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研究表明“WalkingVibe”触觉反馈系统可显著减少VR晕动症

科技 93913网 2020-05-20 16:44
研究表明“WalkingVibe”触觉反馈系统可显著减少VR晕动症

据外媒roadtovr报道,中国台湾地区的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和美国德州农工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从VR头显直接向头部传递的触觉反馈可以显著减少与自由移动相关的VR晕动症不适感。

在大型虚拟环境中进行自由移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尽管在VR中存在着多种不同的移动机制,但常见于大多数非VR第一人称游戏的自由移动模式,是一种处理在VR中进行移动的热门解决方案,因为它能够轻松的映射到现有的游戏设计模式。不过,让人感到遗憾的是,这种虚拟移动机制并不适合所有人。

研究人员在人机交互大会CHI 2020上发表的论文中,描述了他们研究的WalkingVibe系统,该系统使用简单的头部触觉反馈来提供与匹配用户在VR中移动的感觉。在对240名实验人员进行了初步研究之后,研究人员表示该系统可以显著减少与自由移动机制有关的不适感,甚至可以改善沉浸感。

研究人员使用Vive Pro Eye头显作为其研究的基础,并测试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头显触觉器:振动马达和致动式敲击器。研究证明触觉反馈与虚拟脚步产生了同步共振,从而提供了与真实步行相关的模拟刺激感。

研究表明“WalkingVibe”触觉反馈系统可显著减少VR晕动症

研究人员为此在Unity中开发了一个与触觉反馈关联的VR测试应用,其中被测试实验人员被要求在三个不同的VR环境中行走,之后须对他们的行走舒适度进行评分。

为了检验研究成果,研究人员还对视觉和听觉刺激(人为摇头和脚步声)进行了相同的测试。另外,他们还对随机触觉刺激进行了测试,以判断刺激的同步性是否对研究结果存在影响。

来自240名实验人员的研究结果表明,与其他测试方法相比,接受触觉反馈的被测试实验人员的舒适度和真实感均有显著改善。

与没有触觉反馈的情况相比,所有双侧触觉设计均显著减少了VR晕动症。此外,采用双侧步态同步振动触觉提示的WalkingVibe系统与其他触觉条件(包括基于敲击的反馈)相比,明显减少了被测试实验人员的不适感,并显著提升了被测试实验人员的真实感。

【以上内容转自“93913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93913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作者:威廉

 

责任编辑: 4079WSH

责任编辑: 4079WSH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