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虚拟现实的新血液,AI赋能下的3D建模行业

科技 雷科技网 2023-05-14 16:55

生成式AI的上限在哪里?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许在短时间内都不会有答案,至少现在生成式AI似乎又征服了一个新的领域。此前,生成式AI的工作范凑主要集中在文字处理、绘画、声音处理等方面,但是生成式AI的能力显然远不止于此。

近日,开源生成式AI公司Stability AI正式发布了Stable Animation SDK,以及备受关注的Stable Diffusion 模型(以下简称Stable)也正式公布新版本,现在用户可以更好的控制AI生成的3D模型,并且对特定参数进行修改。

或许很多人看到这个消息的想法是:“3D模型?是指方块、长条之类的东西?”,毕竟在多数人看来,真正的3D建模复杂性恐怕是普通AI难以处理的。不过,生成式AI的魅力就在这里,通过对数据的处理与分析,配合对自然语言的理解,如今的AI可以根据描述生成更加复杂、完善的模型,并不仅限于简单的方块模型。

 

不仅仅是2D变3D

在此之前,Stable就因为可以将2D画面、描述直接转换成3D模型而引起了许多关注,Stable生成的3D模型在精细度上虽然比不上专业人员花长时间搭建的模型,但是考虑到生成所需的时间,也足以带给大家不小的震撼。

而在Stability AI公布的最新演示视频中,Stable的3D模型已经不仅限于静物,即使是一直在运动的人物形象,也可以轻松转变为3D模型,并且运动的幅度、姿势都与原版十分接近。类似的技术在动画制作中其实经常被用到,一些动画为了让画面、物体显得更具有立体感时,就会通过2D转3D的方式来制作这段画面,凸显画面的张力

而在传统的动画行业里,想要将2D画面转为3D,需要不少工作人员忙碌一段时间,而在Stable的帮助下,只需要将2D画面输入模型中,即可获得高质量的起始3D模型,大幅度降低建模所需的时间与成本。

当然,如果只是这样,或许也就从业者会高兴,对于广大网友来说,Stable又有什么用呢?关键就在于Stable的3D模型生成并不需要精细的引导,即使只是简笔画,Stable也可以生成出大差不差的3D模型,比如这幅如图幼儿园小孩般的涂鸦,经过Stable的“润色”后就变成了一个还算能看的3D画面。

让你的一切绘画作品,甚至文字动起来,这就是Stable的期盼与目标。所以,Stability AI的所有成果都是直接公开,以开源的方式提供给网友使用,对于广大二次元爱好者来说,或许这是让他们的“纸片老婆”们动起来的最简单方法。

而且从Stable的3D动态模型生成能力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未来的应用场景,比如更低廉、便利的动作捕捉系统,理论上只要算力足够,就可以通过摄像头捕捉的画面实时生成对应的3D模型动作。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妙用呢?不知道大家是否有看过近日的一个热闻,海外网红Caryn Marjorie通过与AI团队合作,用GPT-4复制了一个数字版的自己,然后将数字版的使用权以每分钟一美元的价格出售给自己的粉丝。

在短短的一周里,Caryn Marjorie就以此获得了7.1万美元的收入,而她提供的仅仅是语音对话闲聊服务。作为视觉生物,我们对于声音的敏感度其实要低于画面,如果Stable也被应用到相关领域,是否可能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AI女友呢?可动、可聊,足以抚慰你空虚的内心。

咳咳,好吧,这个话题先打住,至少在目前的模型效率和算力规模下,个人想要实现实时且高规格的3D动态模型生成,恐怕还十分困难,但是考虑到半导体行业的进步速度,或许这一天离我们并不遥远。

 

全新的生产力工具

Stable此前最大的问题在于只能根据描述或图像来生成3D模型,如果生成的效果不好,只能重新调整图像或文字信息来重新生成,根据显卡的性能不同,3D模型的生成时间也会有所区别,相较于ChatGPT等传统问答式AI,Stable的时间成本高很多。

所以,虽然Stable的3D模型生成效果远优于以往的类似应用,使用场景却十分受限,仅仅是能够给社区爱好者提供一个简单便利的3D模型生成工具。一直以来,社区用户都希望Stability AI就可以给Stabel增加参数调整功能,这样就可以对不满意的模型细节进行修改。

Stability AI给出的回应就是Stable Animation SDK,该接口可以被加载到Stabel的模型中,用户在使用Stabel生成3D模型后,可以通过接口直接输入对应的参数,调整或增加模型的细节,让模型更符合用户的要求。

从接口的描述文件来看,支持修改的参数非常多,从基础的颜色、形状、大小、纹理到动作姿势等都可以进行调节,而且调节过程并不需要输入专业数据或是名词,只需要如图生成3D模型时一样输入文字信息即可。

比如你生成了一只小狗的3D模型,然后觉得小狗身上的花纹不太满意,只需要从接口输入你想要的花纹描述,Stabel就会根据描述对模型进行修改并重新渲染相关图层。

除此之外,Stable Animation SDK还支持动作命令的输入,可以让静态的3D模型直接执行你的动作指令,比如你渲染了一只飞龙,然后输入指令“让龙飞起来喷火”,Stable就会开始对3D模型进行动作渲染。

而且Stable还提供摄影功能,用户可以调整拍摄机位、照明效果、背景等一系列的参数,对3D模型进行静态和动态的录像。是的,大家估计都猜到了,3D建模、3D动画等与3D建模有关的行业,都将会感受到来自AI的“温暖”。

另外,部分网友认为Stable与虚拟现实设备结合,或许会让虚拟现实设备的生产力表现得到飞跃式提升。大家应该都看过漫威电影《钢铁侠》,电影主角史塔克就拥有一个高级人工智能程序“贾维斯”,在史塔克制造钢铁侠铠甲时给予了许多帮助。

其中一个片段就是史塔克通过对话直接生成了一个零件的3D模型,然后对其进行调整并应用到铠甲上,这套流程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耳熟?没错,某种意义上这就是Stable+ChatGPT的未来版本,通过对话直接创造出3D模型,让设计师可以在虚拟现实设备中直接检视物品的外观、使用效果等。

将这个过程放到现实生活照,就相当于将产品设计中最耗时的打样、调整过程简化,实质性的提高产品从设计到落地的整个流程效率。而且,结合虚拟现实设备的功能,甚至可以让设计师提前在虚拟现实中使用和体验自己的产品。

当然,现在的产品设计流程中,其实就已经广泛利用类似的3D模型软件来渲染场景,但是Stable的优势在于生成的速度,本来需要数小时甚至数天进行调整渲染的模型,如今只需要十分之一或更短的时间即可生成,背后所带来的效率提升不言而喻。

随着生成式AI的遍地开花,可以看到AI对我们的社会、生产等方面会造成十分深远的影响,今天是3D模型,明天又会是什么?我非常期待。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