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测绘地信局:用3年时间构建国家应急测绘保障体系_TOM科技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测绘地信局:用3年时间构建国家应急测绘保障体系

2017-12-27 11:0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2月27日电(赵竹青)记者从26日召开的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会议上获悉,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将通过3年时间统筹做好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项目的建设,加快构建由全国航空应急测绘保障基地、国家应急测绘保障分队、应急测绘资源共享节点组成的国家应急测绘保障体系布局,全面提升我国应急测绘保障能力。

近年来,在四川芦山、九寨沟,云南鲁甸等地震抗震救灾,陕西山阳滑坡、四川茂县山体垮塌等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深圳恒泰裕滑坡事故等突发事件应急抢险中,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利用地理信息数据制作灾区各类专题地图,第一时间获取准确的灾后影像地图,研发应急指挥地理信息系统等,为科学决策、抢险救灾、灾情评估及灾后重建等提供有力支持,应急测绘保障因此被称作“灾区上空的眼睛”。

据介绍,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项目建成后,快速获取能力将形成响应时间提高3至4倍、航空应急救援4小时抵达80%陆地及沿海区域、重大突发事件现场图像等4小时传送国务院应急平台的能力,快速处理与分发服务能力形成2小时提供应急分析指挥用图、12小时提供第一批现场应急测绘成果、7×24小时不间断在线应急测绘服务的能力。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表示,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项目自今年启动建设以来,正在加快完成由全国航空应急测绘保障基地、国家应急测绘保障分队、应急测绘资源共享节点组成的国家应急测绘保障体系布局,实现与国务院应急办、相关应急部门、各省应急办的互联。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将得到全面提升,通过着力补齐补强短板,统筹应急信息资源,提升快速获取、快速处理、指挥调度、资源共享和服务能力,实现覆盖全国陆海必要区域、“天空地”一体化、高机动性高适应性服务的国家应急测绘保障目标。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