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云GaussDB重磅亮相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产品能力全新升级

科技 爱云资讯 2023-06-08 20:09

6月7日,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在上海顺利举行,大会聚集了众多金融科技先锋企业、金融行业专家,共话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和创新实践,同时重磅发布了华为云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华为云数据库服务产品部总经理苏光牛在现场分享了华为云GaussDB的商业进展和技术创新能力。

 

华为云GaussDB历经真实场景考验已经非常成熟

会上,苏光牛首先介绍了华为云GaussDB数据库的发展和实践成果。2020年,华为推出了完全自主创新的GaussDB数据库,并且陆续完成了华为公司内部核心系统的替代。

作为全球数据库应用场景最复杂的ERP系统,华为的MetaERP系统面临着业务高峰期5到10倍的流量洪峰、最大160亿行大表的迁移。GaussDB在35小时之内就完成了高度关联的3200亿行数据的搬迁验证,切换后,华为成都操作人员第一次运行资产核算任务,只用3分钟就完成了华为37W资产的核算,这在之前需要2.5小时。

华为终端云服务面临着成本、大规模集群以及数据模型多样化等多种挑战。GaussDB原生的分布式架构使负载更加均衡,并且支持多种生态,如今已经上线了6PB数据量,6000+节点,资源利用率和运维效率提升了30%。

金融行业在自主创新的同时还需要完成应用和架构的创新,这需要一套可量化逐步推进的方案。GaussDB是当前国内唯一做到全栈软硬协同自主创新的数据库产品,有高度的语法兼容性和一站式的整体迁移解决方案,原生分布式架构大幅提升了系统的可用性。

在外部,GaussDB的能力也同样得到了验证。IDC报告显示,GaussDB已经连续五次蝉联本地部署模式市场国产数据库份额第一,近两年收入增长了84%,非金融的收入占比提升了一倍,说明越来越多的客户选择了GaussDB作为其数字化转型的伙伴。

 

面向更深入、更广泛的场景,如何更好地满足客户诉求

苏光牛说,GaussDB的发展战略,一是深入金融行业,解决金融客户数字化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双重诉求,二是从金融走向政务、能源、交通等更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面向更深入、更广泛的业务场景,我们需要不断创新,更好地满足客户的诉求。

金融行业的客户更加重视应用系统的可用性和稳定性,这需要数据库通过软硬件协同保障大机整体的可用性指标。同时,因为金融核心业务每一笔交易的时延都必须可控,这就需要数据库的性能足够稳定,且不发生抖动,最后,如何把数据库迁移形成可量化的实施过程,做到经验复制也是一大挑战。

近些年,关基行业的数据规模也越来越大,但由于技术人员投入相对较少,就需要数据库简单易用,通过在金融行业已经实践成熟的技术来降低成本,还需要更完善的适配对接,减少实施难度,这还需要一个完整的数据库生态链。

 

始终不变的是对安全可信、高质量的追求

为了满足更多场景下的诉求,华为发布了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历经多年打磨,华为云GaussDB始终不变的是将安全可信、高质量作为发展的首要目标。

GaussDB基于华为软件工程全栈可信框架,实现了从结果可信到过程可信,做到了包括开发GaussDB软件的整个工具链在内整个环节的全部真正自主创新。同时,GaussDB构建起了9层的测试防护网,通过全链路的深度交互测试平台减少了低概率、复杂交互类的问题,当前已经有20万测试用例消减了大部分基本问题,还构建了10多个金融客户场景化的防护网,真正消减了金融场景化的问题,实现真正的高质量。

 

一直坚持改变的是产品能力的不断升级

苏光牛详细介绍了GaussDB数据库一些新的关键能力。首先是高可用能力的全面升级。GaussDB新版本通过Paxos一致性协议来保证数据多副本强一致,更好地提升了RTO,高负载业务下DN故障倒换可以稳定在10秒以内。去年,GaussDB与工商银行联创推出了国内首个基于存算分离的双集群强一致方案,实现了集群级故障完全隔离RPO=0,双AZ双活,今年将进一步支持双集群的逻辑解码,以及全新的应用无损透明切换方案,做到应用大版本升级完全不停机,主备倒换应用微感知,真正实现大机业务7*24小时不间断。

在性能上,GaussDB基于Ustore存储引擎,在业务长时间频繁更新的状态下依然保持高性能,并且不会发生抖动,在招商银行的现场实际业务测试中,GaussDB在性能遥遥领先的前提下,相比国内其他厂商抖动率减少85.6%,同时存储空间的利用率提升了17%。

在智能化上,对DBA来说,最挑战的是当系统出现亚健康状态,如何快速感知到问题,及时进行识别和分析,方便进一步操作。作为国内首个AI-Native数据库,GuassDB有全新的SQL Audit工具,在开发验证阶段就完成SQL自动审核,减少亚健康出现的情况,过载熔断能力避免了因个别慢SQL拖住整个系统。一旦出现亚健康状态,GaussDB将快速感知,识别出实时慢SQL,进一步做耗时点分析和自动诊断,以便DBA判断查杀;DBMind的慢SQL根因分析、索引推荐、异常检测等多种运维功能也让DBA更加得心应手。

在部署和迁移上,面对海量数据带来的存储资源压力,如何获得更好的压缩率和更高的压缩解压性能,减少对业务的影响,是GaussDB所思考的问题。对成本敏感的场景,GaussDB支持基于语义感知的数据压缩,实现了65%的压缩效率;对性能敏感的场景,GaussDB有轻量化、零侵入的压缩方案,保证合理压缩率的同时对业务的影响降到5%以内。其次,新版本还将支持内核多租户能力,通过租户间的资源隔离,让应用使用更加灵活、资源利用率更高。最后,GaussDB有一站式的迁移解决方案,通过UGO提前评估、结构迁移、DRS在线迁移和数据对比、流量回放、灰度并行等方案,让整个迁移的过程、工作量、性能和上线过程从不确定变得确定。只有做到完全的确定性,才能真正实现国产数据库的规模替换。

“数据库产业的发展,除了产品的创新,更离不开产学研用的通力合作。”苏光牛说,“同时,我们希望与更多的金融客户展开更深度的合作,聚焦行业典型业务场景,联手打造更多解决方案,一起加速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建立多方共赢的创新生态!”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