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出门问问发布大模型“序列猴子”,并推出应用矩阵

科技 三易生活网 2023-04-22 10:12

在日前举行的2023 AIGC战略发布会上,出门问问方面宣布其自有大模型“序列猴子”开启内测。而至于该大模型为何会命名为“序列猴子”,官方则表示这一命名灵感来自于数学家埃米尔·波雷尔在20世纪初提出的“无限猴子”定理。

据了解,这一定理基于概率论和组合数学、阐释了概率的统一性,认为只要给予无限时间,一只猴子几乎必然能够打出任何文字,比如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据出门问问方面透露,其自研大模型的构建原理与“无限猴子”类似,即海量文本序列通过其自主算法的不断训练,经由大规模算力消化理解,最终成果就是“序列猴子”训练成功。

据出门问问创始人兼CEO李志飞透露,“序列猴子”是一款具备多模态生成能力的大语言模型,能力体系包含知识、数学、对话、逻辑、推理以及规划六个维度,并能支持文字、图片、语音以及3D内容的生成。在此次活动现场,李志飞还实际演示了使用“序列猴子”大模型进行问答对话。其中对于“湖南和湖北哪一个省会的人口更多”这类比较复杂的问题,“序列猴子”均给出了正确的答案。

同时李志飞也坦言,目前“序列猴子”与GPT-4还有明显的差距,如果GPT-4能拿到100分、那么“序列猴子”则是50分。但他也强调,目前“序列猴子”在训练过程中已经展现出了“涌现”能力,正处于“顿悟”阶段,未来提升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此外,李志飞还介绍了出门问问的大模型发展之路,称该公司发布大数据模型并非“临时跟风”。据其透露,早在2012年10月,出门问问就已开始训练特定任务的AI模型,并且2021年6月该公司还曾发布大模型UCLAI。在他看看来,“大模型不只是参数量大,当今的大模型是互联网文本的深度建模,而互联网文本是世界知识的映射,因此大模型是一个认知模型,是对语言的建模。而语言是思维的边界,所以大模型拥有无限想象空间”。

并且李志飞还进一步指出,大模型是目前看起来通往AGI(通用人工智能)的最靠谱的实现方式,但他没有预料到如今大模型产业的竞争会如此激烈。他认为未来大模型行业或许难以避免“重复造轮子”问题,但建议友商“别太焦虑,大模型教育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要一上来就搞应试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李志飞还提出大模型最好的应用场景是做人类的CoPilot(助理),并且未来CoPilot将无处不在。据悉,在此次活动中,出门问问方面也面向创作者推出了基于“序列猴子”打造的CoPilot产品矩阵,以及面向C端的升级版语音助手魔法小问和面向B端的企业专属大模型。

其中,面向创作者的CoPilot产品矩阵包含了四款AIGC产品,分别为AI写作平台“奇妙文”、AI绘画平台“言之画”、AI配音平台“魔音工坊”及数字人视频与直播平台“奇妙元”。据悉,目前上述产品均已启动内测。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