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五一假期移动充电机器人来”救场“ 浙江嘉兴高速充电排队悄然消失

科技 TOM    2023-05-06 16:09

今年的五一格外“热闹”,疫情“压抑”之后的首个小长假,人们对于出行的渴望强烈。根据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出行人数超2.7亿,旅游探亲需求激增,自驾游、周边游和跨省游等各类出行方式明显增多。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火热,让很多人成为了“新能源车主”,越来越多的新能源汽车投入使用,节假日期间充电服务需求增长也成为了政府和相关部门关注的重要问题。

在浙江嘉兴服务区,一位假期出行资深的新能源车主王先生说:“电动汽车在远程出行时,或多或少都会有点里程焦虑,五一期间还很担心充电桩排队。”

五一假期移动充电机器人来”救场“ 浙江嘉兴高速充电排队悄然消失

据国网江苏省电力公司统计显示,五一长假期间江苏高速公路汽车充电量同比增长了12倍。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固定充电桩设施已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尤其是在高速服务区、景区停车场等热门出行目的地,充电桩供不应求,排队等待充电的现象十分普遍。百度地图发布的“五一假期首日服务区充电站排队时长榜”,其中,雅安市雅西高速石棉服务区充电站与台州市临海服务区充电站并列第一,最长排队等待时间2.7小时。

 

浙江率先拿出”移动式“解决方案

五一假期前,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两部门发布《关于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新能源汽车充电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在节假日做好新能源车充电保障。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许多城市和地区已经开始探索新的解决方案。在浙江与上海交通大动脉上的嘉兴服务区,浙商集团、交投中碳和始途科技联合将移动充电机器人引入高速服务区,这也是国内第一次将具备自动驾驶功能的“移动充电”设备,在节假日高峰期部署到高速服务区。

五一假期移动充电机器人来”救场“ 浙江嘉兴高速充电排队悄然消失

据这批移动机器人制造企业始途科技介绍,嘉兴服务区仅剩120KW电容量来满足新能源车充电服务能力。120kW的电网容量仅能全面驱动一个普通的双枪充电桩,且需要一定土建施工。经过4月25-27日的移动充电部署后,120kW电网容量在始途核心自研的EDS能源分配算法系统和6台“勤劳”的移动充电机器人的配合下,五一假期累计为600多位车主充了接近12000度电,大致补充了近10万公里里程。

五一假期移动充电机器人来”救场“ 浙江嘉兴高速充电排队悄然消失

嘉兴服务区五一部署的移动充电站

充电服务能力提升了5倍,利用极少电网容量覆盖数倍传统补能行业的运营瓶颈,既能够解决车主在出行中的“里程焦虑”问题,还能为节假日高速服务区提供一种拓展充电能力的新思路。

 

“移动充电”的新模式让电车充电“痛点”变得“无感”

传统的油车在加油时,只需前往最近的加油站即可,加油过程快速而简单,传统充电桩的数量有限以及电车不可避免的充电时长,使得电动汽车“补能”的过程往往不及油车方便,这也是新能源车的一个巨大痛点。

五一假期移动充电机器人来”救场“ 浙江嘉兴高速充电排队悄然消失

嘉兴服务区配备移动充电机器人具备慢速L4级别无人驾驶技术,车主无需专门寻找充电桩,只需在手机上预约或下单,移动充电设备会自动前往车辆提供充电服务。假期的服务区,乱停车的现象比较普遍,复杂的环境往往也是考验“移动充电”实际表现的一大难题。

始途科技的移动充电机器人产品经历了数次迭代,已经稳定运行数十种不同场景,拥有对复杂运营场景的深厚经验和不同BI模型,充电车服务时,颇有“百车从中过,片叶不沾身”架势。

五一假期移动充电机器人来”救场“ 浙江嘉兴高速充电排队悄然消失

无论在西北高温暴晒还是今年长假期间暴雨天气下,均有良好表现,产品经历了连续多日的海量充电需求和复杂的随机停车场景,0事故0故障圆满完成任务

从另一方面看,移动充电不追求一味的提高功率来解决问题,因为充电速度主要取决于车端BMS的请求设定,且在整个充电过程中,SOC只有少量时间能够实现超大功率。移动充电可以从车主的体验上实现充电的“无感”,就像当年打车从“人找车”变成了“车找人”,打车体验提升也带来了消费的提升。在嘉兴服务区车主要使用始途科技移动充电设备,只需通过手机预约,便可轻松获得充电服务,无需费时寻找充电桩;分布式充电设备让排队等待充电的情况大大减少;直流快充技术令移动充电设备充电速度更快,20分钟大约可续航100~150公里,智能化服务也让车主实时掌握充电设备状态,轻松规划充电需求,从容应对充电荒。

移动充电为电动汽车带来便捷、高效和智能的新体验,有望使电动汽车的出行体验日益靠近传统燃油车。

 

“移动超级充”或将搅动新能源基建

汽车充电“动起来”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充电效率和车主用车体验上的提升,而且还能够降低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成本,提高新能源基础建设的效率。

“移动”的概念不仅可以为车主们提供方便地移动充电,更重要的是整个充电设施也能移动。始途科技移动充电服务在高速服务区这个应用场景,充分解决了充电需求的潮汐效应,在流量低谷时,移动充电机器人在城区服务市内,如写字楼、科技园、商场、社区,在交通高峰时又可以灵活调配到服务区,有效解决了投资充电基础设施建的关键问题。据了解,嘉兴服务区的移动充电设施的架设仅用时3天,4月25日晚开始架设,28日一早就开门迎客了,可以实现按需求快速部署。

五一假期移动充电机器人来”救场“ 浙江嘉兴高速充电排队悄然消失

理论上来说,“移动充电”可以将任何一个停车场,迅速改造成为具备充电能力的空间,一些场所因为电容、变压器、铺设电缆问题,无法配置充电桩的场景,难题也能迎刃而解。

始途科技在全球最早开始量产移动储充机器人的公司,得益于中国新能源车行业的发展以及旺盛的充电需求,移动充电产品已经历了数次迭代,具备商业化运营能力,目前可以稳定运行数十种不同场景。

五一假期移动充电机器人来”救场“ 浙江嘉兴高速充电排队悄然消失

移动充电是中国对全世界新能源汽车补能市场的贡献,不仅是一种科技发明创新,更是从2022年正式商用以来,为合作伙伴免去了购置及安装固定桩的费用,极大降低了基础设施建设成本,智能化系统还提升了管理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周末高峰和工作日平峰可以按需配置,根据节假日高峰灵活进行运营调配,市场空间巨大。

如果移动充电设施全面普及了,会让你打消购置电车的顾虑吗?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