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池测试卷出现新花样:广汽埃安举行枪击试验

科技 盖世汽车网    2023-04-01 10:22

3月30日,广汽埃安举行了弹匣电池2.0枪击试验发布会,官方公布的试验结果显示:出现冒烟,相邻受体电芯最高温度185°C,无热蔓延;拆开电池系统外壳,仅3个电芯机械结构爆裂性损坏;静置 24 小时,电压降至OV,温度恢复至环境温度,无起火、无爆炸。

电池.png

弹匣电池,图片来源:广汽埃安

 

最近几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迅速壮大的过程中,电动车安全的话题,也成为了行业内的敏感话题。较之于传统油车,电动车在一般的车辆机械安全、系统安全之外,还多出来了许多与电相关的安全指标,而这其中,作为电动车核心中的核心——动力电池在安全性方面的表现,更是全行业关注的焦点,而为了证明自家电池的安全性,不同的新能源品牌在测试电池性能时,也可谓是花样百出。

比如说两年前的针刺测试,就曾引发过全行业的普遍关注,还牵扯出了国内动力电池领域的两大龙头企业——比亚迪和宁德时代的技术“暗战”,把磷酸铁锂和三元锂电池之间的动力电池“路线之争”推向了高潮,堪称是当年汽车圈最热门的大事件。

广汽埃安这次的枪击电池试验,目的不难猜,肯定也想要形成行业轰动的效果,提升弹匣电池的知名度。据官方介绍,较之于大众熟知的针刺试验,枪击试验模拟了更加极致严苛的场景。当子弹穿透电芯时,速度可达针刺的97.5万倍,创口直径是针刺的7-8倍,可瞬间击穿多个电芯并造成热失控和爆裂性破坏。试验现场,官方还对磷酸铁锂单体电芯和磷酸铁锂模组进行了对比测试,发生了明显的热失控和燃烧现象。潜台词很明确,能够在枪击试验中“全身而退”的弹匣电池,比当前市面上主流的磷酸铁锂电池更安全。

微信截图_20230331153644.png

针刺试验和枪击试验对比,图片来源:广汽埃安

 

是如何做到的呢?

广汽埃安也给出了答案,已经发展到第二代的弹匣电池,主要有三个独有的创新点,分别体现在电极界面的稳定性、阻热相变材料的隔热性以及全新的电芯灭火系统。

先来看电极界面的稳定性,电极界面被视作是电芯内活性最高的区域,如何保障电极界面的稳定性,是动力电池领域的共性难题,弹匣电池2.0加入了纳米陶瓷材料来提升电极界面韧性,复合集流体的应用,更是增加了一道安全防护锁。此外,弹匣电池2.0还在电解液中加入了耐氧化阻燃剂,进一步断绝持续燃烧的必要条件,最终实现了电芯温升速率下降20%。

隔热方面,埃安与中国航天合作,开发了拥有隔热和相变吸热双重功能的阻热相变材料,配合网状纳米隔热材料,实现了隔热性能整体提升40%。再通过双层冷却系统,对电芯顶部和底部同时冷却,显着提升电池组的冷却效率。

最后再来看看何为电芯灭火系统。官方发布的资料显示,该系统能够自定位热失控电芯,并定点喷淋灭火剂,实现精准灭火。此外,灭火剂在吸热气化的同时,会形成惰性气体氛围,再通过热失控气体排放处理技术,过滤消灭火星。

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弹匣电池目前搭载辆已经超过40万辆,没有发生过一起自燃事件。

埃安 2019至2022 销量(辆).png

接下来,弹匣电池2.0将在昊铂品牌旗下车型上逐步进行搭载。据悉,昊铂是广汽埃安2022年发布的高端新能源品牌,目前已经发布了两款车型Hyper SSR和Hyper GT,其中Hyper SSR预计今年10月将进行交付,Hyper GT则将在接下来上海车展期间开启预售,预计将在5月上市,6月正式开启交付。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