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天玑9300全大核CPU架构狂撼市场,联发科再度问鼎出货量第一

科技 爱云资讯 2023-06-07 18:04

根据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全球手机芯片市场掀起了一股惊涛骇浪!联发科再度夺得市场冠军,市场份额高达32%,成为无可争议的王者。而其备受瞩目的天玑9300旗舰芯片更是引发了轩然大波。据悉,它将采用备受期待的'全大核'架构设计,性能不逊于A17,并且功耗比上一代芯片降低了50%以上,这个消息在网络上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热议。

“全大核”到底是什么?可能大家对这个词会感到有点陌生,但其实它的概念很简单。众所周知,当下旗舰手机芯片的CPU普遍由8个核心组成,一般包含了超大核、大核、小核。而”全大核“就是把8个核心中的小核给去掉,只剩下了大核跟超大核。例如这次联发科的天玑9300就是直接以超大核+大核方案来设计的旗舰芯片架构,使性能与功耗都实现了质的飞跃,也让它在圈内获得了“魔法”芯片的称号。

随着这几年安卓应用的迭代,日常APP的功能不断做加法,以至于过去的“低负载”应用的实际负载都不低了。很显然,联发科也早看到了这个趋势,因此决定用大核以一个低负载状态去替代之前小核的工作,来实现更高的能效表现,即全大核高效工作,这种突破性的架构设计很有想象力。

而且根据Arm公布的信息来看,基于Armv9的Cortex-X4超大核将再次突破智能手机的性能极限,相比X3性能提升15%, 基于相同工艺的全新高能效微架构可实现功耗降低 40%。而Cortex-A720将成为明年主流的大核,可提高移动芯片的持续性能,是新CPU集群的主力核心。

在这场“全大核”风波中,有媒体认为,行业中正在不断减少的小核,将引导应用开发者更积极地调用旗舰芯片的超大核和大核,其好处是在游戏等需要大量复杂计算的应用中从架构层面获得性能、能效的先天优势。由此可见,从硬件到软件,再到整个生态都将力挺全大核CPU架构,这就意味着不论是单核性能还是多核性能,不论是单线程还是多线程计算,“全大核”设计都将会把传统架构全部甩在身后,接手成为旗舰芯片设计发展的新趋势。

对此,知名科技媒体极客湾认为,天玑9300采用的全大核CPU架构,其实这种狂堆规模的做法论能效的话,大规模低频确实有助于中高负载下实现更强的能效。要是能优化好低负载,就不乏竞争力。至于砍小核我倒是不意外,苹果很早就都是大核当小核用,安卓迟早也会往这个方向走。只不过4个X4确实是让我大为震撼了。如果极限性能这么激进的情况下,日常也能控住功耗,那确实挺值得期待的。

天玑9300这个全新的大核架构引发了广泛讨论,网友们纷纷表示期待,大家都在猜测这款芯片是否能够刷新记录、引领潮流。无论结果如何,这股探索的热潮都已经点燃了整个行业,各家厂商都在密切关注,时刻准备着迎接新的挑战,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