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竞赛白皮书 2022 》重磅发布,洞察竞赛趋势激发数据力量

科技 TOM    2023-05-19 11:15

DataCastle数据城堡联合福建省数据治理与数据流通工程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山东省数据要素创新创业共同体、深圳国家基因库、亚马逊云科技、移动云发布《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竞赛白皮书2022》,基于2020-2022年三年来国内办赛情况,聚焦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各类赛事差异化发展、拆解竞赛基本架构、分析竞赛业态的发展困境、研判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竞赛未来趋势和发展方向。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竞赛白皮书 2022 》重磅发布,洞察竞赛趋势激发数据力量

数据作为新型的生产要素,对传统生产方式变革具有重大影响,在“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的背景下,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竞赛成为了政府单位探索公共数据要素应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型方式。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竞赛的核心作用是以竞赛的形式激活数据要素潜力,借助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据高效流通使用,在短时间内开发数据应用方案,推动实现数据与人才的快速结合,充分实现数据要素价值。

《白皮书》以数据要素流通应用为导向,立足近三年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竞赛现状,通过抽样调查、访谈、样本分析等研究方法,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竞赛的价值路径和发展方向,为众多企事业单位数字化转型瓶颈提供先决预见,为拓展数据应用方式、推动数据要素流通应用、寻找优秀数据人才提供创新思路。

白皮书核心观点:

1、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竞赛作为一种数据要素应用形式,能够衍生出诸多价值路径,为数据要素所有者提供包括经济收益、人才选拔、政务开展等诸多价值。

2、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竞赛数据要素的新型应用模式与数字技术创新的平台,能够有效促进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提升政务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或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考核指标。

3、AIGC带来AI革命,以NLP为代表的相关赛题将成为新一阶段热点。

4、随着数据安全意识的提升,线上赛事更青睐云端环境,“云竞赛”要求参赛者在办赛方提供的云端竞赛系统中完成算法开发、数据调用、调参优化等竞赛全流程活动,从而规避数据下载带来的安全风险。

5、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竞赛多元化发展,线下赛事环节更强的竞技感与趣味性愈发受到重视。

6、数据科学成为高校未来的主流研究领域是大势所趋,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竞赛为高校教学方式创新、教学成果考核创新、社会实践途径创新氛围提供了全新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