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开年走“热”,2023年空调市场的春天来了吗?

科技 TOM    2023-03-31 17:03

自2020年以来,受宏观环境不佳,消费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国内空调市场经历了3年的连续下滑,不过在2023年开年,空调市场经过寒冬似乎也迎来了春天。

据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3年1-2月空调零售额规模为167亿元,同比增长7.4%。不仅零售规模回升,企业出货量也大增,2023年2月空调出货同比增长41.5%,3月出货同比增长18.5%。

同时,自2月份以来,企业市场动作不断,以美的空调火三月、海尔健康空调节、格力电器春雷行动,以及奥克斯空调奥粉节、海信空调开门大吉为主要形式的产品促销提前启动;以功能集成、舒适新风、智能语音等为卖点的产品发布接踵而至;这一系列动作都彰显了企业在2023年的市场信心和要做出业绩的雄心。

在烟火气复苏的市场背景下,空调市场开年高走,2023年空调市场能否保持持续增长,市场将会呈现怎样的趋势?

新渠道有新机会。基于发展规模和市场特性,对家电市场销售渠道进行了区分,整体来看,线上平台流量遇瓶颈,线下传统渠道衰退,不过目前京东、天猫、区域量贩、拼抖快渠道规模在持续增长,具有较大发展潜力,企业可以获取更多的机会,其中抖拼快渠道虽然目前整体市场份额占比较少,但成长速度较快,据奥维云网(AVC)拼多多数据显示,2022年空调拼多多零售量规模为258万台,同比73%;零售额规模为53亿元,同比76%。

开年走“热”,2023年空调市场的春天来了吗?

健康新风持续渗透。近年来,空调行业整体承压,存量化竞争加剧,作为新兴品类的新风空调逆势上扬,再加上49%的中国消费者因为疫情开始考虑购买具有健康监测和健身功能的可穿戴设备,这将给健康可视化空调带来更多机会,基于此,奥维云网(AVC)认为,新风空调普及率提升,未来可能成为行业标配。据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线上新风销额21.5亿元,同比1.5%;2022年全年线下新风销额22.2亿元,同比上涨2.2%。

开年走“热”,2023年空调市场的春天来了吗?

产品价格持续向上。在空调旺季来临前,空调行业价格上涨正蠢蠢欲动,主要受原材料成本影响较大,目前原材料成本上下波动,现阶段铜价持续向上突破,沪铜重回70000以上,另一方面,从2021年开始的行业涨价在2022年下半年节奏开始放缓,而企业为了保持利润空间,市场涨价的逻辑不变,预计2023年空调产品价格将持续向上。

开年走“热”,2023年空调市场的春天来了吗?

换新需求有望集中释放。2022年夏季受疫情及防控政策影响,空调上门安装面临困难,导致相当一部分2022年的换新需求受到抑制。同时,2012-2014年间,在节能惠民政策推动下,国内空调销量实现爆发式增长,如今这部分产品已经到达10年的更新换代周期,再加上空调的使用场景多样性,百户拥有量距成熟市场也有很大差距,市场待挖掘。2023年随着疫情影响消退以及企业和政府联合推广、以旧换新等消费政策刺激下,空调换新需求有望集中释放。

开年走“热”,2023年空调市场的春天来了吗?

不论是从需求端、还是渠道端来看,奥维云网对2023年空调内销市场持相对乐观的态度,据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3年空调预计内销出货8322万台,同比增长3.7%;预测全渠道零售量规模将达到5897万台,同比增长3.2%,2023年空调内销市场规模将迎来确定性增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