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数据库一体机发布+服务伙伴认证丨云和恩墨在openGauss开发者大会主论坛大放异彩

科技 TOM    2023-06-06 11:31

5月26日,一场数据库开发者年度盛会「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3」在北京昆泰嘉瑞文化中心成功召开。大会汇聚产学研用各界知名专家分享 openGauss 社区的技术创新、优秀实践和生态成果,吸引了线上线下数千名开发者、技术爱好者、数据库从业者的关注。云和恩墨作为 openGauss 社区理事单位和重要合作伙伴,深度参与了本届大会。

在主论坛上,openGauss 社区理事会理事长江大勇以本次大会主题“聚数成峰 共赢未来”为题发表演讲。他表示,openGauss 开源三年以来,目前已有将近260家企业加入社区,近5000名开发者参与社区贡献,社区代码总行数已超过1500万行。

社区坚持技术创新,如期发布了7个社区版本,多家社区伙伴基于 openGauss 推出的数据库商业发行版,广泛应用于政府、金融、运营商、电力、制造、医疗等十大重点行业的核心场景。2023年 openGauss 在非云集中式场景的市场份额更是有望突破20%,跨越生态拐点。

在演讲的最后江大勇说道:“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所有开发者和伙伴共同努力结果,每一位开发者的创新是社区发展的原动力,每一位开发者的贡献是社区倍速增长的发动机,让我们汇聚每一位开发者的创新力量,共同攀登数据库的技术高峰,迎接数字未来的到来!”

数据库一体机发布+服务伙伴认证丨云和恩墨在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3主

openGauss 社区理事会理事长江大勇

技术能力是产业发展的根基,创新则是技术发展的原动力。为了更好地满足细分市场的需求,加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包括云和恩墨在内的四家合作伙伴在本届大会上联合发布了基于 openGauss 的数据库一体机产品。云和恩墨 MogDB 数据库一体机MogDBCube正式亮相。

数据库一体机发布+服务伙伴认证丨云和恩墨在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3主

云和恩墨创始人兼总经理 盖国强

云和恩墨创始人兼总经理盖国强用“三位一体,十倍价值”八个字概括了 MogDB Cube 的关键特性。“三位一体”指该产品基于鲲鹏多核处理器的性能算力,结合企业级数据库 MogDB,并在底层使用了云和恩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存储 zData X 软件。通过这三个产品的融合,为用户带来千万级IOPS的存储能力和千万级tpmC的卓越性能,满足用户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高并发、高性能的场景化需求,这便是“十倍价值”。

此外,MogDB Cube 中还融入了云和恩墨数据库云管平台 zCloud 的图形化管理能力和自动化、智能化的运维能力;开箱即用、一体化的交付形式,更是为用户节省了80%的部署时间。最后,盖国强说道:“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三位一体’的 MogDB Cube,为大家提供一体化的产品创新能力。”

数据库一体机发布+服务伙伴认证丨云和恩墨在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3主

MogDB数据库一体机 MogDB Cube 发布

商业落地是开源项目前进的驱动力,大会邀请了10家重量级客户及合作伙伴分享基于 openGauss 的创新成果。云和恩墨北区行业架构部副总经理江宁联合民生银行数据库专家孔再华在主论坛发表了题为《奋楫笃行,臻于至善- 民生银行自主创新数据库能力构建》的演讲。

孔再华首先谈到,在自主创新的探索中,各行业普遍面临着一些问题,如迁移前的数据库选型复杂,数据库种类、架构、路线多;迁移过程艰辛,任务重工期紧,不确定性多,难以把控;迁移后又面临管理杂乱,新数据运维体系建设和多种异构数据库同时管理的诉求。

这就需要不止对数据库产品的技术考量,同时还要兼顾实现工期、成本与质量。面对这些问题,民生银行选择通过 openGauss 社区的力量共同合作,其中云和恩墨为民生银行提供了全生命周期的迁移工具套件和服务支持。

