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简小知《儿童国学阅读白皮书》:儿童阅读难点突出,家长多样求解

科技 TOM    2023-05-04 11:04

自2014年起,“全民阅读”已连续十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多地开展读书沙龙、名家讲座、书展书市等各色活动。为鼓励更多人参与到阅读中,简小知App发起“我想陪你「益」起读”特别活动,覆盖全年龄段用户,从免费听书、创新讲故事、公益捐赠等多方面深度推进全民阅读。

活动期间,简小知App联合广东省幸福家庭促进会重磅发布《儿童国学阅读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以分析儿童国学阅读偏好为抓手,剖析国学阅读现状,通过分享国学教育案例,倡导重视国学阅读。

 

国学阅读正当时 激发儿童文化自信

作为儿童综合性在线兴趣培养及素养提升的内容学习平台,简小知App深刻了解国学经典阅读对儿童成长的重要性。为了全面洞察儿童对国学阅读的偏好与实践,《白皮书》从儿童的阅读偏好、家长教育理念等方向深入洞察,通过多元视角展现国学阅读现状。简小知App首席内容顾问魏春峰、简小知App高级教研总监刘辉直播解读《白皮书》,并针对儿童阅读的痛点难点提出真知灼见。

《白皮书》显示,传统文化教育已成共识,九成以上的家长支持孩子了解和学习传统文化。家长们认可国学阅读在提升儿童识字、理解等方面的基础影响,但对于培养孩子举止文雅、提升个人气质、增强民族自信等深层素养认知有待提升。刘辉老师认为对孩子而言,中华传统文化是民族自信的根源。他希望能够通过倡导国学教育,潜移默化中增长新一代青少年的文化自信。

简小知《儿童国学阅读白皮书》:儿童阅读难点突出,家长多样求解

据统计,儿童对传统文化偏好种类多样化,其中书法最高,国学阅读位居前三,占比为34.3%。在国学题材中,历史故事、科普百科、名人趣事类读物更受儿童青睐。从性别差异上看,女童明显喜欢《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等国学启蒙,与男童偏好度差距高达12.8%。魏春峰老师解释道,在早期成长阶段,“三百千”等国学启蒙内容韵律感较强,女生的语感和专注力相比男生更强,更适合读这类书籍。

简小知《儿童国学阅读白皮书》:儿童阅读难点突出,家长多样求解

目前,儿童阅读经典国学存在知识储备不足、看不懂、不爱阅读、遗忘速度快、无法用言语表达想法等难点。对此,多数家长采用购书、自行辅导、报班培训等方式求解,尝试突破孩子阅读障碍。在选择校外辅导班时,家长们最重视课后辅导到位程度,期待能够大幅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能够将书本的知识迁移至现实生活中灵活运用。

《白皮书》建议,要遵循儿童阅读规律,为不同阅读能力的儿童选择难度适宜、感兴趣的国学读物。如4.5-5.5岁的儿童可以选择《三字经》《山海经》等国学启蒙读物;6-9岁的儿童选取《论语》《采莲曲》等能启发思考、表达复述的读物等古典诗词类读物;10-12岁的儿童应选择《孙子兵法》《战国策》等能引发深层次思考的名著。从激发儿童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能力、积累阅读经验等方面阶梯式递进。

简小知《儿童国学阅读白皮书》:儿童阅读难点突出,家长多样求解

《白皮书》指出,要重视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对读本的态度和情感,可以通过场景化、趣味化等手段培养儿童阅读兴趣,如利用动画人物表演诗词故事,让孩子在看动画的时轻松理解和记忆古诗。还能采用数字技术、科学策略、表达工具系统性帮助儿童提高理解、表达应用能力。

简小知《儿童国学阅读白皮书》:儿童阅读难点突出,家长多样求解

 

以阅读为媒 接力传递爱心公益

以4·23世界读书日为契机,简小知App联合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启动“我想陪你「益」起读”接力公益活动,汇聚社会力量共同弘扬传统国学文化。在4月20日起至4月26日期间,共有百余位儿童以国学著名人物为蓝本,围绕“我与TA一起度过一天”主题,畅想与经典角色的奇妙故事,并以视频的形式上传至“简小知”微信视频号的活动专区中。

秉持关注儿童教育公益的初心,简小知App以每个成功参与活动用户的名义,为乡村孩子捐献优质阅读礼盒,包含精美故事绘本3本,精美诗文拓展册1本,识字卡1盒,让国学阅读触及更基层、更远处,让乡村孩子们也能够享受阅读的乐趣。

每个人的点滴行动都是聚沙成塔的关键。截至4月28日,简小知App通过广东省麦田教育基金会给湖北孝感市大悟县丰店镇小学共捐出500个阅读礼盒。

简小知《儿童国学阅读白皮书》:儿童阅读难点突出,家长多样求解

(捐赠的阅读礼盒)

 

精品书籍共享 引领全民终身成长

无论处于什么人生阶段,我们都能从在阅读中寻找共鸣,阅读让人生不再是单向的窄道,而延展为辽阔原野。秉持全民阅读的理念,简小知App联动简知App,将阅读活动从线上延展至线下,携手乐味餐厅、碧家公寓、广天社区,在广州、深圳、长沙、遵义、佛山、中山等9个城市开设线下展陈,号召更多人加入阅读行列中,放缓生活节奏,在困顿焦灼中寻求平静,在纷繁世界里思索人生的意义。

简小知《儿童国学阅读白皮书》:儿童阅读难点突出,家长多样求解

(多地开设线下展陈)

简小知App联合创始人王慧志指出,“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国学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精神体现,国学阅读对儿童教育需求和儿童的身心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接下来,简小知App将持续打造各种系列活动,激发孩子快乐地成长,在推动建设“书香中国”的进程中贡献源源不断的力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