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电动单车企业年报发布,九号发展迅猛、小牛疲软,雅迪、爱玛稳步有升

科技 TOM    2023-04-27 10:01

前不久,电动单车企业的年报陆续发布,至此主要电单车企业包括雅迪股份、爱玛科技、九号公司、小牛电动、新日股份的2022年财报均已披露。在近几年的疫情期间,曾出现过电单车“一车难求”的现象,这从一定程度上激发了市场需求,这使得电动单车行业获得了快速发展,雅迪、爱玛年报显示公司业绩正在稳步增长,新日股份正在恢复发展,而九号公司发展势头迅猛,小牛电动压力加大。

据中国自行车协会预计,2023年与2022年的自行车生产量将会持平,但各项经济效益指标会逐步恢复。随着市场需求加大,在接下来的发展中,电动自行车的销量会保持稳定或有所增长,电动单车将呈轻量化、智能化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青睐中高档电车产品。

 

电动自行业成出行主流,雅迪、爱玛业绩喜人

近年来,电动两轮车的市场需求量不断增长,根据《2022年度两轮绿色出行指数研究报告》,我国城市内的两轮出行占总出行量的30%,其中在轨道交通站点周围出现的两轮出行占比超过20%。每天仅因两轮出行而减少的碳排放,相当于种植了55万棵树。中小城市在推广两轮出行方面有很大的潜力,电动自行车有望成为未来国内城市主流的出行工具。

中国自行车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自行车和电动单车规模以上的企业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达2100亿元,与同期相比增长了3个百分点;利润超过100亿元,与同期增长了二十个百分点以上。

雅迪、爱玛等领先企业表现突出。雅迪电动踏板车和电动自行车的总销量达到1401万辆;爱玛电动自行车和电动两轮摩托车的销量为1051万辆;新日电动自行车,在豪华款和简易款中合计销售257万辆。

 电动单车企业年报发布,九号发展迅猛、小牛疲软,雅迪、爱玛稳步有升

据悉,香港上市公司雅迪控股在2022年的营业收入达到310.59亿元,同比增长15.2个百分点;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21.61亿元,同比增长57.8个百分点。业绩和利润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电动踏板车和电动自行车的产品组合得到改善,平均售价也因此得到提高,并且电池和充电器的销量也有所增加。

近年来,爱玛的表现也相当不错。爱玛科技2022年营业收入为208.02亿元,同比增长35.0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73亿元,同比增长182.14%。尽管承受压力已有多年,新日股份也在逐渐回血。2022年,新日股份的营业收入达到49.04亿元,同比增长14.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1326.25%。

根据各个电车企业在全国分布的门店规模来看,雅迪门店数量最高,在中国拥有4041名分销商及其众多子分销商,总共的销售点超过3.2万个。爱玛公司经销商数量超过1900家,有超过3万个的终端门店数量。新日股份在国内经销商也有约1700家,约1.5万个的经销网点。

再来看在毛利率方面,2022年雅迪的毛利率获得了增长,从18.1%增加了2.9%;爱玛的毛利率达到了16.22%,同比提高了4.6个百分点;而新日股份的毛利率则达到了15.34%,比同期提高了1.97个百分点。

光大证券认为,雅迪股份2022年毛利率的提升主要系以“冠能”系列为代表的中高端车型占比的显著提升。2022年度,公司销量、营收、利润均再创新高,进一步巩固了在中国电动两轮车市场的领导地位。品牌力持续提升,渠道端大幅发力。同时,公司继续通过进一步拓宽分销网络来提升市场份额。

 

电动单车新势力锐不可当,九号电单车销量超过小牛

据报道,近年来小牛电动业绩不佳,在2022年实现了31.69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4.5%,净利润为负值-4946万元,同比下降121.9%。不过,按照非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的调整后净利润为876万元。相比之下,九号公司的电单车业务在2022年迅速发展,营收达到26.63亿元,同比增长99.58%。

根据东吴证券的分析,九号公司的2022年毛利率快速改善主要源于渠道结构的优化,高毛利的自主品牌业务占比提升,以及运费和原材料成本的下降。另外,2022年境外业务占比提升,自第二季度以来海运费大幅下降,对毛利改善也有很大的贡献。此外,锂电成本下降也对公司的成本降低有很大的帮助。

 电动单车企业年报发布,九号发展迅猛、小牛疲软,雅迪、爱玛稳步有升

“2022年电单车行业不断分化,雅迪、爱玛等头部企业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小牛电动近年来竞争力不足,哈啰等新势力企业还在探索中。不少新势力的电单车业务处于亏损状态。”电单车从业者李洋(化名)介绍。九号2022年电单车全球整车总销量83.16万辆,其中,国内71.05万辆,海外12.11万辆。小牛电动两轮车2022年实现销量82.62万辆。九号电单车业务营收虽然不及小牛,但销量已超过小牛。

据报道,在毛利率方面,小牛电动的毛利率为21.13%,同比下降了0.81个百分点。而九号电单车的毛利率为16.16%,同比增加了4.97个百分点。虽然小牛电动的毛利率最高,但由于销量较小,相比之下爱玛和九号公司的毛利率增长速度更快。

目前,小牛公司在国内的门店数量已经达到3102家,而九号公司的专卖门店则接近3000家,覆盖了700余个县市。此外,雅迪和爱玛在传统渠道方面的布局领先,而九号公司成为后起之秀。

东吴证券认为,“展望2023年,九号毛利率受业务结构优化和运费、材料成本改善的趋势有望延续。公司电动两轮车业务在渠道快速扩张期,建店补贴冲减营业收入1亿元,公司坚定走电动两轮车高端市场路线,2023年伴随开店与品牌营销拓展,全年销量有望再迈上新台阶。”

 

电动车需求发生变化,轻量化、智能化中高档产品受欢迎

据报道,自2019年新国标实施以来,电单车行业智能化和网联化趋势不断增强。《中国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智能化发展白皮书(2022年版)》总结称,行业呈现产业价值链后移、总规模增加、信息技术应用加速、智能化生产升级稳步推进、平台化管理明显增加、智能产品要求逐渐提高等特点,持续智能化升级已成为整车企业转型的必然之路。

为了不断推进产品更新升级,各家公司也相应提升了售价。据悉,雅迪公司在2022年电动踏板车平均售价已从2021年的1662元上涨至1816元;而其电动自行车的平均售价也从2021年的1265元上涨至2022年的1429元。

新日股份2022年豪华款营收21.48亿元,同比增长21.24%;毛利率16.88%,同比增加3.61个百分点。简易款营收12.70亿元,同比增长3.20%;毛利率12.80%,同比减少0.79个百分点。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马王杰表示,2015年之后,小牛、九号等高端智能电动两轮车品牌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城市尤其是核心城区人群对于电动自行车原本“低端、劣质”的刻板印象,也逐步开启了电动两轮车这一品类从“深耕农村”到“开辟城市市场”的进

程。

马王杰还表示,“2020年以来,叠加疫情的催化,电动两轮车城市渗透率提升的趋势进一步加快,高线城市核心城区门店销量均出现大幅增长。2023年,城市电动两轮车渗透率趋势仍将延续,从而继续拉动两轮车行业整体销量的持续增长。”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