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灌溉改良型耕地的特点及成因

科技 科普中国网 2020-09-14 14:51

灌溉改良型1、特点灌溉改良型是指由于气候条件形成的降雨不足或时空分布不均,与作物需水量不同步,而又无地下水补给,缺少必要的调蓄工程,以及由于地形、土壤性状等原因造成的保水蓄水能力较差,不能满足作物正常生长需求,但具备进一步开发水资源的条件,如地下水源丰富、地表水源(水库、河流)补给等,可以通过工程措施打井、修建灌溉系统发展成灌溉农业。我市灌溉改良型耕地主要主要分布在河流的一、二级阶地及洪积扇中下部。

2、形成因素灌溉改良型中低产田土壤条件较好,养分较高,只是由于受到干旱的危害,影响作物的生长发育,造成作物产量低而不稳,该类型耕地条件较好,其产量的变幅很大,对本区域的粮食丰产起着很大的作用。干旱成为制约该类土壤的主导因数,遇风调雨顺之年,产量上升,一遇干旱,产量便直线下降,该土壤产量的丰欠直接影响我市粮食的产量。该类型土壤水资源较为丰富,地势平坦,人口密集,土层深厚,土壤肥沃,光、热水资源条件较好,有发展灌溉或完善灌溉的条件,只是由于农村经济条件差,水利工程造价高、投资大,暂时难以发展为灌溉农业或因水利灌溉设施管理水平差,遭受人为损害,难以恢复,降雨量不足和降水时空发布不均,春旱、伏、秋旱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作物产量的提高,灌溉量不足或无灌溉,成为主要限制因素。

审核专家:山西省农科院研究员 张强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