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某头部制造业用弘玑流程挖掘,订单交付周期缩短30%

科技 TOM    2023-06-08 11:34

订单到收款流程(O2C,Order to Cash)是企业运营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涵盖了从客户下订单到企业收到款项的整个过程,包括订单处理、产品制造或服务提供、交付和收款等关键环节。

某头部制造业用弘玑流程挖掘,订单交付周期缩短30%

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订单到收款流程的高效运作对企业的成功和竞争优势具有重要影响。如何更好地管理和优化O2C流程,有效缩短订单交付周期,对企业具有重大意义,业务常见以下痛点:

 

全局流程可视化弱,看不到O2C流程中的关键指标,无法全局统筹业务效率

O2C是企业核心业务流程,多数会从销售线索、商机、合同订单、交付履约、财务回款等多个环节。跨销售、运营、生产、交付、财务、仓库等多个部门。通过全局流程可视化,分析人效、权责、资源、流程断点等,进行全局展示,是O2C业务流程执行效率的关键。

 

商机审核不规范,销售订单审核和商机确认不准确,非标产品和定制订单多,影响生产效率和增加了生产成本

在销售订单到合同签订环节,需要更准确的了解客户需求和准确的商机情况;明确销售订单和生产下达,加强订单审核环节,减少流程异常和流程倒叙、断点现象。降低定制类订单占比,提升标准项目执行和成本效益。

 

订单承接缺乏规范,由于产品管理不合规,经常性修改产品净价,导致产品合同匹配慢,生产交付难

O2C是企业核心业务流程,重点是把客户的商机需求和企业的产品方案进行匹配,从而实现合同确定到生产下单。往往存在产品管理不规范、经常性修改产品净价和配置流程,导致订单返工率高,影响合同和生产下单。

 

订单交付不达标,由于合同到生产订单下达不规范,导致生产交付周期冗长,影响客户体验

订单到交付过程中,涉及不同组织、部门,生产履约、项目管理、交付周期,往往存在合同订单审核,到生产订单下达,存在反复退单、交付准交率不达标情况,影响交付工期和客户体验。

弘玑流程智能基于流程挖掘技术,可以从订单到回款流程(O2C)所在的相关系统中抽取所需数据,生成流程分析面板,针对O2C流程商机管理、合同订单、生产下单、财务核算、库存等几个维度进行分析及应用,以解决企业在订单到回款流程中常见问题。

某头部制造业用弘玑流程挖掘,订单交付周期缩短30%

某头部照明集团,近年来业务发展迅速,对应的业务流程迭代变更速度快。为了应对挑战,该企业专门设置了“流程管理部”,通过弘玑流程智能产品,针对“下订单—订单审核—排产—领料—生产—入库—确认货款—销货”的O2C流程,分析了13000+案例,针对商机审核规范化、订单承接规范化、订单交付效能化等维度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并取得了真实的流程数据:

•全局流程透明化| 全部13000+案例进行全量可视化,为流程显化提供直接输入,分析人效、权责、资源、流程断点等,流程全局透明展示是业务流程执行效率优化的关键。

•商机审核规范化| 通过订单返工率指标反馈当前企业商机审核规范化程度,根据指标的异常情况,层层下钻,精准识别造成订单返工率高的原因(多次修改净价值、订单返工再审核)共计1484条订单行记录,返工率为14.56%

•订单承接规范化| 通过指标订单承接率(标准天数达成率),按销售订单单项分类别计算产品入库周期来量化数据,计算得出平均承接率为57.82%,其中标准天数达成率SAPOA为65.43%、SAP052为17.45%

•订单交付效能化| 通过订单准交率来反馈企业订单交付的能力,按销售订单单项分类别计算产品承诺交付日期和实际入库日期的差距,得出订单准交率为68.53%

某头部制造业用弘玑流程挖掘,订单交付周期缩短30%

该集团公司针对流程挖掘结果,进行了一系列优化改进措施,在订单到收款流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成功地缩短了订单交付周期,提高了订单处理效率和准确性,优化了供应链协同,并实现了实时异常监测和风险控制:

缩短订单交付周期:针对瓶颈和低效点,对订单处理流程进行了重新设计和优化,简化了流程步骤并消除了冗余环节。通过流程优化,订单处理时间显著缩短30%。

缩短订单交付周期:通过引入弘玑智能数字员工,将一些重复、低效的任务交给自动化技术,最终实现了订单自动分配、自动审批和自动通知等功能,订单处理效率提高50%。

优化供应链协同和减少交付延迟:与供应链合作伙伴密切协作,优化供应链的各个环节,包括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物流配送等,减少交付延迟并确保及时交付产品,退单率减少20%,提升了客户满意度和忠诚度。实时异常监测和风险控制措施:通过弘玑流程智能平台建立实时异常监测系统,实时监测订单流程中的异常情况,如延迟、错误、退单等,并及时采取纠正措施,以减少潜在风险和损失,有效保护企业的利益和声誉。

越来越多的头部企业使用弘玑流程智能技术,更好地优化订单到收款流程,缩短交付周期,提高竞争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扫描下方二维码快速了解如何应用流程挖掘帮助企业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提升业务绩效!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