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科大讯飞发布星火大模型,称其有望对标ChatGPT

科技 三易生活网 2023-05-09 08:39

日前,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成果发布会在合肥举行。对此科大讯飞方面表示,“星火,寓意着通用人工智能能力的智慧涌现,讯飞的认知大模型也像破土而出的小芽,正在快速成长。我们期待和所有的伙伴携手努力,让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梦想成为燎原之势。”

在此次活动中,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透露,“从去年年底以来,认知大模型的技术阶跃在全球引起了人工智能的全新浪潮……传统意义上依赖于时长和人力的商业模式将被根本性的颠覆,因此有人说,这一次人工智能在历史上的意义不亚于PC和互联网的诞生,我觉得这是完全恰当的一种表述。”

刘庆峰认为,“这一轮的认知大模型,已经实实在在开启了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以前我们很多系统是在各个专用领域做到了超过我们人类的水平(尤其是在各大感知领域),但今天在通用人工智能的曙光下,星星之火开始出现。”

此外他还表示,面向全新的人工智能时代机遇,科大讯飞已为认知大模型的“智能涌现”做好了源头核心技术的储备。当前,该公司通过认知智能全国重点实验室牵头设计了通用认知大模型评测体系,并与中科院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和长三角人工智能产业链联盟共同探讨形成了覆盖7大类481个细分任务类型。未来其在科学的评测体系中,也将持续推动大模型的发展。

据了解,在此次活动中,刘庆峰与科大讯飞研究院院长刘聪一同现场实测了星火认知大模型的七大核心能力,即多风格多任务文本生成、多层次跨语种语言理解、泛领域开放式知识问答、情景式思维链逻辑推理、多题型步骤级数学能力、多功能多语言代码能力、多模态输入和表达能力等。

据悉,当前通用人工智能令人关注的七大维度,是科大讯飞方面从ChatGPT关注的48个主要任务方向,以及讯飞开放平台上400多万开发者团队的需求分析中凝练而出的。对此刘庆峰表示,通过这七方面能力提升,人工智能将对整个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带来巨大的颠覆,产生全新的机会,例如它将会改变当前的信息分发和获取的模式、革新内容生产方式等。

据科大讯飞方面透露,目前在中文领域,星火认知大模型已在文本生成、知识问答、数学能力3个维度超越ChatGPT。但同时刘庆峰也坦言,目前星火认知大模型还有待攻克的技术缺陷,比如新知识难以及时更新、事实类问答容易“张冠李戴”,史实、传统典籍等容易“编造情节”等,但这些问题在今年都将得到明显改进。

据刘庆峰透露的星火认知大模型后续升级的时间表显示,2023年6月9日(科大讯飞24周年庆)星火认知大模型将突破开放式问答(即实时问答)、升级多轮对话和数学能力,8月15日星火认知大模型代码能力将迎来突破、多模态的交互能力也将正式向客户开放,10月24日(科大讯飞全球开发者节)星火认知大模型有望在通用认知大模型能力上对标ChatGPT。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活动中,科大讯飞方面还公布了星火认知大模型在教育、办公、汽车、数字员工四大行业的应用成果。例如在教育领域,发布了搭载星火大模型的AI学习机T20系列,也全球首款搭载大模型的AI学习机,不仅可实现中英文作文类人批改,还能帮助学生提升口语和听说能力。

而在开放合作上,科大讯飞方面将把星火认知大模型的能力向开发者团队开放。对此刘庆峰表示,“通过星火大模型的加持,我们要把560项原有的AI能力,一方面变成更加具备通用的认知智能,另一方面原有的各个单点也可以更好地整合,赋能开发者”。同时刘庆峰还宣布,星火认知大模型将开放插件支持,并进一步与更多行业共建产业生态。

并且他表示,“我们一直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绝不是单个企业和单个科研机构的事情,而是需要大家合作共赢的。”据其透露,首批来自36个行业的3000余家企业开发者将接入星火认知大模型,共建大模型“星火”生态。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