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OpenAI CEO认为,一味扩大AI模型规模已无意义

科技 三易生活网 2023-04-20 17:33

自2022年10月底OpenAI发布GPT系列AI大模型,以及基于此打造的AI聊天机器人产品ChatGPT走红以来,已有越来越多科技公司入局AI赛道,并推出了诸多大模型应用与相关产品。日前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的一个活动中,OpenAI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Sam Altman表示,AI技术进一步的进展或将不会来自于将模型做大的模式。

Sam Altman指出,“我认为,我们正处在一个时代的尽头。在(即将过去的)这个时代,模型变得越来越大。现在,我们会在其他方面让它们变得更好”。但需要注意的是,Sam Altman并没有透露任何可能替代当前方法的研究策略或技术。

同时Sam Altman还证实,目前OpenAI并未研发GPT-5,而且短期内也没有相关规划。并且值得一提的是,日前OpenAI方面在其招聘官网中新增了“ChatGPT移动工程经理”、“Android软件工程师”等一批面向移动端的新职位。因此有观点认为,OpenAI或开始着手推动ChatGPT向移动端发展。

事实上,此前OpenAI方面就曾表示,预计这种扩大模型规模的策略将会有边际效益递减的趋势。此次Sam Altman也强调,受制于数据中心数量和建造速度,开发更大规模的AI模型存在物理限制。

对此有关观点认为,Sam Altman的这一表态,或意味着在采用将模型扩大、并提供更多数据进行训练的策略后,GPT-4可能是OpenAI最后一项重大成果。

对Sam Altman的这一观点,曾在谷歌从事人工智能工作的Cohere公司联合创始人Nick Frosst表示赞同。他认为,Transformer(GPT-4 及其竞争对手的核心机器学习模型类型)的进展超出了扩展范围,“有很多方法可以让Transformer变得更好、更有用,而且很多方法不涉及向模型添加参数。新的AI模型设计或架构,以及基于人类反馈的进一步微调,是许多研究人员已经在探索的有希望的方向。”

此前,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也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千亿量级是一个门槛,然而一直讨论大模型参数规模其实意义并不大。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