的你几乎不太会使用主摄去拍摄照片,这也是为什么之前我对小米13Pro和Mate50RS评价很高的原因。

而在主摄的采用上,三星的做法很“聪明”。相较于夸张的一英寸传感器,三星采用小底+高像素的设计,通过自家的技术革新,让机器可以在保证一个相对正常尺寸的前提下拍摄出很优秀的照片,高像素很方便用户后期自行裁切,如何你不喜欢先构图再拍摄,完全可以常年开着2亿像素模式先拍了再说,然后再慢慢进行裁切和后期。

不过,在2亿像素下的照片尺寸还是很夸张的,如果你是这种拍摄习惯的话,建议直接选购512G或以上容量的机型。

夜景方面是S23 Ultra这一代比较大的升级点之一,这组样张我们依旧对比vivoX90Pro+,可以看到虽然主摄像头的尺寸不及vivo,但三星依旧在夜拍时表现出了极高的宽容度,对于地面反光的压制也更加符合实际情况,而X90Pro+的地面明显比所看到的亮很多,在建筑物边缘也有明显经过计算摄影的涂抹痕迹。

三星S23 Ultra的长焦依旧“打遍天下无敌手”

而其他方面,One UI5.1搭配8Gen2的流畅性新老星粉大可放心,这一代S23 Ultra的流畅性是完全不需要担心,5000毫安时的大电池容量也保证了这台旗舰的续航能力,搭配三星45W旅行充电器可将电池在30分钟内充至65%。S23 Ultra依旧内置S Pen,功能也与S22 Ultra相同,在此就不赘述了。

三星的影像旗舰在这么多年来一直遵循自己的发展路线,没有盲目跟进大传感器和风格化摄影,在很多人眼中仿佛是一名“固执”的老者,而S23Ultra这一代通过D-VTG等技术的加入,在大尺寸传感器当道的2023年,硬是走出了一条自己的技术方向,这种精神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在长焦摄影第一把交椅上做了这么多年,每当有其他厂商觉得自己有实力和三星抗衡的时候,新S旗舰都会再次证明自己的霸主地位,我们也期待三星在处理器性能和其他方面持续进步,带来更加出色的产品。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