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科技 TOM    2024-01-02 16:24

2023年12月28日,由中国云体系产业创新战略联盟联合数字化观察网、中国企业数字化创新发展联盟等单位共同主办的“DEC数字化生态大会”在北京渔阳饭店隆重举行。本届大会邀请政府领导、院士、专家学者和企业领袖,围绕“数字生态、赋能转型”主题,通过对国家政策、行业趋势的解读以及企业成功实践的分享,交流数字化转型技术与解决方案,探索新时期数字经济的决胜之道,共话“智改数转网联”的新思路、新方法,助力推进新型工业化。会上重磅举行《聚焦ChatGPT——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前沿》新书发布仪式,重磅发布“2023未来数字生产力创新百强企业Top100(方案商)”,以及举行“2023数字生产力创新评选”颁奖仪式和“金数奖”颁奖仪式。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DEC数字化生态大会现场

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新,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清华大学智能网络计算实验室主任沈寓实,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智华,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清洁能源行业协会会长张永泽,数字化观察网总裁向军宇,青岛安芙兰投资董事会主席周伟丽,中科碧华投资基金总裁唐宏至,原空军飞行仿真技术研究所所长、中航国际仿真科技总经理谢东来,中国云体系联盟副秘书长、北京清洁燃料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澜,飞诺门阵高级副总裁佟永跃,神州战旗董事长方宁、总经理吴旭,浙江爱拓斯拉总经理金刚,达索系统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赵文功,钉钉北方分公司总架构师刘啸天等。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新在致辞中表示:高效有效解决问题的能力是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个企业的永恒主题就是培育和巩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企业家对数字化有没有正确的认知决定了他转型升级的路径选择;有效地帮助企业家及时正确地认识数字化、认识数字化转型就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数字化观察网总裁向军宇在致辞中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利用新兴技术彻底重构业务流程和生产关系,实现数据的自动采集、标准化和透明化,不仅仅是支撑业务,而是重新定义业务,将产品与服务、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彻底重构。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新发表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在会上发表题为“大模型筑基新生态”致辞演讲,他指出:大模型可以在数据中心上训练,但高算力高效率低成本将推动大模型上云,对于大多数应用,公有云是合理的选择。行业大模型的生成对大量中小企业仍然有较高门槛,MaaS(模型即服务)以简便的方式提供大模型服务。他还表示:具有智能涌现的轻量化大模型将在工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例如机器人、无人机、AGV、工业模组、边缘计算等,应用场景包括产品的创意设计、机器视觉的智能质检、语音交互的远程操控。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发表主旨演讲

《聚焦ChatGPT——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应用与前沿》新书发布仪式,作为整场大会的重磅环节隆重举行。该书是人工智能理论和应用领域的高端专著,由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沈寓实博士和微软总部人工智能首席研发总监李岚博士主导编著,丁洁瑶律师、靳中美和刘星妍等行业专家联合撰写。当前,大模型是人工智能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国家相关部委和北京均接连发布多项有关AI大模型的重磅政策,海淀区也规划了中关村人工智能大模型产业集聚区,在新时代决胜人工智能产业赛道。《聚焦ChatGPT》在这样的背景下应时而生,深入探讨了ChatGPT以及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原理、应用和未来发展,将成为人工智能领域广泛从业者的重要读物。会上,新书第一作者、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沈寓实,会同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邬贺铨,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智华,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北京清洁能源行业协会会长张永泽和中科碧华投资基金总裁唐宏至共同启动新书发布仪式。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聚焦ChatGPT》新书发布仪式

在大会主题演讲环节,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发表题为“数字时代产业机遇与科技创新经验分享”主旨演讲,他表示: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高度活跃期,呈现诸多新特点新趋势,新一轮科技革命正蓄势待发!数据资源不仅成为重要生产要素,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降低了资源匹配成本,而且成为推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实现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重要动力,是数字时代的新结构性力量。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智华发表题为“发展与安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经验及启示”主旨演讲,他指出:我国应密切关注人工智能国际治理动态,继续推进国际合作与全球治理,建立和完善普遍参与的国际机制,确保科技向善。会上,还有来自原空军飞行仿真技术研究所所长谢东来、达索系统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赵文功、钉钉北方分公司总架构师刘啸天、鼎捷软件产品总监李腾飞等行业专家也分别发表主旨演讲和分享经验。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发表主旨演讲

上午的圆桌对话环节由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主持,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战略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陈新、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智华、达索系统大中华区首席技术官赵文功、钉钉北方分公司总架构师刘啸天、飞诺门阵高级副总裁佟永跃共同就“‘数实融合’的创新与实践”话题进行了对话。对话嘉宾们纷纷表示:数实融合的核心是持续创新,要充分发挥数字技术的优势,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数实融合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趋势,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共同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圆桌对话环节

会上,“2023未来数字生产力创新百强企业Top100(方案商)”重磅发布。为推进数字技术在我国数字经济活动中的典型应用示范,发挥示范带动效应,激发“未来数字生产力”,把握数字技术变革新机遇,带动信息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加速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推动国民经济实现长期高质量增长。云体系联盟联合数字化观察网首次开展“2023未来数字生产力创新百强企业Top100(方案商)”评选活动,通过采用企业自主申报、行业、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以及各界的推荐等多种形式,经过层层遴选,最终评选出了为数字经济发展提出数字化卓越解决方案的100家方案商,其中包括:华为技术、联想集团、希捷科技、京东集团、百度集团、字节跳动、腾讯、阿里巴巴、浪潮集团、旷视科技、飞诺门阵、慧云新科技、数盾科技、网智天元、白山云科技等行业头部企业。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长沈寓实担任发布嘉宾并宣读贺词。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未来数字生产力创新百强企业Top100”发布仪式

