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外营收占比近半,「AIGC第一股」出门问问的全球化之路

科技 TOM    2024-04-12 10:49

如果盘点2023-2024年 AI 领域的关键词,「出海」必然是其中现象级的一笔。

2023年下半年至今,大批中国AI创业者将目光瞄准海外,向美国、日本、新加坡等地区进军。这些出海的AI公司中,不仅有巨头大厂,也有SaaS转型AI Apps的出海老兵,更有一大批年轻的初创或个体开发者。

出门问问作为一家穿越了周期的AI公司,出海,同样是企业商业化战略的核心之一。

出门问问早在2016年起就开始出海之旅,先是其智能硬件产品 TicWatch 登陆英美澳加等发达国家和地区,早早在海外打响了知名度;同时,出门问问多次与谷歌、高通等国际巨头共舞,成为谷歌投资并陪跑十年的AI公司;2023年,「魔音工坊」海外版「Dupdub」上线,出门问问的AIGC出海更是掀起了海外网友「捏声音」的热潮。

近日,出门问问通过港交所聆讯、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即将成为「AIGC第一股」。

这其中,除了扎实的产品和技术积淀构筑起的品牌壁垒,出门问问的全球化之路同样凝聚了这家公司的长远价值。

一、全球化基因,与国际巨头共舞

出门问问从创立之初就是一家有着国际化基因的公司。

作为科技创业圈最资深的自然语言科学家之一,出门问问创始人李志飞出身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语言与语音处理实验室(CLSP),是前Google总部科学家、自然语言处理及人工智能专家,也是世界主流机器翻译开源软件Joshua主要开发者。早在创始人于CLSP读书时期,即开始谱写用AI语言和语音技术探索前路,希望改变世界的故事。

2012年,李志飞回国创业,把在谷歌做机器翻译和语音识别工作的经验带回了国内,出门问问也带着李志飞「世界顶级科技公司」的基因应运而生。成立之初的出门问问吸引了大量谷歌、微软的工程师加入,后来更是因为招募了众多哈佛、斯坦福、MIT的毕业生,被冠以“美国名校收集器”称号。这也为出门问问树立了企业文化特色,即作为一家具有强烈硅谷初创风格的科技企业。

创业伊始,出门问问以语音助手软件切入市场,并于2015年推出TicWatch智能手表。同年,出门问问与国际巨头谷歌达成战略合作,并获得谷歌投资,由此大步开启真正的全球化之路。

目前,在出门问问的全球员工中,有61.9%都是研发人员,绝大部分都拥有海外名校背景。

二、从TicWatch 到 DupDub,坚持全球化产品战略

值得一提的是,出门问问近年来的收入构成中,年均近50%是海外业务贡献的,这要得益于出门问问超前的国际化产品和渠道布局。

早在2016年,出门问问开始出海之旅,其智能可穿戴品牌TicWatch首次众筹便大获成功。

凭借敏锐的全球化嗅觉和本地化运营能力,出门问问在海外市场斩获佳绩。随后多年,TicWatch 常年盘踞智能手表 BestSeller 排行榜 Top 3。其中,TicWatch Pro 3成为全球首款基于高通4100芯片+谷歌Wear OS操作系统的可穿戴设备,而这也是中国企业第一次以研发和产品打动向来严谨的高通,成为高通骁龙4100芯片可穿戴领域的阿尔法用户,与国际巨头共舞。

海外营收占比近半,「AIGC第一股」出门问问的全球化之路

 

海外营收占比近半,「AIGC第一股」出门问问的全球化之路

可以说,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出门问问的TicWatch系列产品凭借精美的设计、优质的用户体验和极致的科技创新,早已成为全球AI可穿戴领导品牌。如今,TicWatch系列产品已经迭代到了TicWatch Pro 5 旗舰版本,远销英、美、澳、加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产品获得多个国际奖项,倍受全球消费者的认可和喜爱。

海外营收占比近半,「AIGC第一股」出门问问的全球化之路

(出门问问TicWatch Pro 5 热销于欧美发达国家和地区)

基于国际化基因、全球化布局,出门问问很早就拥有一支经验丰富的全栈式AI国际化团队,是业内少有的兼具研发、产品、品牌、电商、销售、toB 解决方案能力于一身的全球化创业公司,且拥有以解决方案为导向的全球研发架构。

这一波AI浪潮中,出门问问同样把握在AIGC领域的出海先机,早早开始全球化布局。

智能硬件出海之外,2022年出门问问启动了AIGC出海的步伐,推出了「魔音工坊」海外版产品「DupDub」。「DupDub」拥有130多种逼真的声音和超15项编辑功能,支持超过37种语言,为音视频创作者提供转录、字幕对齐和下载以及数字人工具和平台,成为YouTube、Instagram 等平台创作者的重要工具。在此基础上,出门问问还研发了超写实语音合成技术,帮助DupDub实现三秒克隆人声,保持技术领先优势。

如今,「DupDub」面向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入选「AI产品榜」出海明星榜单。

海外营收占比近半,「AIGC第一股」出门问问的全球化之路

三、知名股东加持,国际资本青睐

拥有国际化的产品和渠道布局,出门问问的股东背景也非常国际多元。

在多元化的布局和强劲的技术实力加持下,出门问问获得红杉资本、真格基金、SIG海纳亚洲、歌尔股份、谷歌等国际知名机构的投资,其中谷歌陪跑近十年。

除此之外,英伟达也是出门问问在AIGC领域的深度合作公司,出门问问与英伟达在 3D 数字人方面的合作成果在不久前的 GTC 2024盛会上做了宣讲。这些股东和合作伙伴不仅为公司带来了强大的资金支持,同时也帮助提供了国际化战略合作和资源整合的平台和渠道网络。

海外营收占比近半,「AIGC第一股」出门问问的全球化之路

纵观出门问问的十二年发展史,「出海」一直是其重要战略。从硬件到软件的一系列AI出海成果,是出门问问前瞻的全球化战略和扎实的本地化执行力的有力佐证。也正是凭借出海与国内并举的商业化策略,公司才得以在全球率先实现AIGC业务的盈利,走在行业前列。

出门问问的国际化步伐,呈稳步加速态势,计划未来继续加大海外市场拓展力度。

一方面,公司将扩大海外团队规模,深化本地化运营。另一方面,出门问问还将加速全球应用场景的积累和适配,完善遍及全球主流语言的多语言多模态大模型的底座,同时打磨更多契合海外用户需求和场景的可配置AIGC产品矩阵,实现从算法到应用的全栈全球化能力。

把握住国际化这一长期主线,对出门问问而言意义重大。它不仅是营收和利润的重要增长点和可能的爆发点,更关乎企业在AI日益全球化的市场格局中的竞争力与生命力。

对于即将登陆港交所「AIGC第一股」的出门问问而言,唯有立足全球视野,才能真正引领这个时代的浪潮,书写更加恢弘的创新篇章。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