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用“光学”对决“计算”,小米要重新定义手机影像

科技 三易生活网 2023-04-19 08:50

前言:小米的影像之路,比你想象的还要更长一些

小米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智能手机上发力“影像设计”的?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可能会给出不同的答案。

有的朋友或许首发会想到特制镜头的小米8透明探索版,有的朋友可能会提到业内首款搭载1亿像素CMOS的小米CC9 Pro,还有的朋友首先想到的会是去年凭借着1英寸超大底和徕卡联名设计、“一战成名”的小米12S Ultra……

不过在我们三易生活看来,这个问题的答案可能有点不太一样。

因为追溯小米手机的历史,第一款让我们意识到他们在“影像”方面有着特别设计的机型,是发布于2016年的小米5S。因为这款机型就使用了当时行业中规格最高的手机CMOS方案,理论上具备当时手机里最好的感光能力。

有的朋友可能会觉得,这有什么,不就是靠堆料吗?然而“敢去堆料”首先就能说明,至少小米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就已经在有意识的去探索“到底怎么样才能做好手机影像”这个课题。

更为重要的是,从最初依赖供应链“堆料”,到后来主动去合作定制、研发大底、高像素的CMOS方案,再到自研“小米影像大脑”算法堆栈,以及与徕卡进行合作研发……短短数年间,小米的“影像方法论”实际上已经发生了多次进化。

而当时间来到2023年春季,随着小米13 Ultra今天晚间的正式亮相,也代表着小米对于“手机影像”的理解迎来了新的时代。

 

把手机做成相机,这一次真的是字面上的意思

如果要用一句话去形容小米13 Ultra,毫无疑问就是“它好像相机一样”。

这并不是一种形容,而是客观的事实陈述。或者说,这句话其实就已经概括了小米13 Ultra从外到内的全部特质。

在机身配色上,小米13 Ultra此次提供了绿、黑、白三种配色,并且每一种都来自徕卡相机已有的经典款式。

在机背触感上,小米13 Ultra则采用了“第二代科技纳米皮”。它除了能够提供如同相机表面的柔软触感和耐磨、耐脏特性外,还新增了抗菌能力。

而在机身结构上,小米13 Ultra还首发了unibody一体式中框,打破了传统的“三明治”结构,将机身内部的防滚架、侧面的天线,以及机背的一部分表面结构用一整块金属进行成型。这种同样源自于徕卡经典的M系列相机的结构,也赋予了小米13 Ultra数倍于前代的机身强度和天线面积,在外观特别之余,还带来了体验上的进一步提升。

 

用纯正的“光学科技”,打破“计算摄影”的神话

当然,最重要的一点还在于,小米13 Ultra此次采用了与徕卡合作研发、全新的光学设计。甚至可以说,它这次是高高举起了“光学”的大旗,砸向了传统的、极度依赖算法的友商竞品。

比如说在镜头设计上,小米13 Ultra这次采用了四颗徕卡SUMMICRON镜头。它的每一颗镜头、每一片镜片都采用了非球面结构,并且用高达20纳米的精度进行了镜片拟合,还施加了高品质的防反射镀膜。

根据官方公布的相关信息显示,这造成了小米13 Ultra的镜头良品率不足10%,但它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很简单,小米13 Ultra根本不需要靠后期的算法来进行所谓的“镜头瑕疵矫正”。它的镜头出厂即无可挑剔,具备真正光学意义上的高解析力。

又比如说在变焦设计上,小米13 Ultra此次提供了12mm、23mm、75mm和120mm四段物理焦距。同时它还通过传感器裁切,在不需要“算法插值”的前提下,额外增加了46mm和240mm两个无损变焦焦距。而这种特别的设计,不仅让它的变焦更清楚,更重要的还确保了不同焦距上的白平衡、影调的一致,就好像是在使用一颗真正的变焦镜头去拍摄一样。

当然,说到一致性,小米13 Ultra在CMOS的选型上也动了脑筋。它没有去追求单纯的“全大底”,而是用一颗IMX989搭配了三颗除了像素尺寸外,其他几乎全部技术指标都与IMX989匹配的新款传感器IMX858。这也使得小米13 Ultra的四枚摄像头能够使用相同的追焦技术,搭载相同的夜景逻辑,实现相同的白平衡表现。

 

让影像体验更专业的设计,背后还有更多的信息量

除了本身特殊的结构设计、硬件配置外,小米13 Ultra此次还有四个非常值得关注的“细节”。

第一,是小米13 Ultra此次提供了一个模块化的无线摄影手柄。它能够让小米13 Ultra的影像体验变得更加“相机化”,实现在传统触屏拍照模式下难以做到的半按快门锁定对焦功能,甚至还能用于遥控拍摄。

其次,是借助“专业摄影套装”里的特殊保护壳,小米13 Ultra还可以转接相机的67mm滤镜。换句话说,你完全可以将单反的ND镜装在小米13 Ultra上,去实现一些特定的影像效果。

第三,小米13 Ultra此次在拍照与视频拍摄方面,都对接了专业级的后期软件。它的RAW格式照片带有色彩配置文件,可以被Adobe Lightroom识别,并且视频文件也支持10bit杜比视界格式,甚至可以进行LUT后期调色。

最后,小米13 Ultra还具备一块小米与华星光电合作打造,12bit、120Hz LTPO的3K分辨率专业屏幕,并且这块屏幕还有目前行业中最高的2600nit亮度、1920Hz的高频调光,还能自动适配各类HDR内容的显示。

最加重要的是,这块屏幕还实装了小米自研的“专业原色”模式。既解决了传统OLED屏幕校色后发黄的问题,让高色准的“原色屏”变得真正可以日常使用,同时借助这块屏幕的研发过程,小米方面更是首次实现了多设备显示的一致性体验。在小米13 Ultra、在小米平板6系列,在小米电视大师86英寸上……虽然屏幕材质不同,但相同的内容却可以显示为一致的色彩。

于是这意味着什么呢?一方面来说,小米此次是真正将小米13 Ultra做成了一款真正的“影像生产力工具”,用户完全可以把它视作一款“能打电话的徕卡相机”。

另一方面,小米13 Ultra所积累的技术绝非仅服务于这一款设备,它很可能会深刻影响到小米整个手机、平板、电视,甚至更多产品的影像、显示体验。

当然,对于整个手机行业来说,考虑到小米13 Ultra此次“旗帜鲜明”地打出了“光学”这个旗号,这本身也可能会对更多产品的设计思路,对消费者在挑选产品时的倾向带来影响。当然,我们不是说“计算摄影”就一定不好,但至少那些硬件一般般、仅靠“计算”去成像的机型,今后的日子可能就没那么好过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