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产全自研锟铻®髋膝一体机器人全面上市,引领骨科手术发展新趋势

科技 TOM    2023-04-19 18:02

4月16日,骨圣元化在深圳举办新品发布活动,宣布锟铻®全骨科手术机器人辅助髋关节适应症上市,活动现场还有多位政府领导、临床专家、投资人、经销商代表出席,共同探讨了当下手术机器人行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可能。

骨圣元化机器人(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骨圣元化”)是元化智能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专注于骨科手术机器人研发,锟铻®为骨圣元化国产自研的创新骨科手术机器人,目前已经取得髋膝关节手术的第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真正实现了一台手术机器人设备将可以辅助完成髋关节和膝关节两个适应症手术,髋膝一体通用,打破了进口关节置换手术机器人在该领域长期垄断的局面。

国产全自研锟铻®髋膝一体机器人全面上市,引领骨科手术发展新趋势

 

国产全自研锟铻®髋膝一体机器人全面上市,引领骨科手术发展新趋势

锟铻®全骨科手术机器人在关键零部件和软件上有着国产自研的优势。骨圣元化的锟铻®髋膝一体手术机器人经过了多次升级迭代,持续优化机器人操作流程和使用方法,完善硬件结构和软件算法,让医师的学习曲线快速缩短,且避免了多个对人体产生损伤的流程,减少了患者并发症产生可能性。

通过采用人工智能技术,锟铻®具有导航磨骨、自动对齐置杯、精准导航截骨、安全边界保护、术后评估置杯效果等功能,使用轻松且能够让手术进程实时可控,医师可以最大程度保证术中进程的安全有效,为手术保驾护航。

同时,锟铻®的有效性和安全性也经过了可靠的临床试验验证。据悉,多家医院临床中心共同完成了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手术试验研究共166例,术后理想恢复准确率达85.4%(手工65.6%),结果充分证明了锟铻®可以辅助医生实现更精准、可靠的手术。

从手术过程来看,锟铻®实现了术前人工智能、术中专家系统、术后智能康复的一条龙升级。其能基于患者CT进行快速分割,建立术前三维模型,帮助医师制定个性化手术方案,调整适配假体型号和位姿,实现数字化、可视化。在自研的亚毫米级精度算法基础上,锟铻®的注册配准仅需30个点,术前准备时间大幅降低。医生可以采取一套刀具完成六面截骨,且六步截骨仅需一次标定,智能化程度大幅提升。

锟铻®对医疗行业的价值非常显著,不仅大幅提高了医师手术便捷性,而且让医院的设备综合投入成本也大幅降低。因为医师无需截骨板(或类似工具)辅助,无需使用骨钉对病人腿部的手术部位进行固定,仅需更换锟铻®的末端工具,就可以在同一手术机器人平台上完成全膝关节置换、全髋关节置换等多种术式的骨科手术,所以这避免了重复“造轮子”,也减少手术误差,缩短了术后恢复时间,提高了病床轮转率。

发布会现场,还进行了领导和专家致辞、学术报告、临床培训中心授牌等环节。元化智能现场宣布,除骨科手术机器人外,目前正继续在经自然腔道手术机器人、消化道内窥镜手术机器人和医疗服务机器人等方面继续为临床需求提供解决方案。

国产全自研锟铻®髋膝一体机器人全面上市,引领骨科手术发展新趋势

锟铻®的上市意味着国产手术机器人正从默默无闻到初露头角。这是自去年8月份骨圣元化成为工信部、药监局共同组织的国家级“人工智能医疗器械创新任务揭榜入围单位”以来获得的首张注册证,宣告了元化智能最新的创新成果再次得到国家认可。

在中国,机器人手术渗透率仅1%,但增长态势明显,2011年我国关节置换总量每年有22万台,到2019年却已经超过95万台。由于人体的差异性,手术操作复杂,工具耗材复杂,手术安全性以及创伤大,风险高,对于大多数偏远地区医院,以及中小医院依然不具备开展条件。

从临床应用、手术创口和手术器械三方面对比来看,手术机器人的临床发展趋势必然是由使用手工器械的传统开放式手术变为以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化方案。虽然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起步晚,规模相对较小,但受包括持续投资及政府政策支持等各项利好因素推动,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正逐渐由依赖进口手术机器人转向技术创新,为中国医疗行业发展带来更大的新动能。

我们期待元化智能的锟铻®能够成为真正为病人服务的国产手术机器人,加大医疗市场对于产品的认可速度,加速全国各级医院的手术机器人普及,用自主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