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小米崔宝秋:硬件+数据+产品线,AI产品背后的逻辑

科技 亿欧网 2018-06-15 13:40

 

小米崔宝秋:硬件+数据+产品线,AI产品背后的逻辑

6月14日,亿欧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AI产品峰会在上海长宁区世贸展馆隆重召开。这场集合了创业者、产品负责人、投资人和行业大佬的行业盛会旨在从人工智能技术如何实现商业化落地以及如何为产品赋能的角度展开探讨,大会邀请了数十位在AI产品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行业嘉宾,吸引力超过500名包括创业者、产品负责人、投资人等观众参与。

峰会上,小米人工智能与云平台副总裁崔宝秋博士发表了主题为“智能走进生活,小米的AI产品化探索”的演讲,从视觉和语音两个方面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小米智能家居生态中的应用,并介绍了小米在AI上的优势:一是硬件产品的能力,二是大数据的获取能力,三是生态链的广深布局。崔宝秋表示,不管是声学,自然语言还是视觉,甚至包括智能问答,搜索、推荐、大数据等,目前几乎所有的AI技术都可以在小米的硬件或者智能应用场景上落地。以下是崔宝秋演讲全文,亿欧在不改变原意的基础上进行了删改: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同行,大家早上好,非常荣幸能够作为今天的第一个分享嘉宾跟大家交流,我叫崔宝秋,在小米负责人工智能与云平台。我今天分享的主题是“智能走进生活,小米的AI产品化探索”。

很多对小米不太了解的朋友,都以为我们是一家手机公司,我们确实也发布了诸如小米MIX2、小米6X、小米8SE等一些很酷的手机,但真正懂小米的人都知道,小米不仅仅是一家手机公司,小米更是一家以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为核心的互联网公司。作为一个技术人我更愿意讲,小米也是一家大数据公司,一家AI公司。

小米做智能硬件的优势:硬件能力+大数据+生态链广深布局

像主持人刚刚介绍的小米有着丰富的产品线,确实,我们从2013年开始布局生态链,之后智能产品便像雨后春笋一般不断涌出,这些丰富的产品都需要AI的赋能。从2016年开始,行业内所有的互联网公司、AI技术公司、设备公司,都开始或者说是有能力深度的拥抱AI,小米也不例外。

今天,我们认为在小米的产品中,AI无处不在,几乎所有的AI能力可以在小米的硬件上、智能应用场景上落地。不管是声学,语音,自然语言还是视觉,或者是智能问答,搜索、推荐、大数据,这些技术在小米的产品上都有用武之地。很多人工智能的早期公司,都有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做硬件还是软件?做技术还是产品?做2C还是做2B?但是我们不需要摸索,因为小米所有的产品、技术,和大量的应用场景,都为人工智能在小米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小米做AI的优势可以总结成以下三点:

第一个就是硬件能力的优势。我们做了一个音箱非常火,为什么火?我们有做音箱硬件的能力,硬件好,音质好,外观非常漂亮,性价比高,用户体检极佳。我们可以做非常漂亮的手机,我们可以做一款款成为“爆品”的智能生态链产品,这个我们相信世界上小米都是领先的。

第二个优势是大数据。小米是一家大数据公司,而且必须是一家大数据公司。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拥有了智能手机这一终端,人们7*24小时离不开的个人设备,以及智能家居中的布局,都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数据流,在尊重用户隐私的前提下,将有机会加深对用户的了解。

第三大优势就是丰富的产品线,让AI的技术的有充分施展的空间。

所以2016年下半年起,雷总说要让AI成为小米10年的核心战略,甚至20年的核心战略。在这条路上我们持续走下去,走的越来越深,越来越广。

让智能走进生活,小米的IoT平台优势

什么叫智能生活?我的理解就是,智能生活就是智能在人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如影随形。大家每个人拿的手机,叫智能手机,身上一些智能穿戴设备,比如说小米手环、智能手表,车里面有智能车载的场景,后视镜、智能导航、语音交互,回到家里有小米的智能音箱和一系列智能家居设备。只有让AI,让智能如影随形无处不在,这样的生活才叫智能生活。这里面涉及到的东西很多,今天我主要从视觉和语音两个维度,讲讲小米在智能生活方面所做的事情。

从视觉维度上来说,雷总曾多次说过,现在的智能手机之争就是相机之争,相机之争背后就是AI之争。它会变的越来越智能,在成像技术上有很重要的环节,如果智能判定照相的场景,来做照片的优化,我们人工智能团队做了25类标签206种场景的识别,这种场景可以做各种优化。通过深度学习我们可以了解用户拍照的不同角度,针对不同的角度做不同的优化。人脸解锁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技术了,几乎成了所有智能手机的标配。

而在语音方面,我想重点讲一下小爱同学,也就是通过之前的小米AI音箱而研发的语音交互技术,它可以通过自然语言处理,将几乎所有非视觉的AI能力串起来,使得原本复杂的功能变成一句话的事。

以智能手机为例,小爱同学深刻改变了人们使用小米手机习惯。如订火车票、按一个键给某某打电话,甚至用微信给朋友发红包,都可以用一句话来搞定,让我欲罢不能。当你的手不空闲的时候,比如在开车,或者在厨房做饭,可以尝试一下这个功能。

小爱同学不仅是语音助力,更是一个操作系统,是小米智能和IoT庞大的控制中心,可以连接包括声控设备,电视、音箱、电灯等在内的各种设备,此外它还可以接入各种内容与服务,包括,电台、相声、电子读物等。未来这种服务会向外开放,通过小爱同学的开放平台不断添加服务。今天已经有200多种实用的技能接入到小爱同学的系统中,而它所支持的智能设备数量也在直线增加。

所以,我们一直说小米的优势就是IoT,我们叫MIOT平台,目前已经有了超过1亿台联网设备,是世界上最大的智能硬件平台。

随着AI浪潮再一次兴起,人工智能的春天已经到来,我相信这个春天可以持续很长的时间,也可能永不消退。在这个阶段,以小米为代表智能硬件设备IoT公司,会落地得更多。小米公司的使命,始终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让全球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带来的美好生活。

我认为这里的科技大部分是指的AI。这就是我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谢谢大家!

推荐阅读:重磅!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第一天,25位大咖观点都在这


亿欧推荐:2018年6月13-15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市商务委员会、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政府指导,上海市长宁区青年联合会和亿欧公司联合主办的“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将在上海长宁世贸展馆举办,诚邀各位一起助力“AI落地,产业升级”。

活动详情:2018全球智能+新商业峰会

小米崔宝秋:硬件+数据+产品线,AI产品背后的逻辑

 

责任编辑: 3858NCY

责任编辑: 3858NCY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