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十位汽车业大佬汇聚有驾展台,听听他们都聊了些啥

科技 TOM    2023-04-23 12:07

4月18日,第二十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以下简称“2023上海车展”)拉开帷幕。作为中国防疫政策调整后的首场A类汽车展会,本届上海车展得到了全球汽车业人士和汽车爱好者的广泛关注。

在2023上海车展媒体日期间,有驾特别策划了“高层访谈”节目,邀请到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副总经理杜国忠、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朱凌等三十余位车企高层做客访谈直播间。

各位嘉宾就疫情结束后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智能化技术演进和车市价格战等时下热点话题与有驾展开深入交流,输出大量行业干货。

 

市场“内卷”,挑战与机遇并存

谈到进入2023年以来的汽车业热门话题,“价格战”是绕不开的一个。百度副总裁王颖在访谈中表示,车企“组团降价”是行业发展特殊阶段的产物,并不是一个长期持续的事情。汽车业竞争的核心还是产品力的竞争。如果产品力持续保持竞争力,价格也将能够保持稳定。

数十位汽车业大佬汇聚有驾展台,听听他们都聊了些啥

“我希望这次降价潮能够刺激行业在创新方面的内卷,促进整个行业正向发展。我也希望受冲击最大的老牌车企能在行业变局中找到自己新时代的生存法则。”王颖表示。

百度副总裁赵强也认为,汽车行业的内卷是挑战也是机遇,更好地满足用户的多样化的细分需求,将在市场上赢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尤其是新能源车高速发展的今天,车已经逐渐被定义为不仅仅是“出行工具”了,被赋予了智能科技、时尚休闲等等生活空间的定义。从百度的搜索数据也能看到,用户的关注点在变化。消费者已不仅仅在乎驾驶感受,具备诸多综合优势的产品才更容易获得青睐。

数十位汽车业大佬汇聚有驾展台,听听他们都聊了些啥

当下的市场竞争是随着汽车工业高速发展、消费者需求逐渐多样化下的竞争。“从行业角度看,这样的竞争是正向且积极的。”在赵强看来,供给侧的品质和服务不断提升,需求侧的体验得到优化。而从媒体平台侧来看,以往都是各有所长,比如有的平台聚焦种草、有的平台聚焦品牌,百度聚焦效果。而如今,百度逐渐转向具备品、心、效、销一体化综合竞争力的媒体平台。整个营销链路能够在百度一家平台站内完成,实现数字打通、场景打通的全链经营。这也是作为平台侧的百度能为供给侧和需求侧提供更优质服务的基础。

在当前的内卷大环境下,如果谈到“卷赢”的企业,比亚迪一定会是大多数人心中的答案。然而,比亚迪品牌及公关处副总经理杜国忠却对有驾表示,汽车新能源化趋势已不可逆,比亚迪也只是赶上趋势的代表型企业之一。

数十位汽车业大佬汇聚有驾展台,听听他们都聊了些啥

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渗透仅5%左右,到2022年已变成26%,在2023年3月更是达到了35%。在杜国忠看来,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速度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市场空间也正变得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技术的同步发展,让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持续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理想汽车商业副总裁刘杰也认为,中国汽车市场的电动化势头还会继续。据其预测,新能源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渗透率有望在2023年末达到40%以上。理想汽车内部认为,汽车动力系统从传统能源切换为新能源只是第一阶段,AI技术给汽车带来智能化变革的第二阶段也已经开始。

数十位汽车业大佬汇聚有驾展台,听听他们都聊了些啥

据刘杰透露,未来三年,是理想汽车希望能够把握好的重要时间窗口。在该公司看来,之后的三年中会出现新一轮激烈的淘汰赛,部分在当前具备一定知名度的企业可能在三年后已经掉队。车企需要从行业、消费者需求、技术变革等多维度把握好发展节奏。

