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标ChatGPT!阿里“通义千问”上线:问啥都能答!

科技 雷科技网 2023-04-09 17:10

4月7日,阿里毫无预警地开放了旗下首款人工智能聊天平台“通义千问”内测渠道,目前支持通过申请邀请码使用。据悉,“通义千问”最早在本月初泄出消息,但并没有官宣开放日期。

 

自ChatGPT流行以来,头部科技企业已经先后宣布入局人工智能领域,微软、谷歌也交出了第一份成绩单,而国内最先吃螃蟹的百度“文心一言”,已经做好了商用计划。AI新浪潮正在滚滚而来。消息透露,阿里在今日突然上线了“通义千问”,与ChatGPT类似,同样是基于语言模型训练的人工智能聊天平台。

“通义千问”将核心功能分为四个大类:撰写短文、职场助理、电影脚本和写封邮件。可以看出,虽然“通义千问”仅仅上线了内测版本,但已经具备人工智能协助工具的雏形。当然,毕竟是比较初期的版本,基本使用逻辑和形式还是与ChatGPT类似,一问一答,但答案基于互联网检索,出错的情况较少。

 

事实上,自Open AI开发的ChatGPT走红以来,几乎所有头部科技企业都在人工智能领域找到了新方向,百度和谷歌交出的首份答卷,使用体验比较流畅,但功能偏向单一,从用户的角度看,这样的工具还没法真正与工作挂上钩。而“通义千问”直接了当地告诉用户自己可以做什么,这一点还是值得赞扬的。不过,相比起“文心一言”早早就准备好了商业运用模式,阿里的动作还是略显缓慢。

早些时候,知名冰制品公司钟薛高宣布与百度“文心一言”达成合作,推出了首款由AI生成的雪糕产品“Sa'Saa”,这也是中国企业首次启用AI参与到产品研发、制作与发售宣传全流程的一个成功案例。可以预见,“通义千问”也能通过商业合作的形式,推动更多功能的诞生,例如加入到阿里系的淘宝、天猫等购物平台,帮助消费者筛选商品、对比价格等。

 

不得不说,阿里的进度虽然不算快,但首次公开亮相就展现出不俗的完成度,这一点还是挺让人吃惊的。早前,谷歌的人工智能项目高管杰克・克劳奇克在一项采访时表示,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不是简单的信息整合工具,它应该展现出更多能够成为协助工具的特性。实际上,百度、阿里和微软都在基于这个方向进行研发,“通义千问”能够提供的协助方案还是比较多的,但还在职场工作上还是稍有欠缺。

“通义千问”只上线了首个内测版本,体验大致上已经令人满意,也希望它能稳住这样的势头,在未来加入更多实用的功能。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