同期,“2023数字生产力创新评选”颁奖仪式在会上如期举行。数字生产力是现代信息科学发展的产物,以大数据为基础,包括互联网、云计算、移动通信、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及其相关硬件设备构成的体系;数字生产力的释放使数字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领头羊”,为数字经济提供发展动能。云体系联盟联合行业知名媒体-数字化观察网首次开展此次评选征集活动,遴选出一批在数字生产力领域表现突出的优秀人物和企业、产品及解决方案。本届获得优秀企业、品牌和解决方案的企业包括:希捷科技、联想集团、浪潮云、海信集团、用友、荣联科技集团、飞诺门阵、白山云、云泰大数据、爱拓斯拉、北信源、柏睿数据、上海精工、网智天元、数盾科技、孚临科技等。荣获本届评选领军人物奖的包括:希捷科技全球高级副总裁暨中国区总裁孙丹,浪潮云副总裁王闰生,海信集团副总裁梁久荣,云谷数据董事长黄献锋,神州战旗董事长方宁,飞诺门阵高级副总裁佟永跃,数盾科技总经理朱云;荣获本届评选新锐人物奖的包括: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律师、云体系联盟副秘书长丁洁瑶,飞诺门阵运营总监刘星妍,紫电安信副总经理王佳;中国云体系联盟秘书处李昕萌荣获“中国云体系联盟2023年度特别贡献奖”。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2023未来数字生产力创新年度评选颁奖仪式

为推动行业应用,激发创新与实践,敏锐挖掘市场转化力量最强企业,树立典型与标杆,引领行业健康发展,2023数字化生态“金数奖”年度评选在会上隆重揭晓,华为、腾讯、钉钉、飞诺门阵、网智天元、数盾科技、智云信息、软通动力、神州战旗、东方地平线、中沁云等一批技术先进、应用成熟、服务效果好、广受欢迎的数字化转型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等奖项最终脱颖而出,荣获大奖;会上一同颁布的还有数字化贡献人物等系列人物奖项,获奖者包括: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苏光大、神州战旗总经理吴旭、东方地平线CEO佟永跃、竞天公诚律师事务所律师及云体系联盟副秘书长丁洁瑶、中沁云数字科技集团董事长李小林、飞诺门阵运营总监刘星妍等。本次评选的成功举行,有利于推动信息技术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深度融合和创新应用,促进数字化转型生态系统的构建,并助力数字化转型市场和产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2023数字化生态“金数奖”年度评选颁奖仪式

在中国云体系联盟的支持和指导下,会上还达成了四项重大战略合作,分别是:云体系联盟与飞诺门阵、爱拓斯拉达成智慧停车产业数字车位终端(IDPT)战略合作,飞诺门阵与慧云新科技达成政府课题与科研项目联合研发战略合作,飞诺门阵与北京神州战旗、江苏蓝航仿真科技达成军工行业深度战略合作,以及飞诺门阵与中沁云集团、浙江云谷签署三方数字物联算力网络战略合作。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将为数实融合的创新与实践提供更广阔的平台和更丰富的资源,促进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仪式上,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邓智华、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沈寓实、北京清洁能源行业协会会长张永泽、青岛安芙兰投资董事会主席周伟丽、中科碧华投资基金总裁唐宏至、数字化观察网总裁向军宇共同见证签约。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战略签约仪式

本次大会的另一个亮点是产品发布环节,飞诺门阵首席产品官李爱雄隆重发布了XASE GaaS(GPU As A Service)与无人值守魔盒V2.0升级版。在12月19日的年度发布会上,飞诺门阵即发布了XASE 2.0系列的多个产品,本次推出的XASE GaaS是飞诺研发团队面向大模型时代的重要尝试和突破。该产品以GPU虚拟化实现弹性和灵活的计算能力,满足大模型训练和推理的需求,在大模型深度学习训练、大模型推理与实时预测、大模型科学计算和数据分析等应用场景表现优异。XASE GaaS也与飞诺XASE边缘云HyperEdge深度整合,边缘应用可以通过HyperEdge云平台获取和调度GPU算力资源。可以预见,XASE视频算法引擎 VAE V1.0和XASE GaaS的能力协同,将推动大模型业务更广泛的在边缘场景中落地。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产品发布环节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回首2023年,中国云体系联盟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重要的进展和成果。在技术研发方面,联盟积极推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创新和应用,为各行业提供了更高效、更灵活、更可靠的技术支持和服务。在产业合作方面,联盟与众多企业、机构和政府部门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云计算产业的快速发展和普及。展望2024年,中国云体系联盟作为我国首个以“云-网-端”体系为核心理念的国家级联盟,和中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人工智能国家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重要支持单位,将继续秉承开放、合作、创新、共赢的理念,积极拥抱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为各行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智能的服务。同时,联盟也将继续加强与各方的合作和交流,共同推动云计算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中国云体系联盟联合主办DEC 2023数字化生态大会

邬贺铨院士(右二)和沈寓实博士(左二)等合影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