数据库一体机发布+服务伙伴认证丨云和恩墨在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3主

民生银行数据库专家 孔再华

随后,江宁继续讲道,民生银行两年多的国产化转型工作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果:在第一阶段实现了OA、邮件系统的全部自主创新改造,上线了十余个 openGauss 数据库节点;在第二阶段已完成14套一般类系统多个模块的改造建设,目前有10余个系统正处于改造过程中即将上线;在第三阶段,计划未来完成至少50套以上的 openGauss 数据库改造工作,增加部分交易类系统的改造,并推动分支机构完成自主创新的替代升级工作。

“之所以能够快速达成上述成果并迅速扩大应用规模,除了得益于 openGauss 稳定的内核和快速迭代,另一个方面也得益于云和恩墨与民生银行共同打造的工具平台- ITIES。”他说道。

ITIES平台可以自动识别应用代码内的SQL,转换为目标数据库语法后直接替代原始语句,大幅减少开发人工改造替换的工作量;除此之外,通过该平台调度数据迁移模块实施任务,无需为每个迁移项目单独搭建迁移环境。

据统计,ITIES平台平均每天需要执行30个以上的迁移任务,每日运行15个小时以上,在2023年到目前的不到半年时间内,共为70个系统模块提供了150次以上的应用改造能力服务,并执行了1300次迁移任务。“通过以上数字我们不难看出,一个全流程全体系的迁移标准化工具能够大力推动国产数据库的应用落地,是企业级数据库密不可分的重要组成部分。”江宁说道。

数据库一体机发布+服务伙伴认证丨云和恩墨在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3主

云和恩墨北区行业架构部副总经理 江宁

云和恩墨正是洞悉了当前国产数据库改造的需求,结合多年的服务经验和基于 openGauss 打造的 MogDB 数据库研发经验,形成了贯穿数据库迁移改造全生命周期的工具链:兼容性分析工具SCA、异构数据库迁移工具MTK、数据一致性校验工具MVD、异构数据同步工具MDB以及图形化运维管理工具MogDBManager。这些工具不仅实现了“开箱即用”更实现了“模块化”“原子化”,使其具备被各种平台集成调用的能力,帮助如民生银行这样的企业级用户构建具有自主特色的创新平台。

正如题目中的“奋楫笃行、臻于至善”所表示的,“只要努力奋斗前行、持之以恒,不断深耕探索,就能发现真理、达到前所未有的新境界”。云和恩墨仍将在数据库技术领域不断深挖探索,力求打造切实贴合用户需求的数据库及数据技术产品,推动产业数字化、自主可控转型升级。

大会主论坛还举行了 openGauss 服务伙伴颁证仪式,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软件所副所长李卫和openGauss 社区秘书长、openGauss 开源数据库总经理胡正策,为包括云和恩墨在内的八家首批经过社区严格筛选的服务伙伴正式颁发「高斯开源社区服务商认证证书」。

该认证意味着云和恩墨已具备专业的openGauss实战经验和技术能力,能够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和量身定制的最佳解决方案。正如江大勇在演讲中提到的,“未来将通过‘社区3年+伙伴3年’的版本生命周期服务为用户提供最少六年的专业服务保障。”

数据库一体机发布+服务伙伴认证丨云和恩墨在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3主

云和恩墨战略渠道部总经理孙培源(左四)代表公司上台获颁认证

主论坛的最后一个环节是社区优秀开发者颁奖典礼,对过去一年里 openGauss 内核贡献较高的优秀开发者给予嘉奖。云和恩墨数据库内核研发工程师王修强获颁“卓越贡献之星”称号,openGauss 认证培训讲师姜殿斌获颁“社区活跃之星”称号。

数据库一体机发布+服务伙伴认证丨云和恩墨在openGauss Developer Day 2023主

王修强(左四)、姜殿斌(右三)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