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度要造手机,为啥还有厂商要跳这个坑?

科技 三易生活网 2023-05-09 08:39

如今,全球手机市场的全面衰退早已不再是新闻,活下来、熬过去、坚持住、等风来,也俨然已经成为了各大手机厂商的头等大事。如果说十年前的手机市场还是流淌着奶和蜜的迦南之地,那么当下这个赛道可能就已经算得上是不折不扣的火坑了。

然而,即便市场环境已经如此恶劣,也有厂商试图火中取栗。日前就有传言称,百度旗下的小度将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并计划在5月下旬推出旗下的首款智能手机产品。

据公开信息显示,有媒体就此求证小度科技方面也得到了肯定的回答。小度方面相关负责人确认,消息属实,且更多产品信息会在下周公布。据称这款机型将整合小度AI技术能力,号称是智能手机市场的“新物种”。作为百度定义的智能家居新入口,小度科技的核心产品是小度助手(DuerOS)和智能家居硬件,截止至2022年底,搭载小度助手的设备单月语音交互次数已经达到了惊人的71亿次,可连接IoT智能家居设备更是超过2亿台,已覆盖了智能家居、车载智能、移动穿戴等多个领域。

要知道,十年前作为“BAT”一员的百度,其实曾经下场做过一次手机。自2010年MIUI诞生后,国内市场的安卓定制ROM赛道就逐渐变得拥挤起来,而随着小米手机的亮相,这场赛事更是进入到白热化阶段,当时无论大厂还是小厂也都想分一杯羹,百度就做了自己的百度云OS。彼时,百度云OS以省电流畅为卖点,特别是安装应用到SD卡和垃圾清理的功能,更是曾一度横扫低端市场。

当时百度的策略,是打造自家的百度云智能终端平台,再通过投资硬件厂商来推出自己的终端产品。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百度在2013年完成了对百加手机的注资,并以百度云OS自有硬件品牌的形式进行运作。然而遗憾的是,由于百加和百度的权属划分不清晰,以及内部管理混乱等问题,使得百加手机最终仅仅只是昙花一现,连带着百度云OS随后在2015年春季便已宣布停更。有观点认为,至此也拉开了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浪潮中失落的序章。

既然有了前车之鉴,小度为什么智能家居做得好好的,又要来趟手机圈这趟浑水呢?答案或许是为了寻求第二增长曲线。

作为小度旗下最为核心的业务,如今智能音箱的市场环境甚至比智能手机还要糟糕。根据洛图科技在今年年初发布的《中国智能音箱零售市场月度追踪》报告显示,2022年国内智能音箱市场的销量为2631万台、同比下降28%,销售额为75.3亿元、同比同样下降25%。

在整个2022年,甚至没有一个智能音箱品牌的销量突破千万量级。再加上自2019年开始,百度、小米、天猫精灵这三大品牌就已经牢牢掌握了整个国内智能音箱市场90%以上的份额。简而言之,国内智能音箱市场如今呈现出的,是格局固化叠加规模衰减。

而对于小度而言更加不利的情况,是带屏智能音箱的市场份额渗透率一直都无法突破25%,由于引发不了用户的消费热情,也使得力推带屏智能音箱的小度犹如面临着难以逾越的天堑。

简而言之,在经历了从2017年到2019年这三年野蛮生长期,以及三年疫情期间的调整后,智能音箱已经实现了初步普及。但遗憾的是,六年的时间反过来也证实了智能音箱并非是家庭唯一的、必需的内容及生态入口,其曾经被赋予的产品定位正在逐步瓦解。更为致命的是,智能音箱极有可能还吃不到这一轮由ChatGPT引发的人工智能浪潮红利。

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智能音箱其实是靠着性价比才进入消费者家中的,所以这就造就了它们的硬件本身相对孱弱,进而在算力和通信能力上都存在着致命的缺陷。

从本质上来说,智能音箱所谓的“智能”与大家理解的AI其实是有差距的,智能音箱实际上更是只做了两件事,其一是拾取用户语音,另一个就是发送音频数据、并接受服务器回复的文字或指令。不然为何百度会在文心一言发布会上宣称,小度将融合文心一言的全面能力,打造针对智能设备场景的人工智能模型“小度灵机”,直到两个月后的今天仍旧八字还没一撇呢?

除了硬件业务遭遇水逆外,小度的软件业务DuerOS暂时也还没能高歌勐进。在智能家居生态之外,小度希望打入的车载智能场景也并不那么顺利,截至目前,小度几乎还只有小鹏和集度两个合作伙伴。

在如今互联网大厂普遍信奉开源节流的情况下,按理说小度应该收缩阵线、而不是继续扩张,但他们的情况却略有不同。此前在2020年9月30日,百度方面宣布旗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业务、也就是小度科技,完成了独立融资协议的签署。作为百度旗下软硬件一体化战略的重要载体,百度AI技术转化落地的重要成果,当初拆分小度的时候是奔着独立融资上市去的。

可现在的问题是,已然触碰到天花板的智能音箱硬件业务、故事还没讲通的AIoT交互生态,以及车载智能生态,还能撑得起这家公司330亿元人民币的估值吗?

因此小度选中智能手机业务,或许是因为这是当下唯一一个能承载小度AI技术的载体,但目前的主流手机厂商几乎有一个算一个,都有自家的智能语音助手,小度显然很难也很难渗透到华米Ov的生态中。得益于过去数年间芯片厂商对于人工智能的重视,现阶段无论是哪家的SoC基本都有专用的AI单元,更为手机带来了出色的本地算力。

得益于智能手机市场的高度成熟,如今做一款手机显然并非难事,真正困难的是如何将其卖出去。比如曾经作为“中华酷联”一员的酷派,在2021年宣布回归,并组建了油多位前小米员工组成的管理团队,还宣布融资8.33亿港元用于移动业务的扩张,并会引入SIG等国际知名机构的战投,号称要三年重返国内市场的第一梯队。结果三年之期已经过去了大半,酷派也仅仅还只是国内市场中的沧海一粟。

诚然,百度的DuerOS与亚马逊Alexa和谷歌Assistant这两大海外市场知名的对话式AI相比不相上下,然而历史已经告诉开了我们,AI至今也并未成为智能手机的一大卖点。早在2017年、2018年,在手机圈与全面屏概念一同兴起的智能语音助手,彼时各大厂商的新机发布会上,自家的智能语音助手都会被浓墨重彩的宣传。可如今在新机发布上,已经几乎没有了智能语音助手的消息。

那么整合了小度AI技术能力的小度手机,真的能够成为手机圈的“新物种”吗?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