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证实!阿里巴巴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外卖双极战火重燃!

科技 云掌财经网 2018-04-02 15:15

饿了么最终没有等来独立上市,阿里巴巴收购饿了么的交易落锤。

4月2日,知情人士透露,互联网订餐本地生活平台饿了么4月2日将召开内部会议,宣布阿里巴巴(NYSE:BABA)将全资收购饿了么,阿里巴巴届时将从百度和其他投资者手中收购饿了么其余股份。

证实!阿里巴巴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外卖双极战火重燃!

阿里CEO张勇发内部信:新零售走向新消费完成重要一步

随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饿了么联合宣布,阿里巴巴已经签订收购协议,将联合蚂蚁金服以95亿美元对饿了么完成全资收购。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发出内部信,欢迎饿了么加入阿里大家庭。“就在刚才,阿里巴巴集团和饿了么签署了全资收购协议,饿了么正式成为阿里巴巴大家庭的一员。”

张勇向全体阿里员工介绍了全资收购饿了么的战略意义,他在员工信中表示:“作为本地生活服务的最高频应用之一,外卖服务是本地生活重要的切入点。饿了么领先的外卖服务将与口碑的到店服务一起,为阿里生态拓展全新的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完成从新零售走向新消费的重要一步。同时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依托外卖服务所形成的庞大立体的本地即时配送网络,将成为广大新零售场景下必需的商业基础设施。”

张勇强调,作为阿里新零售一支重要力量,饿了么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同时,“为能确保饿了么能快速融入,更好借力,加速发展,我们做了系列组织保障:交割完成后,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将出任董事长,并担任我新零售战略的特别助理。几天前从阿里健康CEO职务卸任的王磊(昆阳)在交割完成后将出任饿了么CEO”。

“期待两位联手把饿了么带向全新的高度。”张勇表示。

证实!阿里巴巴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外卖双极战火重燃!

阿里巴巴目前是饿了么的第一大股东。2016年和2017年,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蚂蚁金服连续两轮投资饿了么,共计22.5亿美元。

早前的2018年2月,就有市场传言称,阿里将全资收购饿了么,交易总对价在95亿美元。随后饿了么股东华联股份(000882.SZ)的公告部分印证了上述说法。

华联股份称,阿里近期已经接触Rajax(饿了么母公司)全体股东并表达收购意向,但公司目前未与阿里就Rajax股权转让事项签署任何协议,涉及股权转让的价格、时间、数量及交易方式等核心条款尚在切磋过程中。

2017年8月,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拿下在线订餐市场近一半的市场份额,并开始与腾讯支持下的美团展开全面竞争。当时的交易在阿里的融资支持下,百度通过换股方式也成为饿了么的股东。

此后,原饿了么副总裁魏海出任百度外卖CEO,原百度外卖CEO巩振兵担任百度外卖董事长,不过2018年3月,巩振兵离职。

证实!阿里巴巴95亿美元全资收购饿了么,外卖双极战火重燃!

外卖双极:美团对战阿里

外卖市场,或者说生活本地服务正在进化出一个全新的格局,如果说此前是美团第点评与饿了么的一对一决战,那么在阿里收购饿了么之后,美团点评需要面对的则是饿了么、百度外卖、口碑与阿里的协同作战。

美团点评与阿里的决裂,还要追溯到2015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彼时大众点评背靠腾讯,阿里自然不会希望“干儿子”美团倒戈。但木已成舟,阿里随后开始加大对口碑的支持力度,兜售其所持有的美团点评新公司7%股份,并转向扶持饿了么。

在外卖市场份额上相持不下的饿了么和美团点评,正在驶向垂直纵深和多元化两个不同方向,前者专注于外卖业务,后者围绕生活本地服务不断辐射业务覆盖面。

单就外卖市场而言,美团点评与饿了么不相上下。据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外卖三巨头中,饿了么的份额约41.7%,美团外卖的份额为41%,百度外卖为13.2%。

一边是阿里傍身、外卖市场最早玩家的饿了么;一边是背靠腾讯、后发制人的美团点评,最终谁才会成为收割市场的玩家,短期内依旧是个疑问。然而可以预见的是,加码布局新零售的阿里与刚成立新零售事业群的美团势必将把战火重新燃起。

责任编辑: 吉熟

责任编辑: 吉熟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