当前的内卷环境,对于还未能很好建立用户认知的新品牌来说更加不易,必须抓紧时间让消费者记住自己。针对这一问题,阿维塔科技副总裁王金海表示,一方面必须要让品牌足够锐化,能够带动消费者与品牌共情、共场景;另一方面,需要通过产品销售形成良好的口碑,以反作用于拉升品牌声量。

数十位汽车业大佬汇聚有驾展台,听听他们都聊了些啥

 

智能革新,“卷”赢市场大盘

谈到应对市场的“内卷”,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朱凌对有驾表示,开发产品时,不应该基于市场的热度来做决定,更不能因为友商有热销车就去做模仿,还是要回归到消费者的需求本身,看到市场的空间。他认为,“只要抓住消费者的需求痛点,那这个市场就是一片蓝海;如果抓不住痛点,只是按照传统道路去走,任何市场都会变成你的红海”。

数十位汽车业大佬汇聚有驾展台,听听他们都聊了些啥

在朱凌看来,很多车企在智能驾驶技术开发时就陷入了思维定式,过分教条地按照前人划分的条条框框去摸索,反而未能结合用户车场景需求来思考。有些场景适合让自动驾驶来解放人的精力,有些过于细分的场景没有必要依赖“半吊子”的自动驾驶。

岚图汽车对于智能驾驶的场景化落地也十分重视。据岚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飞介绍,虽然刚刚上市的岚图追光并没有配备当前市场上非常热门的激光雷达传感器,但仍然具备了高速领航辅助等智能化驾驶能力。在本届上海车展,岚图汽车与百度Apollo还宣布进行深度合作,将为下一代车型融合更高阶的智能驾驶能力。

数十位汽车业大佬汇聚有驾展台,听听他们都聊了些啥

深蓝汽车首席营销官杨源源也高度重视智能化。在新能源汽车刚开始引发消费者关注之时,智能化一直被当作电动汽车的亮点或者卖点。然而,他认为,智能在当前已经成为电动汽车的普及性功能,智能和电动几乎已经结合在了一起。

数十位汽车业大佬汇聚有驾展台,听听他们都聊了些啥

在杨源源看来,智能化已经不应该再被当做企业宣传的噱头,而应该让更多消费者实实在在地体验到。未来,深蓝汽车希望在汽车智能化方面做推动“科技平权”的企业,而不是将智能化作为营销的口号。

提到智能化,小鹏汽车被认为是该领域的领头羊之一。然而,小鹏汽车产品营销总经理黄泓霖还提到了对于电动汽车同样重要的另一项技术:高压快充。

数十位汽车业大佬汇聚有驾展台,听听他们都聊了些啥

目前,不少消费者对于电动汽车仍有里程焦虑,但在黄泓霖看来,大多数主流电动汽车在日常驾驶过程中是不太会带给消费者里程焦虑的,所谓的里程焦虑更多出现在中长距离的驾驶中,而高压快充技术就是为解决这一问题而服务的。小鹏汽车将在2023年底前建成超200座快充站,并将为之后推出的新车标配800伏高压平台。

 

结语

以上仅是参与有驾在2023上海车展举办的“高层访谈”节目的部分嘉宾。在持续两天的车展媒体日中,有驾访谈间共计对话了超过30位行业知名车企领导。

作为百度旗下汽车信息与服务平台,有驾自上线以来,凭借着“真车评,懂行情”的品牌理念,借助百度领先的内容推荐技术,持续为用户提供真实的车主口碑、真实评测、真实报价等信息内容,并与时俱进地为用户传递最值得信赖的新能源智能化内容。

与此同时,有驾还将借助百度生态进一步对品牌、心智、效果、销售等汽车营销渠道全链路进行打通,融合AI技术、AIGC、内置营销等百度优势科技能力为汽车产业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营销服务。

未来,随着各大行业优质企业和有驾等服务平台的共同努力,中国汽车用户必将在汽车全生命周期获得更好的体验。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